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帶在身上的小 Siri ? 新一代 Siri-iPod?


帶在身上的小 Siri ? 新一代 Siri-iPod?
根據紐約時報,蘋果正在悄悄進行發展一個小型裝置,具 Siri 功能。

老人認為極有可能,也許這就是下一代的iPod,Siri-iPod 或是叫“i-Siri”!作成像手錶一樣,掛在手上,或是像耳機般,或是帶如眼鏡
2012年後半如在街上看到一些人自言自語,可不要奇怪!?
i-Siri或Siri-iPod用的傳送方法,當然就是藍牙4.0!


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來自 Techcrunch 的 MG Siegler 的文章“The Death of The Spec”耐人尋味。
Steve Jobs提出兩個慨念,ㄧ為“卡車理論”
(見卡車理論),二為“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It just work”(見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和 It just works!(iCloud就是可以?)),事實上都在說明現在已不是在看“規格”的世代!但是技術宅男還是不忘懷,所以Android就投其所好...
MG Siegler文章提到“Earlier today, my colleague Matt Burns wrote a post noting that most tablet makers may be largely failing because they've sold their soul to Android and are now just in the middle of a spec war, which no one can win. I'm gonna go one step further in that line of thinking: the spec is dead.
MG Siegler提出,Barnes & Noble新推出的Nook Tablet的規格都高於雅馬遜的 Kindle Fire,較輕、大兩倍的RAM、較久的耐行力、較明亮的螢幕、等,但Nook Tablet會賣得較 Kindle Fire 好麼?
答案顯然是如事實的沒有!Why?
因為不是在賣硬體!
在賣內容Content。
可能你認為 MG Siegler 提的重點你已知道。但他又舉一例出現在評論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的分析稍微有利於iPhone 4S文章,Marco org,可說是天大的笑話,但卻是技術男最喜歡的。他認為iPhone 4S在硬體參數上輸給許多Android手機,因為其他手機有3D,有大螢幕,有4G,“數據”都較好!

作者提出事實上硬體的重點是:good enough (for the money),而這其實就是 It just work。

在過去的世界和台灣,所到之處都是Windows PC,電腦“專家”評論PC廠商出產的PC,用的就是列表比對電腦內的小硬體細節。因為其他看不出差異!
而現在把評論電腦硬體的慨念來評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是目前最可笑的“專家”評論。而不幸地在寶島台灣,這種“專家”最多!
老人相信,行動觸控裝置所建立的平台慨念,已讓硬體規格比較的時代過去了!
iPad的廣告就是在傳達Steve Jobs的慨念:
我們相信,光光是技術本身是不夠的。快、薄、輕...是好事。但當可以移除那些失控的技術阻礙時,一切反會變得更愉快...甚至於神奇。

Android的風光時代即將於2012年過去?


Forbes的著名主稿 Ewan Spence 的一篇文章(“Will Android Reach Its Sell-by Date In 2012?
”) 恐怕會讓世界 Android 迷千夫所指,罵翻了頭!
今年12月7日 Ewan Spence 指出100億次的Android App下載是完全沒實值意義的 (10 Billion Android Applications Downloaded Means Nothing)。
他現在又認為電腦產業史上產品都會碰到創新困難的問題, Android 也是!雖然 Android 產品銷售依舊亮麗,世界第一,但是它的問題還會繼續存在,難以解決,而到2012年“冰淇淋三明治”就是Android的巔峰了。Android 過去成長速度不夠快,未來也不可能加快腳步。
(就如一家公司一樣,成長期已過!):
There comes a time in the life of every piece of computer code that, no matter how much you update it, no matter how many bug fixes and new features you apply, it will always be behind the curve. I think Android, with the Ice Cream Sandwich v4, has reached that point.


Ewan Spence還提出另一位在 Znet 上的Android 迷,James Kendrick,的看法來驗證自己的說法。在文章“Galaxy Nexus proves Android is just not quite good enough”中,James Knedrick 試用旗艦機 Galaxy Nexus後表示,他自己從Android 第 1 版用到第 4 版,“三明治冰淇淋”確實已是最佳版本,但卻仍存在好多令人困擾的小問題,加在一起就變成一個令人失望的使用者經驗。如 Android 瀏覽不夠順暢、速度不夠快。雖然 4.0 版問題不如前幾代嚴重,但發生的頻率仍高,足以讓使用者經驗感覺得更差!
James Kendrick 認為 Android 的開放式平台,是問題所在:太開放,反而不利使用者!所以他因為預期 4.0 版應該更進步,應該更有優勢。結論卻是讓他自己繼續去忍耐 Android 的種種缺陷。

PCMag 的 Jamie Lendino 的“Google's Android Update Alliance Is Already Dead”(Android 更新聯盟已死),更是直言說出Android的真正問題:沒有一家Android硬體商或是電訊供應商,真正想更新Android新系統!


老人:事實上,Android系統更新問題,從第一版到現在的第四版“三明治冰淇淋”,都一直存在!而因為“三明治冰淇淋”硬體要求更深
,廠商在其系統軟體上加上的“外套”也更難寫,使廠商願意更新系統的意願更低!再加上“更新系統,你還買Android手機麼?”的問題存在,更加沒廠商想跟更新系統!其他Android問題也一樣邏輯,所以每年都一樣,且一年比一年糟,當硬體無法再好時,當需求和應用沒有更多時,就崩了!

圖書館之死



無論是舊有的或是新科技的,很多產品已死或是即將頻臨 EOL End-of-Live。蘋果也將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見蘋果帶領大家到“沒”
的世界)
老人家中已無書,更沒書房,見“無書的書房”,但家中無書房卻也可說是家中到處是書房。
無書文化正在悄悄的進入這個社會,只是大家ㄧ時仍無自知 (見iPad無意外地將取代各式的書(無書文化))。
雖然一開始電子書報攤看起來似乎是失敗的(見電子書報攤有未來麼?Google書報攤),但今年的蘋果的iBook Stand似乎又讓電子雜誌起死回升。雖然教育界一開始可能反對電子書,但是iPad也一樣讓教育改觀了,帶iPad上學去的時代在美國已漸成風氣!

但沒有書店的城市 (沒有書店的美國?),沒有書報攤的街頭 (見3D報攤:Le Kiosque),就不算是有“文化”的標記?

但是這一切這一切,都還可可忍耐,但“圖書館之死”卻讓人無限感慨!
在美國到底有多少公共圖書館已關門大吉?目前無答案,但可能達83%!見“The Web is a student's primary source as universities adopt the digital age.

新時代讓老人想哭 ..... 家中無書房可,街上無無書報攤可,城市無書店可,教室無教科書可
,但國家無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