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由平板尺吋螢幕出貨量看非蘋果平板市場的泡沫


所謂的平板市場,目前簡單就分為蘋果iPad非蘋果平板Tablet
根據electronista,引述displaybank的全球平板尺吋螢幕的出貨量大約可看出目前的平板市場趨勢。
9.7吋的螢幕目前幾乎只有蘋果iPad在使用(HP還未開賣,量少),而五月份共出貨538萬片。去年底的一季蘋果共賣出469萬台iPad。所以光光是今年五月一個月蘋果iPad就賣的比去年聖誕季三個月還多!
10.1吋的螢幕五月共出貨98萬6千片,幾乎全是Android平板。其中大部分是三星,另外加上其他是Motorola、Acer、Asus等諸多公司總和。另外黑莓機的Playbook大慨是11萬片。
還的注意的是出貨量,非實賣量,還可能入庫存!
這就是平板泡沫的實證!

宏達電和蘋果的官司8月5日初判


本文全是老人引述台灣多家轉翻譯ITC的文章:

"蘋果控告Android手機侵犯iPhone在用戶界面底層構架硬件方面相關專利"
"根據ITC網站顯示,蘋果控告宏達電侵權的內容集中在Android作業系統與其底層軟體,以其中的兩項專利:物件導向多工系統物件導向作業系統,這兩項專利是市面上所有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的特色,而其他8項被控告侵犯的專利都是作業系統底層軟體,換言之,只要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就有侵犯蘋果專利之虞。"
"ITC網站顯示,初判將於8月5日公佈,初判結果獲得ITC委員會同意後,終判在12月6日宣布,ITC會將終判結果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簽字同意,於明年初執行。"
"如果判決結果對宏達電不利,宏達電明年就會面對幾乎所有產品禁止進口美國市場的命運,以美國在過去兩年已成為宏達電最重要的市場,對宏達電營收貢獻度達5成,遠超過歐洲的3成與亞洲的近兩成來看,宏達電明年營收可能會腰斬。"

平板泡沫已暴破了!


老人今年年初的憂心和預言,事實上已發生:非蘋果平板(Tablet)泡沫化
號稱""實則"沒有"且""的宏碁Iconia就是典型的代表,它事實上是Motorola Xoom的複製品,只是加一個沒用的USB而已!只是Xoom已知泡沫化,它卻還要將其美化!有趣的是兩個都奪大獎(CES和Computex)!
由於市場不如預期,平板製造業已幾乎全部下修其產量,且幅度驚人,不輸宏碁!
許多公司已形同放棄Give Up Tablet!許多原先以手機為本業的製造商,如HTC、RIM、LG、Motorola都將產能回轉至智慧型手機上!目標是型4或5吋手機(見台灣Digitimes,Handset vendors and ODMs switching focus back to 4- to 5-inch high-end smartphones)!目前只有三星仍希望在平板上放手一搏。
大手機就是大手機不是平板!

老人先前於3月7日已說過平板和手機市場不同,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 (前文是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同麼?),大家就是不相信!老人的文章,自我推薦!(不知為何,老人自認為好文,都點閱率低!罵人的,點閱率都高的驚人!)

黑莓機RIMM股票再度直線大跌

RIM黑莓機股票跌14.35%!
因為公布第一季營利不如預期,由去年同季的7.68億美元跌至6.95億美元。且預期本季(8月17日終止)的營收也不如分析師預期。
仍依老人過去所提,RIM的時代已過了,玩書PlayBook也救不了它。

iOS 5新功能:AirPlay Mirroring


AirPlay可說是蘋果家中影音的雲端,不但是將蘋果產品之間的影音雲端化,也是聯合蘋果產品和第三方影音硬體的利器。
但現在iOS 5可讓iOS裝置自動無線和Apple TV同步畫面至電視上,不用再加上任何硬軟體,也不再限制任何蘋果或非蘋果軟體!
所以將來你只要帶Apple TV和iPad,加上HDMI連線,就可到處去演講!把Apple TV的 HDMI接上放映機,然後就可在iPad上無線Present你的演講!
你也在大螢幕玩遊戲!

