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黑莓機的聖誕危機:營收轉盈為虧,高層下台

去年蘋果iPhone 4S在聖誕季大爆發,幾乎使所有的IT公司和手機公司都受炸彈波擊。黑莓機的加拿大公司RIM當然也不例外,上個星期傳出在它的家鄉加拿大,市佔率下降,王座輸給蘋果iPhone。 昨天RIM公佈2011年第4季財報(到3月3日為止,算法和日本類似,會計年度第4季在次年3月結算,12.1.2.為第四季,美國算是次年度第一季),公司營收的季報年萎縮25%,季下降19%!完全看不到傳統聖誕季的季節氣氛!
黑莓機銷售季下降21%,只售出1110萬黑莓機。PlayBook出貨50萬台。
一切不如市場預期,股票聞聲下跌8-9%。
RIM聯合執行長Jim Balsillie宣布離開公司董事會,技術總監David Yach宣告退休,同時營運長Jim Rowan也離職求去。人去樓空?
今年1月才接任執行長的Thorsten Heins,解決的方案之一竟含“求售公司”和“放棄消費端市場”!

2 則留言:

  1. 我認為策略很正確,RIM跟apple. Google硬拼消費市場是沒機會贏的,RIM的併購價值取決於專利品質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RIM策略是對的,腳步趕上是反敗為勝的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