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非電腦裝置WiFi或上網的世界裡只有iPad?

MerakiComscore做了一些上網裝置的分析,結果很有趣,也會讓你驚嚇,甚至於不信。
在Meraki的分析中,在2011年WiFi行動上網裝置機台已比電腦機台為多(58%比36%)。其中單單是iPhone就佔32%。
以WiFi上網流量分析而言,iPad是其他裝置流量加起來的5倍 (所有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iPhone、iPod)!而iPad只佔裝置的4%。也許你會認為iPad的驚人數據是因為許多iPad只有WiFi版,但來自Comscore的分析中,在美國iPad仍佔據97%平板上網流量!
Comscore分析13個主要國家的非電腦裝置上網流量,以平板裝置而言,在日本100%使用iPad在美國96.9%使用iPad、在英國98.6%使用iPad、在新加坡94.6%使用iPad,等,全部而言iPad佔平板的89%以上。

所以iPad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可能超出大家的想像之外!

蘋果賣一台麥金塔等於HP賣七台PC


老人以前已分析過兩次,最近的一次在5月3日,蘋果每賣一台iPhone的利潤,等於其他智慧型手機賣10.2台的利潤!去年可抵13.92台。見世界手機市場的利潤仍然50%歸蘋果
現在根據Matt Richman的網站的分析,電腦也是一樣:蘋果賣一台麥金塔的利潤等於HP賣7台PC的利潤
根據他的分析HP的利潤大約是6.66%,而他以最高8%來計算,而蘋果麥金塔的利潤是28%。單機價hp當然不如蘋果。最後的結果是1:7。
如果他的分析是對的,那台灣的PC廠利潤更低,數據恐怕更不好看。

Google關掉App Marketplace在台灣的付費機制

老人出國期間對我而言最大的新聞就是台灣App可七天內退費的機制。蘋果似乎同意的老北市的規定但Google卻關掉台灣的付費機制,Android App不賣了!
憑良心而言,老人認為老北市的軟體退費規定是不一定對的!因為它只注意到消費者權益,卻沒有注意到軟體開發者的權益!老北市的這個法律,一開始注意到一般貨物,但沒有想到軟體的問題!但因為市議員提出,卻硬把法律用到軟體購買上。有一些軟體可能只是小遊戲,30塊錢台幣,可能只是要讓你玩個3天,但將來玩完後,就可退費!軟體開發商的權力在那裡?
老人認為如依該法的精神,亦因可用到實體零售店的買軟體行為!Why not?我買了Windows 7,六天後,發現不好,也應可退費!!!因為道理完全一樣!同樣的買平板,亦應美國一樣可試用後退費!
有趣的是Google關掉台灣的App買賣機制,似乎也引起Android fanboy少數人的驚訝!大罵Goolge退出台灣市場的意念?但老人出國期間問了兩個htc使用者,他們認為影響根本不大,因為幾乎所有Android App都有盜版可用!

老人的意思不是說App一律都不可退費,的確有騙錢的App出現於市場,只是要大家正視這個問題!這是一個新的市場,新的買賣行為,值得大家討論!
試想你自己是個App發展者,可能你就會知道事情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蘋果海外市場開始開花

根據Capital IQ,蘋果海外市場正屬於開花階段,尤其是亞太區,5年內利潤增加近30倍
蘋果的營收在2005年時,美國佔59%,其他區只41%,但到2010年時,美國營收增加26.8%,但其他區卻增加78%。其中亞太增為727%!整體而言美國外其他區由41%增為56%
而以利潤而言,差異更明顯。美加只佔37%,歐洲也佔37%,但亞太區不含日本佔18%,日本佔9%。

亞太區不含日本的利潤5年內增為2991% !


看來蘋果在亞太區的利潤似乎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