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Nokia官司的下一步是Android手機廠


Nokis擁有行動無線通信的很多技術和專利,許多已為工業標準,電話電訊公司都已採用。這反應了微軟前老闆Bill Gates的厲害之處:單單擁有專利無用,擁有業界標準才是重點!因為在某一段時間內,可掌控世界。
蘋果和Nokia的專利糾紛,已兩年多,Nokia告蘋果侵犯其行動通信技術,蘋果告Nokia侵犯其硬體和UI版權,一直因為行動通信技術權利金無法談妥,但卻突然於上週解決。網路有人已懷疑,會突然解決之因,是微軟之故~其中之"鑰",大家猜猜罷(繼續看下文或許可知)。
許多分析師認為蘋果和Nokia的專利糾紛,蘋果突然付專利金(細節未公開),對兩方都有利。對蘋果而言,可集中精力對下來和HTC、三星的侵權專案。蘋果發言人亦說:"Apple and Nokia have agreed to drop all of our current lawsuits and enter into a license covering some of each other's patents, but not the majority of the innovation that makes the iPhone unique. We are glad to put this behind us and get back to focusing on our respective businesses."
對Nokia而言,執行長Stephen Elop講的更白:
"這項和解協議將有助於Nokia在行動通訊市場中進一步探尋專利授權的機會!"
Nokia的下一個目標就是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
法律和法官在困難的案子中常常會以過去判例來做決定!Nokia快速解決和蘋果的專利糾紛是為了下來一大串和Android手機廠的官司!
小廠和Nokia的談判,將沒有如蘋果的有利談判空間,對小廠早已有限的利潤也將是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甲骨文2010年1月收購昇陽 (Sun Microsystems) 後,取得Java所有權,並在去年控告Google手機軟體侵害Java專利。甲骨文要求償金高達14億美元至61億美元。目前看來Google似乎也是要付費了事,但對權利金表示太高了。所以根據微軟對Google的批評暗示,"免費"其實常常是內有玄機的!

蘋果的現金可買下所有的智慧型手機公司(三星除外)


此原文兩天前發表,老人最終決定還是報導,不用罵,只是好玩。
Asymco的Horace Dediu發現蘋果這一季可能會把現金存量推到700億美元。而目前宏達電現值為254億美元、Nokia現值為226億美元、Motorola現值為42億美元、RIM黑莓機現值為138億美元。
所以蘋果的現金幾乎可買下除三星外其他世界所有手機大廠!

老人認為蘋果的大問題在於現金存量太多。大家只要想想萬一你有一億台幣,存銀行,銀行不但不給利息,還要收保管費,你會不會發瘋?蘋果現在就是這樣。所以蘋果要學Google,放手大買!

Android平板廣告的哲學

我們看過iPad 2的三波電視廣告。現在來看看推銷Android平板的美國Verizon如何廣告Android平板:



你看到差異麼?
宏碁的"有也是沒有"廣告事實上和Verizon廣告Android平板是一樣的!
讓我們來回味iPad 2第一波廣告:"We Believe"(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

讓我們來回味iPad 2第二波廣告:"If You Asked"(iPad 2第二波電視廣告:If You As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