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張忠謀是蘋果迷


根據台灣的鉅亨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於股東會後與媒體聊天 ,並表示自己很愛用蘋果的產品,是蘋果的忠實「粉絲」,家裡蘋果的產品有3台iPad、2台iPhone。他說,他個人最喜愛用蘋果的產品,因此,家裡合計已經有3台iPad,夫人已經在用iPad 2,他自己則用iPhone、iPad第一代,用起來感覺都很不錯。"

所以老人三月時會建議張忠謀夫人當台灣iPad代理人(見台灣iPad代言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現在你知道原因罷?

雲端失敗或不如預期的例子


大家都在談雲端,上至台灣的總統、老北市的市長,下至完全是業餘的老人,還有老人小學六年級已開了她自己的部落格近3年的小姪女,都在高談雲端。
按照Wikipedia,雲端就是Cloud computing (請十八萬分注意嚴格而言不是只有Cloud storage)。其最嚴格定義乃"on-demand provision of computational resources (data, software) via a computer network, rather than from a local computer. Users or clients can submit a task, such as word processing, to the service provider, without actually possessing the software or hardware. "
如依這嚴格定義,目前大慨只有Google可沾上一點邊!
雲端Cloud的慨念50年前就有了,而最早把Cloud和Computing合在一起創字的是1997年的Ramnath Chellappa。但對一般大眾而言,基本上最早推廣和提及雲端運算的應是Google。
但在這裡大家有興趣的是雲端平台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它們打造程式開發平台或作業系統平台,讓程式開發者選寫程式和服務。Google、微軟、蘋果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何謂Cloud Computing,太難了,只有專家才知道。說任何人抄襲沒創意都是笑話。

只是在大眾消費端,目前沾到邊的Cloud Service還沒有一個真正是成功或是有大型商業利益並影響大家日常生活的例子!
底下以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公司的手機為例:
微軟:相對於Google,微軟和蘋果在所謂的Cloud Service上都是相對的慢。雖然微軟正想全力直追。在消費的手機端,微軟早在2009就提供"My Phone"服務給Window Mobile手機。它提供拷貝手機中的相片、日記等 (這就是目前大家在笑iCloud的來源) 。但現在的Window Mobile Phone呢?它節節敗退,市場上都快看不到它的蹤影,連微軟都放棄它。沒人會因為它有這個My Phone的服務去買它,甚至於使用它!
這是大家最常忽略的觀念,沒有被市場接受的創意,沒有經歷市場嚴苛考驗的創意,都不叫創意!
Why微軟的"My Phone"服務失敗?因為即就它是微軟產品,它是一個獨立的架構,跟微軟其他的服務完全不相關 (window live)。現在微軟的Window Phone 7出現,"My Phone"的服務即將被終止了!也其中也只有部分內容可轉。
蘋果:蘋果在2000年一月5日提出"iTools"服務給Mac OS 9 (所以蘋果的雲端服務開始於2000年)。2002七月改為".Mac"(老人那年開始試用)。2008年改為大家所熟悉的"MobileMe"。MobileMe提供了雲端的服務,同樣讓你的日記、相片、檔案、等儲存服務。
但他仍然不是一個成功的產品,不只是價格,在結構和使用上,都稱不上是一個會讓你服氣和滿意的服務。你不會在蘋果的產品上常常看到它,在iPhone上你常看不到它。現在它將被iCloud取代。蘋果會不會碰到難題,當然會,見老人去年7月所提的"蘋果雲端勢在必行但難也"。
Google:如上所言,以嚴格定義而言,至少在消費端,Goolge是真正的雲端公司。Google的Chrome OS就是Goolge徹底貫徹雲端運算的決心產品!(Everything on cloud, without actually possessing the software or hardware)
但老人卻認為它註定失敗!因為Google提供的雲端,是30年後的雲端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每秒可無線傳送100片的藍光光碟,而且全網路無駭客,也100%保密到家。否則雲端是會遮太陽,和下大雨的!(見去年5月老人所提的"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
以Google號稱不可一世的Android手機而言,大家都說它早就不用連電腦就可升級,這也就是AAA集團成員取笑蘋果iCloud的地方。但為什麼那樣多的Android手機沒有升級到最新版,即就是手機符合Google硬體規格也無法升級!問一問自己身邊使用HTC Android手機的人就可知。因為可升級的權力掌握在手機製造商和電訊供應商的手上!不是在Google手中!(這就是Google假性的自由,老人已提過很多次,不想再連,免得被罵)
你也無法知道Google上的App在不同Android手機廠牌上能否完全轉移無誤。目前白牌Android手機和平板正悄悄地佔據Android平台的市佔率,不到兩年世界會到處都是白牌Android (見Znet)。問題會更嚴重。

所以三家的手機雲端問題出在哪裡!?下回揭曉。答案只有兩字。

半導體晶片的第一買家是蘋果

根據IHS iSuppli,在2010年蘋果已變為世界第一大的晶片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s)買家,超越原本第一位的HP。蘋果的排行由2008年的第6上升為2009年的第3位,至去年的第1位。
2011年蘋果的採購金額將達220億美元。
難怪台灣的台積電股票已讓外資連買一個月。昨天台積電大老闆張忠模在季財報會指出:台積電已把蘋果放在雷達螢幕上很久!他認為,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是目前半導體業殺手級應用!而蘋果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領域是相當成功的公司,iPhone與iPad是相當成功的產品。他也認為台積電具優勢地位,對外界將台積電與蘋果扯上邊,並不驚訝

iCloud將加強蘋果生態園區的光環和鎖定作用


為了介紹老人的日記,"老人與蘋果",寫了一個"蘋果生態園區"放在首頁右攬內。但可惜的是點閱率非常的低。顯然的許多造訪"老人與蘋果"的網友,因為志不同道不和,愈看愈氣,只好發表感言意見,罵一罵就拍手離開。
蘋果在WWDC發表iCloud,許多人也是把它罵的要死。沒有創意、抄襲、別家十幾年前就發明了、上古世紀的東西、等等,口水都可淹死老北市。
但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不管你有多創意,蘋果iCloud的實質作用其實就是加強和擴大了蘋果生態園區的光環作用(Halo effect,見"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和鎖定作用(Lock-in effect)。
幾年之間蘋果的產品就大賣,蘋果市場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蘋果專注於"少"數的產品。蘋果生態園區的硬、軟體成員其實少之又少,一個人的手腳都夠數(見蘋果市場策略:大和小原理)。另一市場成功的原因之一是蘋果的軟體和裝置之間,彼此有光環作用。而iPhone愛瘋是Mother of Halos(愛瘋是光環作用之母:蘋果的iPhone不是只給有錢人)。光環作用使蘋果的相關產品大賣,甚至於由下往上由消費端到企業端擴展(見蘋果麥金塔電腦吃食PC商業市場(Halo effect))。
而光環作用又進一步因為iOS系統的App的鎖住效應Lock-in effect而加強鞏固,見"蘋果生態園區內App的"鎖住效應"。

但無論光環和鎖住作用多強,蘋果生態園區內產品彼此之間的""是靠iTunes等做連線的,現在iCloud讓這些生態園區內各各"根",無線相連,根連根、心連心!iCloud讓生態區變為一個整體的無線區。
所以一但你進來了園區的某一部分,你將被套入園區,因為iCloud讓你不得不、無法忍耐離開!這將使蘋果生態園區逐漸擴大!這就是蘋果iCloud結合iOS 5和OX Lion的目的,而大家都說它沒有創意!?
無線人人都會,雲端家家都有,但如何使其有賣點,有真正的服務效應,才是真正的大難題,真正的商業性挑戰,真正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