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Nortel的買賣中蘋果出錢26億美元,佔57.8%


今年六月27日蘋果、微軟、Sony、EMC等公司聯合起來對抗Google,來競標加拿大公司Nortel,見"蘋果為首的Nortel專利可能帶來Android的大麻煩: 掀底牌的日子來臨!"。
最後買價是45億美元,比原先Google出的9億美元跳很多。
大家就是看重Nortel擁有的6000項專利,這些專利都跟電訊、網路傳訊、4G等技術相關。
當時有人就猜側蘋果可能是買家中的大咖。現在UBS的Maynard Um根據蘋果公布的財報,看出蘋果出了26億美元,佔出價的57.8%!
蘋果為何出最多錢的企圖,大家可猜猜!

歐洲和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是iPhone:Nokia全面崩潰

Asymoc的Horace Dediu發現蘋果在歐洲已變為第一大智慧型手機,但事實上不只是歐洲,因Nokia全球只賣出1670萬隻智慧型手機,而蘋果是2034萬台。
在蘋果七月19日驚人的財報背面就是Nokia的全面崩潰@!
Nokia今天的財報發現智慧型手機年對年少32%,季對季少33%。營收年少7%,季少11%。EPS相對於前季減54%
但你想它股票會再跌麼?目前不到6塊美金。
答案是它已跌無可再跌!股票盤後還漲!
股票就是這樣難!

與獅共舞第一天心得

老人半夜費了近兩小時才下載Lion獅子作業系統,又花了40分鐘完成新系統升級,可說是以無力正式試側,但還是與獅共舞第一天有些心得:

1. 擔心系統傳統麥金塔的人機介面會被獅子破壞的事情發生,Finder仍然安在無樣(見OS Lion的基本:老兵永不死的Finder)!蘋果的"一致性"軟體介面麥金塔OS成功的主因,大家可看老人先前所提的"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在麥金塔和iOS整合之下,大致上仍能維持。唯一大改變的便是老人先前所提的視窗Scrollbar滾動條的改變! (見
 "Scrollbar滾動條的消失驗證新時代使用者介面的來臨")。在獅子之下除非是全螢幕,否則視窗Scrollbar滾動條並沒完全消失,但是Scrollbar滾動條的方向改了!是上變是下,是下變是上。
老人先前提過使用新版MacBook或是iPad的人都知道,用手指觸控時,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手指在觸控板上是往上拖但在傳統視窗時你要把Scrollbar滾動條往下拉!所以手觸控是reverse scrolling反向滾動!這就是老麥克會可能不能適應獅子新系統之故!
所以你如果家中有PC,或是非獅子的麥金塔,或是沒用過iPad或是MacBook的觸控時,你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要有耐心!

今晚7點,App Store上8232個使用獅子的人,88.4%的人給它5顆星!你要有信心!
除了使用者評分外,主要重量級評論家都給獅子很高評價:USA Today Edward Baig: "Apple launches Lion, and it roars."、Wall Street Journal Walt Mossberg: "Apple's Lion brings PCs into Tablet Era."、The New York Times David Pogue: "Upgrading to Lion Means Embracing the iPad"、等。

2. 第一次使用獅子時,開所有的軟體或是視窗都會變慢,但再開時就不會了!老人碰到Safari不能關軟體、系統偏好遲頓、部分設定消失、Scrollbar 滾動條突然不應消失而消失、等問題bug,但除了iTunes不能一次升級所有App,還未解決外重開軟體就改善了。主觀的感覺一切變快了,尤其是Safari。(PS: 7月22日已可按鍵一次升級所有App。)

3. 視窗變化:最大在於前面提的Scrollbar滾動條操作方向,但其他還有:軟體和視窗邊緣都可讓你拉而改變視窗大小,而不再只是角落處。視窗右上角有全螢幕按鈕,而全螢幕時按"esc"鍵可變為原大小視窗。全螢幕的最大問題在於,全螢幕都放在第一電腦主螢幕,而你的第二螢幕等都變成灰色!浪費的多螢幕的功能。Finder視窗左邊欄內第一個喜好項目為"我的所有檔案",一選點有分門別列的檔案排列。

2011年MacBook Air效率趕上2010年MacBook Pro


根據Electricpig reports,2011年MacBook Air (MBA) 的效率以benchmarking data來測量,幾乎可趕上2010年的MacBook Pro。2011-Core i5 1.7 GHz的13吋MBA的數據(5860分)還超越過 2010-Core i7 2.67 GHz的13吋MBA(5423分)。
2011-Core i5 1.6 GHz的11吋MBA的數據沒顯示在圖表上,但文中提到為5040分!(去年1.4 GHz為2024分)
所以2011年的11和13吋MBA均比去年的MBA快很多。不過老人去年才買的11吋MBA速度已讓我滿意。

難怪蘋果對它那樣有信心,一推出就打算在夏季賣出150萬台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