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歐元區禁止三星減肥版的銀河板販賣

蘋果控訴三星的抄襲,雖然在三星的百口爭辯之下,歐元區(除荷蘭外)還是禁止三星銀河板10.1販賣!
蘋果今年推出iPad 2 時,正逢三星要推出銀河板Galaxy。但三星一見蘋果的iPad 2,馬上把要推出的銀河板縮了回去 (見預告減肥的時代來臨:三星Galaxy Tab打先鋒吃蘋果)。把iPad "研究"一番後,推出減肥版銀河板。當時還辦記者招待會,以假演員假裝顧客來演戲 (見三星的介紹新版銀河板Galaxy Tab被指控欺騙社會大眾)。
蘋果今年四月正式控告三星抄襲(見蘋果告三星竊取設計慨念),老人還以為因為蘋果樹大招風,引起嫉妒,加上Android陣營龐大,而不會成功。
但昨天歐洲終於接受蘋果的控訴,正式禁止三星的銀河板的推出,直到控訴案開庭成立後。
這是正義。

蘋果產品進入高值低價階段

根據Digitimes,各家筆電公司賴以為望的Air-Hater或是Air-Killer,Ultrabook,因為無法低價,根本無法和蘋果的Macbook Air相比,打算放棄一體成型、價格較高的鋁鎂合金外殼,而改使用質感較差、但價格低的玻璃纖維。

同樣地根據上星期的iSuppli分析師Wayne Lam,拆解各家平板,發現蘋果一方面高品質但又高利潤的主因:藉由軟硬體整合使硬體成本降低,但效率依舊甚或更高於對手。舉例而言,
為何蘋果iPad的RAM 512MB比起他平板要少一半,但使用端卻效率更高,且因而更省電?而蘋果也因RAM較低,而成本降低14美金!Why?就是因為蘋果掌控了iPad的作業系統(軟體)與硬體,讓蘋果達到其他競爭者無法相提並論的設計效率!所以即使第一代iPad發表已有15個月,但對手仍然無法趕上蘋果第一代iPad的設計效率。

所以事實上老人多年買蘋果產品,一向讓人的感覺就是貴的驚人,但近年來事實上蘋果的產品已走出高值高價的階段,而進入高值低價的階段!是物超所值!這就是現在的蘋果跟以前不一樣的原因!以前PC可以以低價代替品質爭市場,但現在竟然作不出比蘋果低價的產品。看一看目前的Air-Killer和iPad-Killer無法誕生就知道情況以不一樣。

蘋果如何做到低價但仍維持高利潤?
事實上低價高利潤的主因,老人以前就已提過其慨念:大和小原理。而為何iPad Killer無法產生?因為無論硬體端軟體端市場端,都無法和蘋果相比!
可笑的是,在硬體端,PC公司,如宏碁,欺騙社會上許多自以為是、但卻是被騙而不自知的PC科技(?)宅男,只會看外表的規格,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創造出簡簡單單加個RAM簡簡單單加個Flash就以為硬體較好,就一定好,的世界級笑話!
許許多多的人因為有Flash而當機,但也要Flash;許許多多人因為要目前在平板永遠用不到的RAM和USB,即使使用時間減短也要用;許許多多人追求你目前根本用不到的東西,而犧牲了樂趣!

這些早期被微軟和PC廠商"培養"出來的壞根性,就是目前蘋果的致勝之道!
他們就是不懂Steve Jobs的"It just works"的慨念!(見It just works!(iCloud就是可以?))
某一科技未到達某一程度時,先用先死
科技產品的切入點,是致勝關鍵!iPad不是不需要 1GB RAM,而是其他科技未配合到位,也是目前不需要!當極簡主意當道時,不懂這個道理就永遠趕不上蘋果!

現在蘋果更輸出低價慨念了,甚至於比PC還低,1000千塊美元作不出來和Air相同規格的Ultrabook,500塊錢作不出來和iPad同性能的平板,Killer還有機會麼?

蘋果盤中短暫超越愛克森美孚成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



蘋果8月9日股市盤中短暫超越石油公司愛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成為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
在1999年前世界市值第一和第二的公司是愛克森石油和通用電子(GE),2000年微軟超越成為第一,2001年後通用電子登寶座,但2005年後世界第一重歸愛克森石油公司。而後沒有一家公司可能趕上石油公司。以目前世界能源第一重要的趨勢來看,要趕上石油公司似乎不可能!
這幾天全世界股災!蘋果也不例外,但在美國宣布維持低利率的新聞下,股市反彈!蘋果收盤前不久竟然超越愛克森石油,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幾週前兩家還差異500億美元。
蘋果漲5.9%,市值成為3467.4億美元,而愛克森石油盤中短暫低於蘋果市值。但最後收盤時,愛克森石油漲2.1%,市值是3529億美元,以微小差數奪回王座。(PS:各家報告數據不同)
蘋果的總收入大約是愛克森石油的四分之一,但利潤236億美元,是愛克森石油379億美元的
62.3%。利潤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