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蘋果管理架構

蘋果如何管理那樣龐大但有效率的企業,大家都很好奇。
在2008年蘋果MobileMe的當機時,Steve Jobs很生氣,招集大家來開會。財訊Fortune的Adam Lashinsky最近揭露了當時可能的情境,可能的蘋果運作細節、內部管理、等。
2008年當Apple推出MobileMe時,一直存在問題,讓許多人用戶不滿意Mobile的服務是否真的已準備好商業運作,因它完全沒達蘋果的服務標準。尤其是華盛頓郵報WSJ的Walt Mossberg更是不滿意。此事讓Steve Jobs很生氣。Steve Jobs最後在Apple總部的大會議廳召集了MobileMe的整個團隊,指責團隊的所有人"玷污了Apple的名譽"!最後,Steve Jobs換了新的決策團隊來專門負責MobileMe。
事後這幾年MobileMe的確有改進,也提高了可靠性。將來還可能隨著Mac OS X Lion以及iOS 5而大幅翻新,更名為iCloud
Steve Jobs當時也訂出每個副總VP的職責!他要每一位VP,沒有任何失敗的藉口,以及逃避責任的理由。
管理員janitor可能有藉口,但副總VP不可!
Adam Lashinsky也描述蘋果公司內部的可能管理和創新架構:
蘋果的架構就是圍繞著Steve Jobs,像一圈圈架構,Steve Jobs在中央。蘋果的員工的創新過程就是不斷為了他的直屬上司簡報、再層層往內報,最後準備向Jobs簡報。最後大大小小由他做出公司內每個決策,甚至於一些公司小政策,譬如交通車或自助餐廳的菜單等小問題。

依老人來看,其實這也沒什麼稀奇! 現在台灣很多公司都如此管理。問題在於CEO執行長的能力!有的老人認得的CEO執行長的能力真的讓人搖頭!甚至於朝令夕改的CEO執行長還比比皆是。很多CEO執行長還搞不清楚,他自己就是公司無法進步的原因!@
此事如果出現在政府機關或是家族企業直接管理的企業公司,那就是無藥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