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蘋果店員守則第一條:你不是推銷賣產品,而是幫顧客解決問題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Secrets from Apple's Genius Bar: Full Loyalty, No Negativity",是很棒的文章,但標題顯示不出來。
文章提出蘋果零售實體店的店員之交戰的主要哲學:
1. "Not to sell, but rather to help customers solve problems" 你不是在推銷賣產品,你是在幫顧客解決問題
2. "Your job is to understand all of your customers' needs—some of which they may not even realize they have." 你的工作是了解顧客所有的需求,因為很多顧客可能不知道他的問題

大家有興趣請看,中文版,在此。你一定要看。
蘋果的交戰細則仍在於"Apple"!
Approach(迎接)
Probe(探詢)
Present(介紹)
Listen(傾聽)
End(再見)
所以蘋果公司要員工依APPLE賣蘋果!
所以要賣在無形中! 要顧客體驗蘋果經驗而不只是個買賣。

蘋果零售實體店功臣Ron Johnson離開,去當百貨公司執行長


蘋果的五虎將之一零售實體店的功臣Ron Johnson,決定要離開蘋果,去實施他一生的願望當零售店的執行長,被聘請到當美國J.C. Penny百貨公司的執行長。
他於2000年一月加入蘋果。是蘋果實體店的主導者。據說他說服了Steve Jobs建立蘋果零售店。尤其是說服Steve Jobs把蘋果的店面設在都市的商街鬧區,像精品店般,而非一般的郊外賣場或是大賣場內!去徹底執行有"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哲學。蘋果實體店大膽前衛,卻能攻陷世界各地,成蘋果迷朝拜的地標,也是每平方米最賺錢的商店。他的策略和大膽前瞻讓人敬佩!(見蘋果實體零售店10週年紀念:Apple Store 2.0)
J.C. Penny業績最近不佳,但風聞聘請Ron Johnson當執行長,股票大漲17.47%
""才是企業的中心,可惜老人虎下平陽被X欺 ?......
只是J.C. Penny百貨公司在美國走平價路線,店面擺飾極糟,Ron Johnson如何把它Think Different.真是耐人尋味!連老人也好奇!

宏碁平板大爆彈: 大幅度修正Iconia平板出貨量

宏碁新任執行長翁建仁15日在股東會上再度讓大家跌破眼鏡,除老人外。請見先前老人提出的"宏碁再一度的爆彈:宏碁的最大的未爆彈可能仍未出來?"當時老人已預測如果它寄以厚望的Iconia因為Tablet銷售全球不如預期,將會產生崩盤可能!

宏碁執行長宣布宏碁的"有"的平板,從今年最初的700至800萬台(最初其實是950萬台),調降至250~300萬台, 其中,第二、三季出貨量預估均調為80萬台,之後還要視實際銷售表現做調整。
其實這就是宏碁真正的問題: 誠信,尤其是對投資者。
希望宏碁新任執行長能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