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Steve Jobs離職,蘋果股票再度盤中超越美浮石油,世界第一


Steve Jobs離職對蘋果影響有多大?
大家都在講,但今天第二天蘋果股票再度盤中超越美浮石油,市值世界第一!
蘋果股票開盤一小時半後,達381.3美元,市值達3536.8億美元。
而愛克森美浮石油,3516.7億美元。

所以Steve Jobs離開,市場仍有信心!

PS: 天下追蹤蘋果者不只老人,底下來自9to5mac
蘋果(藍色)和愛克森美浮石油(紅色)市值難分難解!

------盤後亦超過美浮石油!!是繼8月10日後,第二次,第二天世界市值第一公司。

Steve Jobs有313個專利


蘋果大約擁有11,000專利,但讓人驚嚇的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Steve Jobs擁有313個專利!
我們知道Steve Jobs本尊就是完美主義者(Perfectionist,見John Sculley對蘋果和Steve Jobs的回顧),也是事必躬親者,是個典型的微型管控者 (micromanagement,見蘋果公司的經營正由Steve Jobs的微型管控進入授權管控,和Google需要更多工程師?(100萬個)),又是個小化極簡主意者(Minimalist,見同上),他又集全力注意蘋果的產品,所以專利上有他的名字也就可理解了!
大家不要以為專利是可掛名的,美國申請專利,一但掛名被發現,專利將被取消 (跟你的祖國不同?)!
所以相對於微軟老闆Bill Gates有9個專利,Google老闆Larry Page和Sergey Brin擁有大約12個專利,也一樣就可理解了!
Steve Jobs的專利其中含蘋果零售店內的玻璃旋轉樓梯、iPod的耳機、iPod上的轉盤控制、等。

Steve Jobs的專精設計的人性化,這就是老人最擔心他離開後影響蘋果的一點!因為似乎只有Jonathan Ive了解他的心!沒有Steve Jobs若再沒有Ive,蘋果就會有難題?!(見謠言五虎將之一Jonathan Ive離開蘋果?)

Steve Jobs傳記躍升Amazon排行榜


年11月才要出版的"Steve Jobs",卻已列名亞馬遜Amazon新書排行榜內。
這本由傳記大師Walter Isaacson主筆的"真"Steve Jobs傳記,最先定名為"iSteve: The Book of Jobs"(見Steve Jobs自傳在2012年出版: iSteve: The Book of Jobs),但後來可能因為Jobs家人認為太科技了,而改名為簡單"Steve Jobs"。出版日期也由原先預定的2012年改為今年11月21日
目前作者已剩最後一章和最後修飾,也肯定會寫到8月24日Steve Jobs辭職為止。
預售價19.5美元。
老人只想買iPad美語版 (20.99美元)@!加上紙版中文版。

iPad主要顧客是銀髮老人群,不是年輕人


銀髮組的購買力量是不可忽視的,日本已是如此,台灣即將跟進。但過去30年來PC電腦業和IT界卻一向以企業或是PC宅男為目標,完全看不起銀髮族!對不幸由青年走入銀髮族的老人感慨猶深。但現在iPad已改變一切!
iPad已不再是年輕人的玩意,將近40%是由超過45歲以上的人購買!!!
根據Nielsen,在2011年的第二季,買iPad的人年紀在45至54歲間佔18%,而年紀在55歲以上的佔19%!加起來是37%,去年是23%。去年買iPad而年紀大於55歲的只有10%,今年增了90%。
更有趣的是,年紀在25至44間的人只有佔39%,已快要輸給大於45歲的組群!
小於25歲的組群去年是36%,今年只剩24%!

所以這是蘋果創造新消費者的另一證明!
下一次請PC界再也不要忽略"老人"了!
所以老人去年4月23日的發文,iPad怪現象之五:老人更需要,是真的!
你以為你還沒老麼?你老了麼?不知道者請看:"台灣iPad代言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

Steve Jobs辭職執行長第一天股票只跌0.65%


Steve Jobs辭職執行長盤後跌超過5%,但正式開盤後第一天股票只跌0.65%,收373.72美元。
顯然的短期中,投資者並不害怕!
Steve Jobs的DNA很可能已傳達至目前以Tim Cook領導的團隊,蘋果的核心文化不會變動!

蘋果股票的圖式顯示Steve Jobs回朝後的驚人效率

Silicon Alley Insider引用Capital IQ的圖示,讓你真正會驚嚇到蘋果股票在Steve Jobs回朝後的恐怖@!
1996年蘋果以4億美元請回Steve Jobs並買入NeXT。1997年蘋果正式任命Steve Jobs為執行長。到2004年市場顯然地還是對蘋果信心不足,但2004年後即使Steve Jobs發現自己有胰臟島細胞(Islet tumor of pancreas) (見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身體篇),iPod的作用開始發酵,加上2006年麥金塔採用Intel CPU,和2007 年的iPhone發表,蘋果股票開始啟動。而後蘋果股票因為Steve Jobs接受肝移植,休假6個月,而作修正。但2009年後開始一飛沖天!
股票由5元漲至最高400美元以上,市值由30億美元變為3470億美元!@

有關蘋果的簡單歷史,請看老人的"2011年愚人節蘋果35歲:成功不是偶然!但也在偶然中!"。

回想歷史,就可知道NeXT是真正Steve Jobs當年帶回的秘密武器!他就是有這個"Vision",讓老人佩服!(見離職是再造的先機 ; 蹲坐是跳耀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