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iPhone攻佔日本智慧型手機的榜首


2010年12月16日老人報導iPhone進入日本手機業 (見iPhone日本市佔率破10%,第五位),是市場領先的第五位公司。蘋果那時一季賣出一百零六萬隻iPhone。而當時市場領先的是Sharp Corp.,佔18.8%。
全世界科技業最封閉的已開發國家都在亞洲,一是日本,一是韓國。兩國都有愛用國貨的習慣,所以iPhone打入慨念意義均不一樣。日本人對iPhone的感慨更是不同於世界各國,見“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
根據日本的 Mainichi Daily News,因為iPhone 4S,日本的智慧型手機在2011年10,11,12月一季市佔率iPhone已是榜首!蘋果
 iPhone 佔26.6%。第二位是富士/東芝 Fujitsu-Toshiba,18.3%,第3是Sharp Corp. ,15.7%。此季日本共賣出1065萬隻手機,其中智慧型手機佔64.7 %。
2011年度排行仍是Sharp Corp. 連續6年第一,20.1%,富士/東芝 Fujitsu-Toshiba 第二,18.8%, 蘋果第三,14.2 %。

5 則留言:

  1. 1980年代末期,日本是Apple在全球第二大市場(第三大是法國);那時很多叫得出名字的軟體麥金塔版都有日本文版,反而台港的中文版軟體趨近於零;1990年代日本版的麥金塔雜誌十幾本(台灣才一兩本)。當時有一度日本的麥金塔電腦市場佔有率達到15%,這比Apple在美國本土的市佔率還高,不過那是一個電腦尚未普及的年代,只有在校園與大企業、高科技公司才看得到電腦。
    要說的是近三十年來,日本對Apple這家公司與產品並不陌生,喜好度與熟悉度都該是台灣的五倍十倍;日本也是Steven Jobs惟一去過的東亞國家。
    iPhone在日本受歡迎,一點也不該意外,反而是天經地義的事。

    回覆刪除
  2. iPhone剛由softbank引進日本時, 也賣得很辛苦. 日本國產的手機幾乎是折疊式, 並且一定有可以掛吊飾的孔(在新幹線上看過下班的中年大叔的手機也掛一堆可愛的吊飾). iPhone偏偏沒有這兩特點, 所以剛引進時並不受日本人青睞, 有陣子softbank還需推出零元綁約案促銷.

    回覆刪除
  3. 左邊那張圖是iMac女孩嗎?很久以前看過

    回覆刪除
  4. 上的「請看“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再評論。老人當然知道日本曾是蘋果除美加外世界麥金塔電腦市佔率第一的國家。老人使用IICX時代就曾在日本買許多軟體和硬碟。但在最近10年日本的麥金塔電腦市佔在日本每下愈況,已不是蘋果的主要目標戰場。 Nokia在iPhone未出來年,為何打不進日本市場?想一下! (相關其他議題亦有類似爭議,以後老人不再辯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