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Steve Jobs 能活到那麼久真是奇蹟:Steve Jobs 喜歡的車


十一月9日 Churchill Club 丘吉爾育樂部聚集一些“蘋果老人”來個懷念Steve Jobs的座談會。裡面含老人介紹過的 Bill Atkinson (Bill Atkinson: 從 Hypercard 到 Photocard),也有蘋果老員工,離開後創立 Be 的Jean-Louis Gassée、等。
其中在Pixar未上市前,負責上市相關計畫的公關,Deborah Stapleton,說了一句你不知道的事:
Steve Jobs 能活到那麼久真是奇蹟!
因為當時 Steve Jobs 在 Next 和 Pixar 同時作執行長,兩地距離兩小時車程。但 Steve Jobs 只花了1小時10分,把她由 NeXT 帶到 Pixar 公司!
看來她是花容失色!雖然坐在 Steve Jobs 的賓士車內!
Steve Jobs相對於他擁有的財富,生活非常低調,除了汽車。因為他也喜歡汽車的設計,和開快車。
他最後自己開的座車是 SL 55 AMG。但無車牌,因為車牌照破壞了車的設計?因為加州法律允許新車6個月內,不用掛車牌。 所以 Steve Jobs 每6個月換同樣銀色新車,因此ㄧ直沒牌!(見 Carscoop)。
其它車 (BusinessInsider 等):

老人:
下次你若在高速公路,看到老人開車飄過你的座車,不要懷疑!

史丹佛大學開 iTunes U 的免費iOS開發課程


iTunes U (iTunes 大學),成立於2007年5月30日,其目的有如網路大學,但是全部免費。而且提供集中、統一的 podcast 或是 HD Video 供大家下載,很方便,尤其是HD Video,有如教室上課。老人的ㄧ位年輕醫生朋友,他的新醫學知識就是藉由 iTunes U 的美國醫學院 podcast 得來。他說他下班時間,在交通車上聽,回家不用再唸醫學雜誌。不要小看iTunes 大學,上面的大學可不是一般學店,許多著名的大學如Stanford Univesrity 史丹佛大學、UC  Berkeley、哈佛、劍橋、麻省理工學院、牛津等,都有課程。(台灣大學?)
iTunes 大學的課程內容也包羅萬象,共有13大類 (商業、工程、醫療、等),或是3大目錄(大學學院、社會、小中學K-12)。光是大學學院就有800個以上。在去年2010年8月,就已有35萬個視頻 Video 或是音頻 podcast 檔案讓大家下載,共下載了3億次。見 iTunes 大學的成功

最近史丹佛大學開 iTunes U 的免費 iOS 5 開發課程,“iPad and iPhon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HD)”,共11堂課。這11堂前,其它相關課如,2008年7月亦有28堂 “Programming Methodology”和 15堂“Programming Abstractions”等。
其實,蘋果不只有 iTunes U 大學,對內也有Apple U,類似在職訓練,見 大學生愛蘋果,十年來增加14倍蘋果大學教你無Steve Jobs仍能生存

老人:
如果有心人士將11堂課翻譯成中文?
因為 iOS更新,這是新版iOS 5的課。

亞馬遜Amazon Kindle Fire 的規格


九月28日宣佈的亞馬遜Amazon Kindle Fire 浩浩蕩蕩的與前天14日上市,許多分析師都說蘋果iPad的末日到了,這新聞加上台灣工商時報的謠言說蘋果第四季iPhone和iPad雙雙出貨大減,賣不出去,兩個新聞使蘋果股票連跌了一星期!但亞馬遜Amazon Fire提前前天上市,蘋果股票終於昨天止跌。因為?真相大白。
在前文“亞馬遜Amazon Fire 是Google殺手,其它Android平板殺手”,老人說過 Fire 唯一沒有市場的地區在哪裡?就是台灣!
因為“好不好,不重要,我們要的是規格。”是AAA台灣人的心聲!
好不好,以後再談,但亞馬遜Amazon Kindle Fire 的規格就是“燒”不到台灣:
1. 只 512MB RAM
2. 只 1 GHz (dual core, Texas Instruments, TI OMAP 4430)
3. 只 8GB 內建儲存容量
4. 沒相機
5. 沒3G
6. 沒SD卡
7. 沒麥克風 microphone
8. 沒冰淇淋三明治,只是Android 2.3
9. USB充電需4小時

好處只:
1. 1024 x 600,像位素濃度 169/寸,IPS。
2. 199美元
3. 小,銀幕比 4 x 6 寸像片小,不到 iPad 的一半 (45%,見七吋平版是10吋iPad的45%,不是70%)。

老人:
在那“謠言”的地方,據說某大廠,原本又要花大錢請那兩位“雙簧”出來電視廣告:“沒有火篇”
但看到老人“Fire 唯一沒有市場的地區在哪裡?就是台灣”,所以打消此意QQQ



Steve Jobs 喜歡的音樂

  歷史上的今天,2010年的今天11月16日,“Tomorrow is just another day. That you'll never forget.”,所以老人沒忘,披頭四上市蘋果 iTunes (見11月16日iTunes大日子?Let It Be: The Beatles)。上市就破紀錄,見同名,披頭四的專輯傳捷報:一星期200萬單曲和45萬專輯。算是圓了Steve Jobs的夢,因為Steve Jobs最喜歡的音樂家,披頭四就是其一。披頭四 Beatles,實在應翻譯為“甲殼蟲”。但台灣誤打誤撞的翻音,披頭四有氣質多了!

 其它是:
1. Bob Dylan: 巴布狄倫。今年4月3日,首次到台北小巨蛋辦演唱會。是搖滾界的民謠詩人!對老一輩如老人應不用介紹....

2. Stones: 滾石。是一個英國的搖滾樂隊,成立於1962年4月。跟披頭四ㄧ樣,大慨也不用介紹。

3. Joan Baez: 瓊拜雅,和 Bob Dylan 被稱為民謠歌手的一王一后,有民謠女皇的稱號。她和 Bob Dylan有過的一段情。Joan Baez 還為此戀情寫下一首民謠代表經典,“Diamond and Rust 鑽石與鐵銹”。Steve Jobs 崇拜 Bob Dylan,因而也移戀過 Joan Baez。而後發現那不是真愛。

4. Joni Mitchell: 瓊妮蜜雪兒。加拿大流行音樂史上的民謠天后
。她的歌曲旋律刁鑽,歌詞文學性強,情感細膩 (請見"行過人間水火的詩歌"的介紹)。Both Sides Now 一體兩面,同名歌,許多人聽過。

5. Yo Yo Ma: 馬友友曾在Steve Jobs家中演奏過。Steve Jobs認為聽他的演奏,是 “證明神存在的最好闡述”。的確是,所以 “大蘋果” 和 “小蘋果” 都喜歡他!

6. Bach: 巴哈: 郭德堡變奏曲,顧爾得。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recorded by pianist Glenn Gould; SONY BMG / 台灣索尼 出版)



老人:Steve Jobs 的科技和人文結合是他最為人所稱道的。而人文方面的背景,60年代開始的嬉皮文化,和反戰文化,可說是除了禪宗思想外,影響他最深。而反映當時嬉皮文化和反戰文化的就是民謠歌手和歌曲
      新一代的流行音樂老人仍在聽,可說是我是我這一代老人中,接受度最高的。一路“聽”過來,真是往“音”不堪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