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iPhone市場生長向量vector of growth



很多人分析產品的市場,只管市佔率,很多人分析產品市場,重視利潤分析,但如何把兩者合而為一?譬如兩年來我們已知蘋果iPhone在世界手機的市佔率不高,不到5%,但所有手機廠將近50%的利潤卻歸蘋果。
Asymco的Horace Dediu,做了個利潤和市佔率的圖表的向量分析,結果顯示暗藏在數據背面的驚人的秘密:如果蘋果iPhone的利潤向上,其它廠勢必下降!
Horace Dediu以2007年和2010年的世界八大手機廠的市佔率和利潤的演變,畫出如上圖。分為為1,4,15季。向量往右上是正面的,往左下是負面的。發現正面的向量的總和,剛好是負面向量的總和。所以正面向上急飛衝的蘋果iPhone,代表著會有其它手機廠負面向下急撲倒!
所以勝利者是站在失敗者的肩膀上!

老人對iPad新用戶或是可能買家的建議(一)

iPad 2明天上市台灣,對短短一年不到,家中已有三台iPad的老人,雖然不是高手,但自認是蘋果宅老,只好依老賣新,對台灣新iPad 2用戶,或是正在猶疑不決的買家,給一些建議。在還沒下筆以前老人已花了兩天仔細看了Mobile01中有關iPad的論談,發現部分可能買家,仍有些論述議題,才下筆寫底下建議。


一. 建議不要買iPad的人:底下幾個情況的買家,老人強烈建議你不要買iPad:
1. 腦袋思維全部都是電腦的人。你以為iPad就是電腦,你想讓iPad全部代替你的筆電。你想把它接上鍵盤、你想把它接上老鼠、你想把它接上硬碟.....雖然不是不可能,但拜託拜託請買筆電。請注意,你不是要買卡車或是超跑,你是要買省電、效率高,大街小巷可跑,和全家老少都可用的油電小車!(見卡車理論)
2. 你用電腦來評論iPad,情況就像宏碁廣告一樣(見Chaos混亂的IT業),那就不要買iPad。但如果你真的相信宏碁的廣告,而不買iPad,但以為買其他平板,就可解決問題,此時老人強烈建議你雖不要買iPad,但也千千萬萬不要買其他的平板!!!!!!!因為它可能沒解決你的問題,或是真的解決你的問題,但卻帶來新問題!你在找麻煩!所以很簡單,相信宏碁的廣告,那就買筆電!
3. 搞不清楚要買iPad或是其他平板原因的人。你真的不知道要iPad幹嘛,那你為何要買它?
4. 花不下錢買App的人。台灣人典型的習慣,"花錢買硬體,再貴也可以,花錢買軟體,就是富翁,再便宜也不要。",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不要買iPad!

二. 因為下列原因還在猶疑買iPad的人:
1. 沒有蘋果產品,擔心買iPad,會不合的人:老人建議你不用擔心!記得擁有iPad的人,只有27.3%有iPhone,所以70%以上都用其他手機(見iPad市場像是iPod,不是iPhone)。Why?因為跟本不衝突,雖然以App而言,部分軟體兩者通用,更方便。這就是為何宏達電老闆妻夫會去買除iPhone外蘋果產品的原因。他倆已在告訴你答案了!
2. 擔心買後不會使用iPad的人。這相對上恐怕是最不需擔心的事。"簡單"和"一致性"是蘋果最厲害的地方(見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

三.已買iPad或是馬上將擁有iPad的人:
1. 首先恭喜你,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但老人認為iPad 2值回票價。老人發現iPad的初使用報告,請見"新一代老人的iPad兩代使用報告
"。
2. 你想買周邊,你想寶貝你的愛佩。仔細多問多親自嘗試,看相片超級不準的。譬如,老人喜歡Smart Cover,但很多人不喜歡。下手前先試用再說。iPad很薄,又輕,所以任何情況下,千千萬萬不要把她包的厚厚重重的!
3. 安全資料的保護。行動裝置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護你的資料。iPad的安全性設定有下列幾項:
  a. 連接iPad上iTunes時,在選項內,選替iPad備份加密。
  b. 用蘋果的尋找iPad App先設定,讓蘋果幫你找遺失的iPad。
  c. iPad的密碼鎖定設定。你可選簡易密碼,用4個號碼,或不用簡易密碼(任何字和數字)。
  d. iPad上的許用設定,可設定下列選項:安裝程式、刪除程式、應用程式內建購買功能,等等。新手第一步就最好先設定。老人就喜歡設定不准許刪除程式,以防不小心把App刪除!也不准應用程式內建購買功能,預防玩遊戲時的手養。
4. 省電設定。相信我,iPad的省電世界一流!絕大部分你不需省電,但你還可讓它更省電。方法和iPhone一樣。
  a. 將設定/電子郵件,中的"推撥",選關。在"擷取"下選手動。
  b. 關閉定位服務
  c. 關閉通知
  d. 選用飛航模式
  e. 關閉3G
  f. 螢幕亮度降低,且用自動亮度
5. 試選App。蘋果iPad專用App已有6萬個以上。除了遊戲外,在茫茫大海中如何選你適用的App,已漸漸難起來。現在世界上已無人可試用全部App來寫分析。老人最常看App Store上的"Staff Favorites",也就是員工建議軟體。可惜的事,這些都是新的軟體。App排名大致上可信,在前端地幾乎都不錯,但最糟的事,排名在後的亦有很好地軟體。千萬不要盡信評語,許多都是亂寫地。如果你周遭已有朋友有iPad,問他和試用一下可能是最好的方法。還好大部分App都還算便宜。老人寫過幾個建議,雖然已舊,老人還未更新,但大家也可參考一下。見"老人家的iPad App分享(一至五)"。

BookBook書書你的MacBook/Air/iPad

雖然家中已無書房,就是要讓它看起來像"書"
,書香和書臭就是有人愛!Twelvesouth的產品蘋果店買得到。

iPad 2 五月27日在台灣上市

Go to get it on May 27!
巴西、印度、蘇俄、阿根廷、等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