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Google老闆訂立開會原則


如果你在成千上萬員工的公司上班,你就可知道公司為何不再進步的原因:沒效率的開會!
有30,000員工的Google老闆,Larry Page,顯然的跟Steve Jobs一樣,對沒效率的開會完全不耐煩!
去年3月Larry Page要求員工開會不可帶筆電(見forbes),在接掌重新執行長後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的訂出公司開會原則,現在原則露光(見BusinessInsider):
1. 每次開會都要有一個明確的決策者,如果沒有決策者,或沒法作出決定,就不應該開會議。(Every meeting must have one clear decision maker. If there's no decision maker -- or no decision to be made -- the meeting shouldn't happen.)
2. 開會不能超過10個人。(No more than 10 people should attend.)
3. 參與會議者應該參與資料意見,否則不應該參加會議。(Every person should give input, otherwise they shouldn't be there.)
4. 任何要訂立的決策都不應該因為會議未招開而延後。若一個決策應該要訂立,那在決策要訂立前,就應立即調度會議。(No decision should ever wait for a meeting. If a meeting absolutely has to happen before a decision should be made, then the meeting should be scheduled immediately.)

老人:要看一個公司的文化,在外看其廣告,在內看其開會
老人所在1000多人的公司,開會是這樣子:
1. 每次開會的所謂決策者,都無法作出決策,因為只有老闆可決策,而老闆沒來。
2. 開會常常超過30個人,沒有10個以下的會。
3. 參加開會者都只是在接受老闆指令。
4. 若運氣好有決議,但確常因老闆的章未蓋,而延後執行決策。

......所以老人的公司像不像你的公司?......


7 則留言:

  1. 參與會議者應該參與資料意見,否則不應該參加會議。
    資料兩字似乎是多打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是老闆要不要放權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參與會議者應該提出意見,否則不應該參加會議

    回覆刪除
  4. 原想打提出資料參與意見,捨打了,謝謝

    回覆刪除
  5. 原文只有give input,我們卻要討論到底有沒有包含資料?資料不一定就是書面資料,是心裡對這件事有了解,有做功課,腦子裡有料。跟那種外行人進會議時,沒聽懂人家說什麼就意見一大堆的參與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6. 公司真的是有機體,由成員所創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