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三點可露的花花公子上iPad?


今年一月9日老人報導花花公子老闆Hugh Hefner,在Twitter上說他的雜誌將於2011年3月上iPad,而且相片無遮掩(uncensored)!(見花花公子Playboy上iPad)
結果是:露"空"
今年5月6日老人又報導Hugh Hefner在5月4日再度在他的Twitter上宣布:三點不露的Playboy五月18日上iPad!每月8塊美金,而且登錄後過去期刊可一直看下去!(見三點不露的花花公子Playboy五月18日上iPad?)
結果是:是真的,且三點可露?!每月8塊美金或是1年60塊美金。登錄後可看到1972年版。


難道是蘋果的政策變了麼??
非也,事實上是HTML 5 Playboy Magazine!
所以Playboy也真是厲害!!
老人服了!
(HTML 5 雜誌可跨平台,不是App,蘋果一度想推廣,但現在App當道,後來就不了了之。)

全世界上一季的新手機平均25隻有一支是iPhone


Gartner提出2011年第一季賣到消費者手中的手機廠排行榜。全世界大慨賣出4億2784萬隻手機,智慧型手機佔23.6%。
蘋果賣出1689萬隻,佔3.9%,排第四。Nokia、三星、LG、分佔123位。
微軟Window Phone只賣出160萬隻
所以iPhone多不多?全世界上一季賣到顧客手中的新手機平均25隻有一支!

蘋果iOS的廣告營收效率較Android高


蘋果iOS的廣告營收效率比Android手機高。根據行動廣告公司Millennia Media的分析,蘋果iOS只佔智慧型收手機的28%,但廣告營收卻佔50%。相反的Android手機佔53%,但營收只佔39%
平均起來,iOS的廣告效率是Android的2.43倍!

中國移動和蘋果達成4G協議?


中國移動今天提出,它們公司可能已與蘋果公司達成共識,未來中國移動銷售的iPhone手機將採用該公司的4G技術。中移動的4G技術TD-LTE,有可能從明年開始啟動測試。 
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上個月宣稱,下一代iPhone將支援4G。但最近的新聞又說蘋果在2012年前不會用4G技術,因為4G技術仍未成熟。
據老人的了解,4G出現嚴重的吃電問題。看那些手上隨時得備有四顆電池的HTC ThunderBolt手機就可知。速度第一,待機時間短也第一。

蘋果和音樂大廠的音樂雲端服務協議接近完成


音樂的雲端服務,即所謂的雲端音樂盒digital music locker,其法律複雜度可能比大家想像還嚴重。蘋果的雲端音樂服務月初已和華納Warner Music Group達成簽約協議,最近又傳出EMI也已加入。而四大廠中的Sony和環球Universal亦可能下週簽約協議。
這是蘋果iTunes音樂上雲端的必要條件,是蘋果的大成就。蘋果和最近先後搶先宣布的Amazon和Google的雲端音樂不同。後者是使用者自己把買來的合法或是不合法的音樂,自己上傳上雲端,而雲端服務提供者不提供音樂,只提供雲端讓你存音樂,到處可聽。Amazon和Google完全未和任何一家音樂公司談法律層面,和協議!將來真正上市後,法律還有得打!即使如此,以Google而言,試用者已都認為問題多多,是個未成熟的作業。蘋果的方法是先掃描你的音樂,再對比雲端伺服器內的音樂,讓你隨地隨時串流用。
所以這一次蘋果可以迅速取得協議,可能跟四大廠對Google和Amazon有很大的不滿有關!
音樂到底有無必要雲端串流(老人是例外,因為iTunes的9000多條歌放不進任何裝置)?而音樂雲端串流方式如果能成功,是不是暗示其他服務亦可照表操作,都仍還是未知數。

蘋果帶給Intel新思維和壓力: Apple--Push us hard and Maps our future


Steve Jobs在2005年6月5日宣布麥金塔要開始使用Intel的CPU,2006年1月10正式推出Intel Inside的MacBook Pro和iMac。成為Intel Inside的一員。蘋果和Interl合作關係自此還一向良好,Thunderbolt
霹靂更是雙方合作的佳作。
但iPhone使用ARM架構後,尤其是蘋果推出A4和A5自己品牌CPU後,"Intel Outside"就成為老人暗笑的重點(如見為什麼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Intel Outside微軟的Intel Outside (Wintel的思維已閉幕)、等)。
行動觸控上網帶來後PC時代,再加上iPad空前成功,而Intel卻Outside!帶給Intel很大的壓力。
根據Reuters,Intel資深工程副總Tom Kilroy在昨天說:"We work very closely with them and we're constantly looking down the road at what we can be doing relative to future products. I'd go as far as to say Apple helps shape our roadmap," Apple -- they push us hard."所以蘋果帶給Intel壓力卻也帶給它新的思維和方向!