臉書的iPad App要上市了!

圖來自紐約時報
Facebook臉書的iPhone版出來已很久,但iPad App卻不見蹤影!
許多人望眼欲穿,但很多人因此大發財!!!
如果看一下蘋果App Store,就可知在iPad社交網路類(Social Networking),排名前十名的付費App
中就有五個跟Facebook臉書有關!其中MyPad+ for Facebook和Friendly Plus for Facebook,真不知雄據前二名多久時間了,賺進大把美金!
但.....根據紐約時報Facebook臉書的iPad版就要上市了!
老人希望不要讓大家太失望,因為iPhone版實在是不好!但老人對Mark Zuckerberg有信心!iPad版會讓大家驚艷的!
而且據說針對蘋果網頁最佳化的Facebook亦在發展中。
但如果臉書Facebook野心更大是自己想做平台,想跟微軟一樣完全用HTML 5做平台,在蘋果、Google、微軟外另立獨立平台,老人恭喜它,是泡沫的另一徵兆!

蘋果股票回檔弧度大

蘋果有一大車的好消息,還是抵不過世界股票的回檔,科技股龍頭的蘋果亦閃不過。美國蘋果股票在台灣半夜時大回檔,最低跌至318.33。
雖收326.99美元,最後市值仍保住3000億(3006.9億美元),但今年二月以來已蒸發掉到300億美元以上!
雖然是世界股市的回檔,美國所有科技大廠的股票均跌,但仍然象徵了科技泡沫的可能性不是沒有!泡沫破裂前,所有未上市的股票、未開始賺錢的股票、都會被高估!譬如還在虧損的網路音樂服務公司Pandora (潘朵拉)一上市,股價就飆升60%以上、譬如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一上交易就上漲170%、譬如中國Renren 人人網以14美元掛牌,首日也漲71%,至24美元。泡沫到後來優積股也會遭殃。目前情況似乎具備有所有泡沫破裂前的徵兆!
這是散戶賺錢也是虧錢的好時機。

醫師愛吃蘋果


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但醫師卻愛吃蘋果.
根據一項QuantiaMD調查美國的3700個醫生, 83%的醫師已有智慧型行動裝置.
當中59%已有iPhone, 已有iPad佔29%, 而Android手機只有20%, 黑梅機14%. 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在2011年計畫買的佔44%. 而其中要買iPhone的有39%, 買iPad佔 27%, 買Android手機20%, 計畫買Android平板的只有7%.

這是醫師的報告, 病人? 當然要每天吃蘋果了! 老人更需要! An Apple A Day Keep Dementia Away 一天一蘋果痴呆不再 ! 女人也需要! 一天一蘋果女人脂肥不再:An Apple A Day Keep Woman's Cholesterol at Bay.

蘋果熱鬧非凡的2011年後半年


蘋果將有熱鬧非凡的下半年。整理起來蘋果未來的幾個月將有:
1. 新版的MacBook Air:Thunderbolt、Sandy Bridge處理器、且內裝OS X Lion!(老人猜7月上市)
2. 新版第4代Time capsule、第5代AirPort extreme:A4或A5架構 (老人猜7月上市)
3. 新版Mac Pro 和Mac Mini : Thunderbolt、Sandy Bridge處理器、且內裝OS X Lion!(老人猜7月上市)
4. 新版Apple TV 3 (老人猜11月上市)
5. iPad 3:A6加上PowerVR Series6 GPUs、加視網膜螢幕  (老人猜2012年一月上市或2011年12月上市)
6. iPhone 5:A5  (老人猜10月上市)
7. iCloud
8. OS Lion  (老人猜7月上市)
9. iOS 5  (老人猜9月上市)
如加上已發表的iPad 2、iMac 、MacBook系列,可說是很熱鬧,而且大部分是大改版,尤其是軟體。
老人今天碰到一個年青人在用舊版Air。
老人問他好不好用。
他答到:"不好"
老人問:"為何?"
他答到:"因為它不壞".........

你說氣不氣人?

有趣的是即使如此科技泡沫到來時蘋果亦將遭殃! 股災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