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Steve Jobs逝世為CNN 2011年十大科技新聞首位


美國電視網CNN,選出2011年十大科技新聞,Steve Jobs 逝世為首位。
排行是:
1. Steve Jobs 去世、傳記大賣
2. 社群媒體成抗議群眾的利器 (Arab Spring阿拉伯之春)
3. 駭客團體Anonymous橫行於世
4. 蘋果iPad熱賣,多項平板百家齊放
5. Facebook的無縫分享引起隱私爭議
6. 科技大企業專利權大戰
7. Google + 上市挑戰Facebook
8. 蘋果市值躍居世界第一
9. IBM超級電腦戰勝人腦
10. Spotify等音樂串流服務挑戰iTunes音樂

老人:CNN這十項科技新聞倒也真的反應時事,不過老人認為Android手機當道可代替第十項。


Google的2011年技術新世代搜尋關鍵字:蘋果當道


Google的2011年全美十大技術新世代精神 (Zeitgeist 2011,Tech & Gadgets/ Fastest Rising Technology)關鍵字搜尋結果公佈,十大中前六大都是蘋果,如加上Steve Jobs,佔7項:
1. iCloud
2. Ox Lion
3. iPad 2
4. iPod Touch 5g
5. iPhone 5
6. Macbook Pro 2011
7. Adobe Reader X
8. Steve Jobs
9. Touchpad
10. Toshiba Tablet

由世界地圖看蘋果的世界潛力

圖文來自 Asymco,由世界地圖可看出蘋果部分未開發的潛力。
127個國家有iPhone:(#雖然到2011年7月前,世界仍有大約70%的電訊供應商並不提供iPhone服務 (和蘋果沒簽約),見 BusinessInsider)

72個國家只提供 iOS App (白色地區只有App)
51個國家有iTunes音樂和App (黃金色地區):
6個國家提供Apple TV:

老人:所以音樂和電視電影視訊牽涉到版權問題,很難世界ㄧ家。只有人為的力量,Steve Jobs,能打破這僵局,但他已過世。所以無望!(因為Steve Jobs和好萊塢的電影界等影視人脈關係良好,又俱有說服力,世上已無此人。)

Android的缺點就是它成功的主因:再談Android基因問題


老人曾說過“為何Android App看起來就是比蘋果iOS醜:基因問題”,當然讓Android迷聽起來很不順耳,想拿手機敲老人。但事實上“基因”問題有好處也有壞處。
Android的最大缺點就是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以最近老人所提的Android系統升級而言,就是最好的Fragmentation例子。因為Fragmentation分離破碎,讓每家廠商或電訊供應商可在系統上隨意更改,於是每家可達“求異”的目的。每家廠商除了硬體外,為了標榜它是不同的手機,廠商需要在系統最上層套上外衣外套Skin,穿上你不可脫下的不同衣服,使它裡子一樣,但外表光鮮,且和它家手機不同。所以可不可遵守Google的規舉或是顧客至上就不是那樣重要。
所以為了維護自家的外衣TouchWixz,三星不讓Galaxy S升級就是一例,見不久前文。最嚴重的例子,譬如,雅馬遜Kindle Fire甚至於可套上外衣,不讓其它家電子閱讀軟體App裝載在Kindle Fire上(最近稍微修正)。雅馬遜Kindle Fire也不用Google的MarketPlace,不用Google的音樂或書籍下載等和他自己利益衝突的運用。概念見七月已發表的“我使用Android系統但不是Google:平板殺手Amazon平板”。
電訊供應商也是一樣,美國Verizon在Galaxy Nexus套上它自家的最上層外衣,“My Verison 或 Verizon's backup assistant”,就是為了要控制手機,見“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the Verizon Galaxy Nexus”。
Google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不行!因為Google強調的就是“開放”!所以不能管,也無法管。
所以這就是Android的基因問題,但有趣的是Android的成功,就是因為這個嚴重不利於用戶的大基因缺點!因為這個基因的缺陷,讓手機製造商和電訊商有利益可圖!
所以基因的缺陷,有時讓你更美!?
所以“The Ugly is A New Beauty

老人:
2012年是丑和醜的世界!
微軟若不讓廠商和電訊商在Windows Phone上穿上不可脫下的外衣,註定失敗?

可能讓Mac Pro不再生產的Thunderbolt明年4月PC上市


蘋果和Intel合作的霹靂線Thunderbolt,蘋果專屬一年後,根據 digitimes,將於2012年4月開始授權PC使用。
目前新一代蘋果產品除Mac Pro外,Air、Macbook Pro、iMac、Mac mini、等均已支援Thunderbolt。PC廠商目前可能支援的只有Sony和華碩,其他都在觀望中。主要是因為價格!根據 Digitimes,一個晶片要20美金,真的是會嚇壞PC廠商。但2012年下半價格將降低。


霹靂線Thunderbolt的超強能力,可能就是使蘋果最高檔的Mac Pro遲遲無法上市之故!
因為Thunderbolt一線就可支援PCI Express和RAID,也可串連外接許多周邊,使Mac Pro的商業地位和功能受壓擠,因為只要iMac的CPU和內建顯示卡夠快,其它只要交給Thunderbolt即可。若Mac Pro果真因為Thunderbolt而下台也真可惜,因為它是ㄧ代桌機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