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三年內蘋果由App的營利將超越音樂


根據Asymco的分析師Horace Dediu的分析,蘋果已支付140億美元給音樂公司,25億美元給App發展商。其中25億美元是蘋果正式公布的,而音樂的部份是分析師估計的。但以每月而言,蘋果的音樂營利大約只是App的兩倍而已,且App營利上升較快,因此他估計三年內蘋果由App賺的錢將超越音樂。

不管如何,蘋果藉由"內容"服務,對蘋果本身和App發展商,或音樂公司而言,都是雙贏!

OS Lion的基本:老兵永不死的Finder

當OS Snow Leopard發展的時候,老人記得當時蘋果想試著把OS中的Finder拿掉。但不料在絕大部分的發展商和蘋果的專家試用時,大家都反對。蘋果後來又把Finder加上去。
Finder是一個好用的系統軟體,但卻又是一個奇怪到難以說明的軟體。何謂Finder,老人從小到大,每次被問時都倒了,不只是它無中文相對詞,連用白話也無法說明它。它不是只有Desktop但卻又好像是。但在老人看來它絕對是一個看的到的檔案管理站(file system handling station)。
但OS Lion,Finder終於不見了?Finder死了麼?不。
功能上,蘋果悄悄地暗地做了十年,Finder可說是虛擬地上了iCloud!它變為一個上雲端的自動系統作業!拷貝自動化(Version)、傳檔簡單化(Air Drop)、等。
實質上,Finder仍存在,而其上的檔案夾也存在,只是跟iOS一樣介面,大家不用怕!


檔案管理將是使用者經驗裡最大的挑戰。如何同時滿足經驗的專家使用者和新手,將是Lion可獅吼的關鍵之一。老人深信這隻獅子做的到!Yes, It just works, too!

家中雲端小站:新版AirPort Extreme和Time Capsule


蘋果第五代AirPort Extreme和第四代Time Capsule,即將上市。
根據9to5Mac,兩位新兄弟可能除了以iOS 5為基礎外,新的功能就是Software Update Caching。也就是說它是你家中的雲端小站,一但蘋果iCloud雲端有新升級軟體出現,它會自動地將新軟體轉入其中,而後一但你的蘋果裝置連上網路WiFi後,它就馬上將軟體轉入你的裝置中。
所以使用者不用怕網路塞車,只要你家中不塞即可!
AirPort Extreme也可能做用為家中的傳統伺服器功能。

蘋果的這一招,解決了"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的焦慮,和"華爾街學老人?雲端開始下雨!"的憂心!

在iPhone 4上介紹iOS 5的新功能

底下是Brennan' Tch Bite中介紹iOS 5在iPhone 4上的表現:

科技泡沫來臨了麼:中國啟動


老人提了多次的2011年的泡沫夢魅(見同名),看來是要來臨了。
但是卻由中國泡沫開始。華爾街日報的"泡沫隱現中國科技股在美遭拋售"一文道出了目前中國帶給世界的希望可能是失望。最近因為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報造假事件頻繁,無論是科技股或是傳產股,一律讓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即使是號稱中國Facebook的優酷網、號稱中國Google的百度、和新浪等公司,在美上市的股票也一樣跌。
中國公司有無被高估,固然是一重點,但最重要的是中國上市公司的財報造假事件頻繁,才讓人擔心!
除假造外,仿冒,和低價搶市亦會讓市場原先的價值泡沫化。
美國的Facebook、Linkedin、Groupon等被大幅高估的泡沫化亦是讓人憂心。
2011年以來美國所有的大廠科技股最近一週和2011年最高點相比,幾乎全跌,跌率在10至20%左右。
2000年泡沫再現?

每台iOS裝置App廣告營收是Android的兩倍


Google的Android手機的確是世界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第一,雖然單一公司而言,蘋果仍然是第一。
根據Mobile ad net Millennial Media的分析,以廣告點率來看,智慧型手機中Android佔53%,而蘋果佔27%,黑莓機佔17%,Symbian佔2%,而Window Phone 7只佔1%。
但若以App的廣告帶來的營收來看,蘋果佔45%,Android佔43%,黑莓機佔9%。
因為Android手機多於iPhone大約2倍,但營收卻大約相當,所以每台iOS裝置廣告營收大約是Android的兩倍。

三星新銀河板Galaxy Tab 10.1續航力只有iPad一半


老人前天才說過,電力定生死,而iPad 2的耐行力經得起考驗,是最大的驚艷(見Batteries not included:電力決定生死)。事實上目前所有的所謂平板無論7吋或是10吋,無一電池續航力可跟iPad比!而iPad 2速度更是一枝獨秀。蘋果A5的厲害在此!
內容續航力速度價格輕薄使用者介面平台支援性品牌形象,八大特點,重要性由上而下,是平板的決勝點!缺一不可!

三星新銀河板Galaxy Tab要推出時,突然發現蘋果iPad 2的薄和輕,只好全面收回,再造,甚至於為了要急著預先開會推出宣傳而欺騙大眾(三星的介紹新版銀河板Galaxy Tab被指控欺騙社會大眾)。現在三星的新版Galaxy Tab上星期終於出現江湖了,的確有iPad 2的輕和薄,但價格大約一樣。但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anl華爾街日報的Katherine Boehret的試驗,Galaxy Tab 10.1電池只能維持 5 小時 38 分鐘,比 iPad 2 的 10 小時 9 分鐘的一半還多一點而已!

所以顧此缺彼,仍然是平板殘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