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Bring “Jobs" Back to Life:讓Steve Jobs起死回生?


  老人早期就喜歡開 Steve “Jobs”和“Bill” Gates 的姓名玩笑,見今年4月的美國版的蘋果人還是PC人,文中的:“Apple offers jobs, Microsoft offers bill. 蘋果讓你有工作,微軟讓你有帳單。”
   老人的美式幽默,美國人當然知道。Cult of Mac,轉貼了一張在舊金山華爾街抗議的旗幟標語“Bring Jobs Back to Life”。
Bring“Jobs" to Life:“讓Steve Jobs起死回生”或是 “讓人生有工作”?

  在全美(或是全世界)失業率居高不下,和窮富差距,愈來愈高的情況下,政治家的的確確是需要不同的思維和作法,因為現在的方式已證明是失敗的!Think Different.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認為蘋果才是對手,Android是便宜貨、層次次級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認為蘋果才是對手,Android是便宜貨,層次不同。
  Steve Ballmer接受著名的記者John Battelle訪問,有幾個有趣的重點,由BusinessInsider的Matt Rosoff提出
1. 沒直說,但同意微軟在平板和手機上的目標是蘋果
2. 他希望大家買Window Phone而不是iPhone,因為這是一種“界面選擇 Interface decision”。他認為應把個人資訊放在中心 (指window phone),而不是圖標icon或是無聊的App (指iPhone)。iPhone的Siri不錯,但微軟已發展很久了......
3. Android只適合電腦專家使用。市場上最便宜的手機就是Android手機。蘋果是個對手,一個不同層次的對手....

  老人認為Steve Ballmer喜好踫風說大話,聽聽過耳即可,但界面選擇 Interface decision 概念,倒也是新聞。

Steve on my head and my hair

  你必須看到才能相信,圖來自theCHIVE

Steve Jobs對Time Cook有最大的信任:DNA的繼承


 Steve Jobs心理早已有個不好的打算,他將不久於人世。他欽點的接班人,一定跟他有同樣的DNA,就跟他深信Jonathan Ive,而給予他有設計產品上無上的權限,見同名。所以當Tim Cook接手時,可猜測到同樣的情況。
  根據Steve Jobs傳記透出來的文章,見Bloomberg: Apple's Cook Won Jobs's Trust Early,很早期Steve Jobs就信任他:
“I trusted him to know exactly what to do. He had the same vision I did, and we could interact at a high strategic level and I could just forget about a lot of things unless he came and pinged me… I knew what I wanted and I met Tim, and he wanted the same thing.”我相信Cook他知道該怎麼做。他跟我有相同的前瞻看法,而且我們可以在一個較高的戰略層面上進行溝通。我可能忘記了很多東西,但他進來了,提醒我...我知道我想要的東西,我遇到了Cook,他想同樣的事情。

  這就是蘋果這一次的接班和過去和現在所有美國大公司換執行長完全不同!這是一個“經驗”的交接,也是一個DNA的繼承!
  蘋果的接班團隊一律跟隨Steve Jobs多年,都是他信任的人,見蘋果新五虎將:Tim Cook的左右手其實每個都是 mini-Jobs 或是 mini-Steve,這就是老人仍對蘋果信心滿滿之故@!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電影曾使用iPhone拍

 
  不讓韓國電影搶頭條,見用iPhone拍電影Paranmanjang,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電影有使用iPhone拍的場景。
  復仇者聯盟的導演 Seamus McGarvey 自爆在電影的結尾部分使用iPhone拍,而你可在預告片中看到!

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


  Steve Jobs的傳記即將出版,在正式出版前夕,老人認為目前許多人對“Technique Innovation”(技術或科技創新)有很大的誤解,尤其是社會大眾、記者、電視“名嘴”、和科技宅男等,許多人無知又喜歡講大話,傳記大賣造成網路論壇淪陷的現象肯定會再出現。所以在此,老人先提出“創新”說明。
  根據Wikipedia, Innovation是:
 “Innovation generally refers to the creation of better or more effective products, processes, technologies, or ideas that are accepted by markets, governments, and society. Innovation differs from invention or renovation in that innovation generally signifies a substantial positive change compared to incremental changes.”
  事實上學界對“Innovation”的定義亦有分歧,難有一致,但顯然的跟一般人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各式各樣的Innovation定義,雖不同,但是還是有些你想不到的概念,值得強調:
1. 創新是一個經濟學範疇的概念,必須有收益價值,會增加價值。即使是“發明”,但如果沒有收益,就不是創新!同樣的“Idea慨念”或“創意”層次更低,完全談不上是創新,更不用說是發明。
2. “發明”公佈讓世界知道時,你是第一位,如果申請專利,你也是市場上第一位。但創新卻可能是相對慨念,有“”的慨念,但卻有其範圍
3. 創新很可能只是“統合”過去諸多元素,加上“新的元素”的創造過程,但同樣只要能在某一個領域內創造利潤,為市場認定,即是創新。

  所以,如果你聽到有人說Steve  Jobs不是科技創新的大師,而說者自以為是時,你就不要再跟他辯了,心理笑他無知即可!

