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iBook App 升級,1.5版

iOS的iBook App升級,1.5版。
最大的賣點是全銀幕模式、夜間閱讀模式(nighttime reading theme)、擴增更多字型 (Athelas, Charter, Iowan, Seravek)、新設計的注解色版。
重點當然就是容易閱讀。如夜間閱讀模式可反光黑白文字和配景。更易於晚上關燈閱讀。

2012年最大的泡沫(1):Windows 8 不如預期,Vista 化


2011年,年初老人預言非iPad平板泡沫化,目前已証實大致上吻合。但老人的預言科技業泡沫化,還不算真正出現,雖然可說是出現於台灣!
現在雖然離2012年還有20多天,老人又已開始腦癢,提出2012年最大的泡沫。
(ㄧ):微軟的Windows 8 不如預期,Vista 化!
AAA集團裡最喜歡講大話的公司負責人,宏基的王總裁,前幾天在台灣開幕的電腦展時提出:IT界有三大勢力:微軟、Google Android、蘋果。這看起大街小巷人人皆知,王大老板可能是全世界最慢知道的一個人。沒有大啓示的發言,但出口在一向完全看不起Android和蘋果的王大老闆口中,卻暗示著微軟陣營的害怕!王老闆認為明年因為微軟Windows 8出現,會引起一陣換機潮,加上Windows平板,和超書,三大利多,會帶來微軟陣營的絕地大反攻

但如果沒有........
由IDC等分析,發表2012年趨勢報告,便撥王大老闆的冷水:
1. 2012年個人系統升級熱潮不會出現:因為以電腦系統而言,Windows 8 的傳統介面與 Windows 7 相去不遠,除了為了套上平板使用的上層外套外,無任何太大的功能性差異性。試問你今年升級Windows 7,明年再度花錢升級Windows 8?所以Windows 8有如第二代Vista
2. PC失去生長動力:世界經濟不景氣,而不幸新PC電腦是Windows 8的主要基礎,所以一旦PC電腦失去成長動力,Windows 8也是。
3. 企業升級更難:2011年好不容易企業才稍有升級動力,升級到Windows 7,你馬上又要企業升級到Windows 8?可能麼?何況Windows 8是大改款,所有軟體要重寫,否則相容性出問題
4. 微軟的Windows 8 App Store擋住盜版:微軟最怕盜版,但有趣的是盜版正是Windows的成長主要動力!微軟已幾乎可說是要Copycat蘋果麥金塔的App Store。而可能進一部鎖死系統!這是微軟一生最大的期望。由Windows App Store最容易達陣!!!
5. Windows 8 的平板泡沫:Windows 8 為了平板而生,但也有可能因為平板而死!有太多的未知數。而新的 Metro 介面可能吸引力不夠大,且2012年蘋果iPad已更是坐大,擴大板圖
。iPad 3出現,再加上Android平板,Windows 8平板推出的時機已消失!!!因為市場完全被佔領。見“Forrester: Windows 8 too late to the tablet party”。在2011年第一季,還有46%的人對Windows Tablet存有冀望,但到的3季,只剩25%。人們不想等了,如果他們已滿意現況!

所以Windows 8的失敗,將是2012年的彗星撞地球!
老人已說過那是微軟的豪賭:“8和X的差別:豪賭的微軟Windows 8和保守的蘋果OS Lion”。

2012的MacBook Air:2吋半 Mini-Air

iCam 後,2012又來個 Mini-Air:


30 美元。連售價也迷你!

蘋果仍然主宰App市場:60%


三年以前你跟人家談App,大家都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除了真正真正的技術宅老外。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通稱在電腦運作的應用程式為“Software 軟體”。你一講軟體,三歲小孩都知道。三年前,2008年7月,蘋果推出App Store,突然之間 App 變為通用名詞。Software What?
到處都是App Store,這就是蘋果生氣的原因。
現在世界智慧型手機成四分天下,一特大,一大,兩小的世界。Android成世界宰主。
Android的市佔率是蘋果的兩倍,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到處都是Android。但讓大家懷疑的是:蘋果仍然主宰App市場!
根據 Mobilewalla世界App數量即將達100萬!到12月4日是987,863個,每天大約有2,000個App出現於市場中。其中 iOS佔59.95%,Android佔32.54%,RIM黑黴佔4.42%,Windows佔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