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蘋果利用特殊壓縮方式讓1080p iTunes電影逼近藍光

那一個是iTunes,那一個是藍光?

蘋果iTunes最新推出的1080p高解析度電影,讓市場專家擔心的不是藍光畫質,而是檔案大小!Why?
因為在網路世界裡,“速度”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要素,慢速是影響使用者經驗的第一殺手!這情況就像是行動觸控裝置的“省電”一樣,只能使用4小時的手機就是金打造的也是垃圾!一但使用1080p高解析度電影,但下載電影要一個晚上,除了沒事可做的科技宅男外,只有傻瓜跟他一樣。
理想如何跟現實求平衡,是所有新行業創新的難題。
動不動10GB以上檔案大小的藍光電影讓市場專家擔心。但根據Ars Technica,蘋果iTunes上的電影畫質的畫面清晰度與色彩飽和度已接近藍光DVD,但根據其測試,iTunes的1080p電影檔案規模卻明顯小於藍光,大約3.62GB,只略高於720p電影。
iTunes的1080p電影與藍光DVD,兩者在字幕、色彩重現度方面幾乎相同。不過,因為壓縮檔案之因,iTunes 1080p電影在黑白對比度是稍差於藍光。iTunes的1080p電影的聲音表現也仍不如藍光。
但是以檔案的壓縮倍數來看,iTunes的1080p電影犧牲的微小細節仍是值得驚艷!

老人問題是:蘋果用何壓縮軟體?上面4圖中,那一個是iTunes電影,那一個是藍光?(答案見意見欄內?)

16 則留言:

  1. 小弟也來玩
    1. 左 Blu-ray 右 iTunes
    2. 左 iTunes 右 Blu-Ray
    3. 左 Blu-ray 右 iTunes
    4. 上 iTunes 下 Blu-ray

    回覆刪除
  2. 既然大家分不太出來,拼藍光也沒什麼意義,藍光變成無用的噱頭)

    回覆刪除
  3. 非也, 電視螢幕及揚聲器等等都是重要因素,
    正如有人會覺得MP3檔 跟 CD沒有分別,
    但其實使用愈高質的耳機等其分別就愈大,
    因為壓縮其中一大重點就是刪去不常用的頻率,
    劣質的電視跟揚聲器無法展現, 可是高質的就能把整體資訊表現出來了。
    況且, 測試是拍照來比拼...相機的感光元件跟人眼又是兩回事,
    再以電腦屏幕放出來就更加打折扣, 根本沒有比較的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沒錯!CD與MP3的音質的確差不多,即使換了10萬元的耳機,10個有9個感覺不出差異。
      當螢幕變大時,影像品質就變得重要,大多數人的眼睛比耳朵靈敏多了,而且也不會退遠一點來看,也不會說:「50吋看一般DVD」「好清晰哦!」

      刪除
  4. 我們普通人不是「科難」也不是「宅男」,我們要的就是便利,像蘋果這種網路簡單又方便快速來取代藍光,才是普通人想要的。

    回覆刪除
  5. 當20GB以上的1080p被壓縮成10GB附近時,滿足了80%的需求;
    當10GB附近的1080p再壓縮成3~4GB時,若能滿足80%的需求,就值得了。
    胃口養大了,720p與1080p確實不同,但礙於容量差一倍。
    可攜式(移動)裝置要的是便利。藍光出來這麼久了,影像壓縮法卻持續進化?
    WHY?..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一部影片高達4~50GB的數位串流。更別說下載的等待時間。
    如今,若差不多的畫質,卻產出差很多的容量,下載時間少一半,就值了。
    由80%人決定會否成為主流(mp3,wma,acc,flac)(avi,mkv,mp4)

    回覆刪除
  6. iPhone進化,也只是480x320->960x480,8/16/32->16/32/64;然而iPad進化一倍的量可是iPhone的好多倍,最低選擇容量卻停留在16GB,加上iPad更能勝任行動娛樂媒體,必定要有"其它"部份"進化/升級".要不然空有高解析度的螢幕,就不該只搭配小容量儲存空間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上篇有錯別字自刪XD]
    至於老人貼心的放上比較圖猜猜看。在一般閱讀/使用模式(距離)下,看起來"差不多",容量"差很多"這樣就夠了!至於誰是誰~也不那麼重要了。就像有多少user用相機都會100%裁切放大?有多少人會貼近螢幕看?在意這個,就像在爭辯new iPad沒達到像iPhone4/4s的326ppi是否該叫retina display,無意義的。

    回覆刪除
  9. 後面有些回應似乎失了焦點,不如老人趕快公布答案吧!

    以我自己的觀賞經驗,720p 與 1080p 的差異,並不需要仔細分辨就能區分開來。如果放在客廳大電視上,由於距離比較遠,差異會比較小;但若在 20 吋以上的電腦螢幕上觀看,距離近了,這兩者間的差異非常明顯。即使 720p 已經不錯,但 1080p 絕對在實質感官體驗上,提供了一般消費者都能感覺出的差異,這個程度的差異,可是比什麼 mp3 vs. lossless 的區別大多了。

    我認為這則消息最大的意義,在於新 Apple TV 支援 1080p 的同時,甚至是實體電視上市之前,蘋果已經找出辦法,鋪好足以匹配畫質,又能讓下載速度與容量給一般家庭所接受的這條路。

    回覆刪除
  10. 左iTunes 右藍光,但第3張是右iTunes左藍光。我故意把原製相片,左右對掉,以考驗大家的眼力。壓縮後對字幾沒影響,但白和黑的細節會消失。(灰階受影響) 但真的看不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