Android App下市率37%

  Android App因為世界所有電訊商,和多家手機製造商的支援,App快速成長。根據 research2guidance,歷史至今已有50萬種Android App登錄過。
  但Android App事實上到2011年的第三季,實際還在市場的只有319,161個App,也就是有37%的下市率。下市的78%是免費的App。而蘋果至今仍有459,589個App在App Store內,歷史至今有60萬種App登錄過。蘋果App Store內的App下市率為24%。
  為何如此,為何Android App登陸的多,但下市的機會較高?
   原因是蘋果的檢查較嚴格,上市的都相對受檢過,也會定期檢驗App Store,而Android因為強調自由,幾乎沒受檢,許多Android App廠商,會以“試試”看的心態先發表App,ㄧ但發現不對,就自動下市
   事實上連台灣的App發展商也知道,發展Android App,根本賺不到錢!一來因為很多是盜版,再來會花錢買App的少之又少!發展Android App只是想曝光。

250年出現一個Steve Jobs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也是蘋果董事會成員,20日接受AsiaD訪問時提到:
“There's no one like Steve. He's the kind of guy that comes along once every 250 years. He was totally unique. So obviously his death is a terrible loss for the entire world. And we'll all miss him. But his legacy lives on.”無人跟Steve Jobsㄧ樣,他是那一種250年出現ㄧ次的人。他是完全獨特唯一的。他的死是世界的損失,我們會想念他。但傳奇永存。

Steve Jobs破解了傳統電視的界面難關?Hobby長大了!


  蘋果產品有四隻腳,分別是iMac、iPad、iPhone、和iPod,每一隻腳都是創新改變世界。
蘋果的第五隻腳呢?就是iApple TV!但它難度更大,它必須突破傳統電視簡單的界面。老人也一樣多次介紹過Apple TV的慨念,如蘋果的下一步"One More Thing"是電視視訊蘋果的第五隻腳:電視Apple Next Big Big Thing in Two Years等。蘋果的第一代第二代Apple TV在Steve Jobs的眼光中都仍是Hobby,見新版Apple TV仍然是Hobby,因為簡單UI (user interface) 還無法打敗每個人家中的電視!因為雖然目前的Apple TV雖然很方便,但仍不是實體電視。
  實體的電視的iApple TV才將是蘋果的第五號腳,也將是特大號Big Big Thing!
  老人在2010年五月估計iApple TV兩年出現江湖,見Apple Next Big Big Thing in Two Years。現在2012年將至,有機會麼?
  根據Steve Jobs在去年D8上的說法,目前有線、無線電視建立的工業模式是他發展新一代電視得最大阻礙!
  但根據Steve Jobs傳記的作者Walter Isaacson受訪時的說法,Steve Jobs的卻是希望有個實體蘋果電視,而其界面仍一樣簡單使用。Steve Jobs對他說:
It will have the simplest user interface you could imagine," Jobs said. "I finally cracked it.
  現在Steve Jobs已世,“crack”一辭成最大的疑題。他已破解了,誰能接手?
  Hobby終將長大成Big Thing!


Steve Jobs給予Jonathan Ive最大的權限


 Steve Jobs有313個專利,見今年8月26日同名文章,其中200多項是和Jonathan Ive共同擁有,老人當時說過“似乎只有Jonathan Ive瞭解他的心”,現在Steve Jobs傳記出版在即,似乎證明了這個說法。
  不到兩年在老人日記,介紹Jonathan Ive多次,見謠言五虎將之一Jonathan Ive離開蘋果?蘋果五虎將最聰明的技術設計者:Jonathan Ive等,1977年加入蘋果的他,不久就受重視設計和完美的Steve Jobs重用。Steve Jobs認為他是精神夥伴!老人認為他是當今世界上最聰明的硬體工藝設計師。
  Steve Jobs傳記透露Jobs給予Jonathan Ive在蘋果公司內最大的權力!一般相信Jonathan Ive在蘋果總部的設計室是世界上除軍事領域外最神祕、保密的地方。
  Jonathan Ive和Jobsㄧ樣極端的低調,但一點和Steve Jobs不同,他溫溫有理,像個英國紳士@!雅緻的蘋果產品可看到他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