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蘋果和夏普Sharp的結盟

如果你看過老人“小綠人”的故事,那麼看到“綠人”原則也適用於大廠也就不稀奇了。
去年以來,陸陸續續看到有關蘋果投資日本螢幕大廠的消息,先是Toshiba (蘋果視網膜螢幕捨三星擁抱東芝),但後來發現是虛文,Toshiba甚至一度廣告取笑蘋果的iOS無flash,見“ 東芝Toshiba不希望iPad/iPhone用戶買它的平板!”,後來謠言指向夏普Sharp!
日本夏普Sharp在去年10月,已表示有能力作視網膜螢幕,見日本Sharp也來個視網膜螢幕。在老人看來,夏普Sharp的螢幕技術一直是世界第一,老人在7.8年前捨Sony改為Sharp電視就是看到Sharp的技術。但無乃,日本經濟不景氣,但卻被設計,日元漲不停,使日本大企業多年來陷入永絕不復的地步!國內不景氣,國外又因日元高漲,賣不出去,賣了也因日元漲而虧錢,使資金缺乏,空有技術沒市場也沒用!漸漸被韓國趕上......
另一方面,蘋果對三星的關係有如對枕邊小三,各想各的。蘋果要擺脫三星,螢幕技術是其中重要的一環,而夏普Sharp就是最好的對象!
蘋果10月開始試產的iPad 3 (見蘋果計畫在10月開始試產iPad),其中視網膜螢幕(見 iPad 3 螢幕的 resolution 解析度 和 pixel density 像位數濃度) 目前知道將由三星、LG、夏普Sharpe供應。蘋果可能投資夏普Sharp十億美元,見
More claims of Apple investing $1 billion in Sharp for iPad and iPhone displays”。夏普可能會在新iPad或是未來的iOS裝置上帶來新的螢幕技術!

老人:“量”是新技術市場誕生的最重要因素!這就是所謂“數大便是美”在IT界的含義!

Thunderbolt霹靂明年亦將進駐超書?


蘋果和Intel共同發展的霹靂Thunderbolt (原名Light Peak光頂)在今年2月正式出現於Macbook Pro,見“Thunderbolt霹靂一統天下”,而後7月時2011版Macbook Air也出現霹靂接線Thunderbolt。蘋果所有電腦產品除Mac Pro以外,都將以霹靂Thunderbolt為未來主要的接線。
Intel受到蘋果新思維的壓力,見“蘋果帶給Intel新思維和壓力: Apple--Push us hard and Maps our future” ,看到未來的筆電趨勢,推出仿Air超書慨念。於是2012年將是超書年,前前後後會有50種超書出現。
但由於價格的壓力,簡陋版抄書出現,見同名。但不管是真抄假抄,目前已知的抄書仍有所缺乏!那就是:霹靂Thunderbolt!
因為蘋果擁有和Intel共同發展合約上的優勢,2011年後半Intel才正是會在其他PC廠商推出。
根據VR-Zone,Intel已在發展霹靂Thunderbolt的通用接頭(dock connector),如圖。
其基本精神,類似於蘋果的新顯示器Thundebolt Cinema Display上的接頭。但因為PC微軟的外接標準限制必須有所不同。
無論如何,大家還是樂觀於見到Thunderbolt霹靂的早日普遍,因為目前許多PC廠,除Sony外,都還在觀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