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WWDC開完後蘋果股票必跌?


CNN Money的Apple 2.0出了一篇由Philip Elmer-DeWitt的文章"Apple's 5.7% drop last week was par for the course.",很有趣!
上週WWDC發表後,蘋果股票跌2.8%,一星期五天內蘋果股票跌了5.7%。台灣很多人,一生都還沒買過股票的人,抓住這一點,取笑蘋果和Steve Jobs。
但事實上,從2003年至今2011年,WWDC發表後5天內,蘋果股票均跌,如上圖顯示從沒例外,平均跌5.4%!!!
有趣的事,根據他的分析,WWDC開完的當天,到下次年度的WWDC開會前,八年來,如下圖,蘋果股票平均上漲了56.8%!
網友,也可注意新硬體,有無公布,都是照跌不誤。看看那一年WWDC,蘋果有無新硬體公布,有時和無時的變化如何,可增加你的功力。

PS: 股市變化萬分,年輕人確勿躁進。類似蘋果的這種變化,可稱之為WWDC開完會後,利多已反應,所以跌。市場最終會回歸本位。這就是股票市場的"質能不滅定義"!(老人幾年前所創的,理論很多)

8和X的差別:豪賭的微軟Windows 8和保守的蘋果OS Lion

在美國的Allthingdigital和台灣的Computex,微軟示範了它的Windows 8,微軟許多擁護者似乎突然都看到曙光。但在掌聲過後,幕前幕後的才是真實人生。老人試圖以"外行人"來比較微軟Windows 8和蘋果OX Lion的"根本"差異。
哪個系統較具野心?微軟
哪個系統較有風險?微軟

微軟Windows 8:
微軟的Windows 8可說是一個完全"新"系統,新系統軟體App架構使用的是HTML5和JavaScript--而非傳統視窗的Visual Basic 6等。微軟也試圖在傳統電腦和行動觸控裝置(平板和智慧型手機)使用同一個系統!兩個有同樣的"根Root",而且雖然說是觸控裝置使用電腦系統,但事實上,但基本是以行動觸控裝置為主軸來改變電腦。換言之,是傳統電腦在變,傳統電腦的系統幾乎是要完全改寫,來適應不同的行動需求。是很大的挑戰和嘗試。
簡單的說,微軟嘗試All-in-One,且以動觸控裝置為主軸。
譬如說,檔案管理是從根往上的完全不同,在傳統電腦上的"資料夾"將不再出現。但為了怕使用者的習慣無法適應,微軟試圖架構一個傳統的介面讓你選擇性地去看到資料夾。
譬如說,觸控螢幕是主要的使用者介面,在傳統電腦上的"滑鼠"、"鍵盤"、"外接螢幕",都得完全改寫。當使用者用的是電腦時,必需架構滑鼠和鍵盤和外接螢幕(還得觸控)的介面。是行動觸控裝置時又回到觸控螢幕為主。
這就是為何微軟竟然還得此地無銀三百兩似地到處示範電腦的Windows 8也可用"滑鼠"、"鍵盤"之因!
譬如說寫在Windows 8上的軟體或是所謂的App,在慨念上是可在兩方面都可使用,但無論是微軟自己的Office軟體都得應付極大的介面問題。第三方視窗軟體幾乎可說是要全面改寫。所有的Driver也是一樣。更何況是軟體改為微軟軟體發展商有可能完全不熟悉的HTML5和JavaScript來架構。
譬如說為了應付行動觸控裝置,微軟不得不必須放棄它的老搭檔Intel,加入ARM。
所以無論軟、硬體對微軟而言,這是豪賭!

蘋果OS Lion:
蘋果的Lion說是新升級系統,但卻不是一個完全"新"系統。請注意其仍是OS X。蘋果的傳統(賣金塔)電腦Mac和iOS裝置仍使用各自的系統!兩個各有各的"根Root",但是介面統合,導向iOS
譬如說在傳統電腦上的"滑鼠"、"鍵盤"、"外接非觸控螢幕"都跟目前一樣(雖然滑鼠使用場合較少)。但蘋果加強了蘋果觸控版的多點觸控手勢,而且其介面整合跟iOS一樣。當使用者使用的是電腦時,其感覺會跟使用iOS類似,但事實上是在用"電腦",跟你現在一樣。電腦上原先的軟體僅需做稍微修改。所有的Driver也一樣。蘋果的優點還加上將來iCloud的整合。
蘋果此次還靜悄悄地把"Mac"一字提掉,只叫電腦系統OS Lion。這或許也表示蘋果的決心。

所以微軟的Windows 8野心很大,他是真正的改寫。這也就是為何微軟這一次在Computex宣布要對硬體商有更大的限制之因,因為如果不如此,不加強整合硬體商,會出現比Vista更大的危機。
但蘋果相對於微軟,卻是保守。也許當OS XI出現時,才是真正的新系統。不過那時的OS XI已將更近於Google的Chrome,是完全的iCloud-OS XI。
企業目前正處在十字路口上,因為多年被微軟的完全"綁住",就像在被關的監獄裡,一切依微軟規定的條理和規定走,完全忘記了被關的事實,因為運作看似正常。但不料科技改觀了,蘋果的行動觸控裝置因為iPhone和iPad改變和擴大了商場的運作模式,原先的監獄制度已無法應付。不變趕不上時代,變了又怕花費驚人!很多企業一方面期待微軟趕上時代,一方面又怕系統的改變不但製造問題,也讓其花費無數!所以雖然已有很多的企業引進iPad,但有的企業仍在等微軟。
十字路口的選擇,那種猶疑和沒方向感,對企業而言,是消費端的顧客選用蘋果或是視窗(PC)的千倍難度。更何況Google對微軟的真正的威脅已日日擴大。

老人提醒微軟的唯一一點是,請注意科技業產品的"時間向量Time vector"!何謂時間向量,簡單的說,就是適當的時間引進適當的產品!那是蘋果的Steve Jobs過去唯一患錯的過失!但卻差點讓蘋果倒地不起。至於企業,連Wintel都不在存在了,勇敢地走出你看似乎自由的監獄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