老人認為還是不要小看Intel。Intel已宣布將更積極研發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節能晶片,更簡化晶片設計,是該公司有史以來第三度的大幅調整晶片開發策略。執行長Paul Otellini也認為節能省電是該公司未來的目標。ARM設計的晶片就是具省電優勢。
Intel再不加強,就會太慢了!

蘋果實體零售店10週年紀念:Apple Store 2.0


2000年一月著名的零售業公司Target的副總Ron Johnson(見蘋果五虎將:Steve Jobs的左右手),正式轉進蘋果公司,負責蘋果產品行銷。據說他說服了Steve Jobs建立蘋果零售店。公司建立零售店倒沒什麼稀奇,但他說服Steve Jobs把蘋果的店面設在都市的商街鬧區,像精品店般,而非一般的郊外賣場或是大賣場內!
當時這種慨念被分析師認為是瘋子的自殺行為!
但Steve Jobs接受了,且要求零售店的風格要有"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哲學。
2001年五月15日Steve Jobs招開記者會,向記者宣布蘋果的零售店即將開張。四天後,五月19日。兩家蘋果零售店(Apple Store)同時開幕。這是蘋果第一次開的實體零售店。
這兩家是:
1. California, Glendale Galleria
2. Virginia, Tysons Corner
底下是Steve Jobs當時的導遊:

這兩家看起來都沒有現在的蘋果店酷,位置也沒現在那樣的好。但目前她們都已成蘋果迷的朝聖地。
至今蘋果共開了323家實體店面。
在許多城市,蘋果店面的風格已成為城市的地標!極具現代風格的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在去年就成為紐約市第五大地標(見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店是世界第28大地標)。英國倫敦麗晶店更是結合現代和古典,美奐美侖,2007年就有一千萬人造訪。上海蘋果店的圓柱環入口,更是世界最大的曲狀玻璃物體蓋的建築,也成上海的地標。

但蘋果店面內除硬體外,還是有些特點。其中之一就是Genius Bar天才吧。是由一群透過訓練的專業員工,專門解決顧客購買蘋果產品後碰到的問題。他們幫忙顧客診斷和修復蘋果的產品。所有蘋果店內員工都得受訓,他們除了要懂蘋果產品外,必需非常的""蘋果產品,得完全融入蘋果的文化中。
到2011年第一季,也就是蘋果這一次財報時,蘋果零售實體店的營收已達98億美元!是蘋果總營收的12.9%。這一季21%的麥金塔電腦由實體店賣出。在一季內進去蘋果零售店的顧客總額,達7110萬人次,就約略等於美國一整
年職棒大聯盟的全部買票入場觀眾!而且營收也比大聯盟更多!光是紐約的旗艦店估計每年營收可達4至5億美元,是店面單位面積最賺錢的店。
蘋果零售實體店的威力,在目前平板的市場也看得出來。目前Android平板賣的不好,根據Nvidia黃老闆的說法,原因之一,就是零售店(見五月16日雙A平板賣的嚇嚇叫?)。今年3月7日老人也先提過Android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不同,其中之一就是零售商不同 (見平板市場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確不相同)。把100種以上的平板排排坐放在Best Buy讓顧客選和比較,光光看樣本,顧客就已頭昏腦脹,連賣者也說不出各板之間的差異!和在蘋果店內看iPad,那情境差異可想而知。更何況,每家Android平板的利潤還要分給零售商,導致價格壓不下。

現在的蘋果店已不只是一個賣科技玩意的店面,它是一種顧客體驗蘋果產品的地方,"讓你感受蘋果的經驗"是它的目的,也是它的魅力

台灣的7-11,最初成立時,店面都選在菜市場旁邊。一開始經營層以為家庭主婦買菜後,可進去店內採購。沒想到家庭主婦斤斤計較,只要東西貴個五毛,就不買了。後來才發現上班族其實才是主顧!因為上班族要的是方便,較不在意價格。店就開始選在公司旁。由後漸漸壯大,生意好起來,進入社區。到現在成大街小巷的店!

你學到什麼?
-----Think 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