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韓戰開打,蘋果iPhone成功搶灘:預購第一天20萬隻

 
  2009年iPhone登陸封閉的韓國,但韓國以全世界最奇怪的理由,指出蘋果App Store上的遊戲評價沒公信力,因而禁止遊戲App在韓國販賣!見韓戰開打:iPhone 4S 上市前夕韓國開放蘋果遊戲 App Store
  沒有音樂和遊戲App的iPhone,其慘境可想而知,你能想像你手上的iPhone不能玩遊戲的狀況麼?她是全世界開發中或以開發國家中最“跛腳”的 iPhone
  但因為韓國和美國簽約FTA自由貿易協定的關係,突然的,蘋果iPhone 4S 15日在韓開賣,開賣前夕,韓國突然開放蘋果遊戲App Store在韓上市!
  所以慢了3年,這才是真正的韓戰開打!而蘋果iPhone卻也成功搶灘!預購第一天,20萬隻
   韓國的國寶 Galaxy S II 預購三天12萬隻。

  iPhone 4S 同樣在香港預購開始10鐘賣光。在美國,85%的零售店當日無現貨
  在微軟和PC大本營的台灣 ......

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


老人曾經說過:“如果說蘋果的產品成功之道是:加法和減法原理,那麼蘋果市場策略的成功之道就是:大和小原理!”,見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蘋果產品的慨念:加法和減法原則
蘋果目前市值世界第一或大二大,公司可用現金也超越800億美金,但產品線還是如此的少。所以現在的蘋果比以前幾年更能“聚焦”。
這樣巨大的公司都可把“錢”和“資源”聚焦到那樣少的目標,力量更大。但其他大大小小公司,卻又不知,Sony 就是最好的例子。
Google的年輕老闆Larry Page今年回朝前去拜訪Steve Jobs,回朝後,大家不看好,但不料Google的財報卻相繼大增,打破專家的眼鏡。大家看到,Google刪掉許許多重復或不相關的計畫,他在做甚麼事?簡單而言,Google刪“字典”功能,被小眾罵得要死,但“字典”事實上就是“翻譯”!由小事而看大事,就可知道他在做甚麼事@!
FaceBook的天才小老闆,很受 Steve Jobs 的賞識和佩服,昨天接受訪問,提起他接受Steve Jobs的建言。“How to build a team around you that's focused on building as high quality and good things as you are, the aesthetics and kind of mission orientation of companies.”如何在你身邊建立一個團隊,針對你的目標,建立公司的使命方向和美感來發展高品質的好產品。
所以任何公司的執行長,都要建立公司明確的目標,建立團隊全力針對你的目標,別無旁務,才能成功。大公司一旦如此,力量將更大。
“聚焦”可使生態體系更完整更強大。請注意“聚焦”不是使公司更小,而是更大,因為“”變大!“聚焦”可使公司每個產品得到更大的資源、“聚焦”使公司加強每個產品的“小”細節,而使產品更完善、“聚焦”可使公司產品得到更完備的售後服務....
Bloomberg Businessweek 的文章“Apple's Supply-Chain Secret? Hoard Lasers”,談得好像是供應鏈管理,但正是反映公司“聚焦”帶來“小”的力量。
每個使用Macbook和iMac的人都知道當你開FaceTime時,螢幕上方的小“”點會出現。那是鏡頭,表示開始在攝影。但當鏡頭沒打開時,你卻看不到那個小洞。iMac 和 Macbook Pro 還好,螢幕邊緣是黑色的塑膠外掛玻璃,塑膠打洞可後透過玻璃攝影,不用時仍維持外觀的整體性。但Macbook Air就故事不同了,Air是一體成型的鋁外殼。燈無法透過鋁外殼!當 Jony Ive 還是決定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時,他招徠團隊腦力激盪。發現可用特殊的鐳射技術把鋁外殻打薄打洞,薄到鏡頭燈光可透過,但外表眼睛看不到洞口!團隊找到有這技術的公司。但公司這個不受重視的少數機器卻無法應付蘋果希望的巨大採購數量。於是蘋果和這小公司簽約,買下無數機器,以應付蘋果的需求。“綁約”也順水成舟
蘋果為何做的到?除了堅持外,“聚焦”便是後面的力量,假如蘋果有上千百個小“
點要處理,蘋果可能金錢和人才能力做不到,但如果只有幾個小“綠”點,卻能完成。而最終產品更完美。也因小而大帶來的“綁約”,使其他廠商無法跟進拷貝!
同樣蘋果的新執行長Tim Cook,更是深懂“聚焦”的力量,發展到現在大家都知道的採構上。也因蘋果的產品線少,蘋果很容易追蹤到各個蘋果零售店的產品銷售情況,管控到任何“小細節”!

老人:想一想,老人又薄又淺的口袋深度,以前卻也買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結果擁有的無一是精品!所以老人下定決心,今後只買蘋果產品?
也許,“小就是大”、“空即是有 (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簡單是最難的事!由下往上的力量、等道理,企業要到絕望時才能領會。

iPhone 4S 電池使用時間短?大部份Android手機更差!

 樹大遭風。蘋果的iPhone 4S電池問題的確存在,但一般攻擊其電池使用或待機時間短,卻不見得有其公信力,因為大部份Android新手機更差。只是大部份手機廠的各別機型的量都不大,顧客抱怨也引不起注意,手機廠和電訊商也就混水摸魚! 
  PC World 的試測顯示,除了三星的 Epic Touch 4G 和 T-Mobile 的 MyTouch 4G Slide 外,都比 iPhone 4S 差。譬如HTC的 ThunderBolt 4G 和 Sensation 4G 只能用4小時。
  所以把iPhone 4 罵得要死的Consumer Report消費者報導,這次反認為 iPhone 4S 的電池能力:“Very Good”

老人:最近 iPhone 的螢幕大小再度引起公共大眾的話題,好像“不大非王道”!
  老人暫時閃開大小問題的討論,但:
  手機廠沒告訴大眾的是:“大”是為了要放大的電池,要不然只用3小時!
  iPhone 4S 使用 A5,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強大且又最省電的行動裝置心臟。你如果跟老人一樣同時仍在使用兩代 iPad ,就可知道。但放在iPhone內,又要使用 Siri,又要 24 小時使用定位推播通知,如何解決能源問題是最大的難題。
  智慧型手機在各家廠商加入後,難免又再度變為現在的 PC 桌上型電腦一樣!比規格,而忘了實用和能源問題!歷史再度重演,雖然才只兩年,iPad 就是這樣打敗PC的!見“卡車理論”、卡車真的少了!後Steve Jobs時代 (Post SJ Era)、等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