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蘋果麥金塔ARM Inside:Intel Outside, again?

老人去年5月16日已提過Intel Outside是iPad成功的原因(見為什麼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Intel Outside)
Intel Inside在個人電腦上市佔率80%以上,但在行動觸控裝置上(mobile touch device),市佔率是0!
及就是現在的Android平板,大部分也是使用NVIDIA。
但日前SemiAccurate的Charlie Demerjian,一語驚人的"肯定" (A done deal)表示,蘋果麥金塔電腦CPU將使用ARM架構晶片!所以Intel Outside, again?!
而且在2013年就開始使用ARM 64 bit架構。
如果屬真,這可真是天大的新聞!這一季微軟出貨量不佳,反應PC的出貨受影響。但Intel卻營收不錯!為何兩者不平行,有人就認為是蘋果麥金塔筆電和桌電都賣的不錯之故!
所以如果喪失蘋果這個大客戶,Intel損失會很巨大!所以Intel連晶圓代工都想跟台灣的台積電搶蘋果生意?

PS: 慨念上,老人認為麥金塔電腦無論是桌電iMac或是筆電MacBook都不ARM Inside!但可能出現新一代蘋果版的NetBook,以ARM架構的A6或是A7為CPU。是完全整合iPad和鍵盤的真正簡易型Netbook。

拒買i產品就可救台灣?

這是口口聲聲號稱愛台灣的自由時報幾天前的社論,看了你就可知台灣生病有多重!

   "蘋果從iPhone到iPad,帶動手持式裝置產品革命,除衝擊PC產業,更改變台股IT供應鏈生態,能搶搭上蘋果供應鏈的個股宛如吃了大補丸,股價是節節高,但蘋果以封閉的行動作業系統鯨吞平板電腦市場七成江山,更透過價格及加快產品世代交替策略,企圖狙殺其他競爭對手,台股投資人應該拒買i產品,不要讓蘋果綁架了台股。
從近來宏碁(2353)三降財測、慘遭外資追砍,還有中國電子書龍頭的漢王一年內就從雲端被打落谷底,就可看出iPad對PC或電子書等產業殺傷力有多強。
不可否認,iPad有機會推動電腦產業改朝換代,也創造出新的需求,但相對也排擠了PC等相關產品需求。台灣IT產業靠著開放架構的PC平台茁壯成長近20年來,iPad颳起旋風後,改變了供應鏈生態,少數搶搭到蘋果列車的個股,是吃香喝辣,但沒搭到的,只好忙著調整產品結構,例如DRAM產業就搶著轉型作Mobile DRAM、降低標準型DRAM投片。
記取過去Mac採取封閉式架構慘遭PC開放式架構打掛的經驗,蘋果在行動裝置產品還是採取封閉的行動作業系統ios,但卻結合開放式App Store程式商店,高達30萬個以上的應運程式,將使用者圈養在這個平台內,也築起高牆讓競爭對手進不來。
其實,蘋果不是要賣硬體或軟體,它要賣的是平台。舉例來說,平台上的App Store就如同7-ELEVEN,當所有產品都要透過這平台來賣,蘋果光收上架費就賺翻了,更何況它可掌控消費趨勢及市場的生殺大權。
假如您的小孩有天玩電玩、上網、下載教科書等都得透過iPhone或iPad,你在高檔套牢的NB股恐最後將成壁紙,那是件多可怕的事。所以,您應該拒買i產品,去買開放架構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等產品,不要讓蘋果綁架您的生活跟您的股票。"

神佑台灣!Please!

三點不露的花花公子Playboy五月18日上iPad?


Playboy大老闆Hugh Hefner前些日子大言宣布Playboy要上蘋果iPad,但後來卻是不了了之!
但Hugh Hefner在5月4日再度在他的Twitter上宣布:三點不露的Playboy五月18日上iPad!
每月8塊美金,而且登錄後過去期刊可一直看下去!

你找到買iPad的誘因麼?---"老人"倒是希望便宜的(0.99美元)MAXIM iPad版!

2006年五月: Get a Mac 第一次帶麥金塔

蘋果的Get a Mac廣告共有66篇。第一篇在2006年五月播出:"Better"

臉書Facebook佔陳列式廣告的21.6%


臉書Facebook的威力大家都不知道有多大?會不會跟10年前的Yahoo一樣,泡沫化?
但以目前的網頁陳列式廣告的市場來看,免驚?根據eMarketer的推測,臉書Facebook已佔網頁陳列式廣告的21.6%,達21.9億美元!把原先第一位的Yahoo趕下去(16.4%),而Google只12.6%。
但Facebook雖有龐大用戶,但點閱廣告的機率卻有研究機構認為相對偏低。若廣告的效果在未來的一兩年內被發現很差,泡沫即將破裂!
有了Facebook還需要Blog麼?
有了Facebook還需要網站麼?
有了Facebook還需要eMail麼?
.....值的深思!

回味Apple IIc廣告: You Can Take It Home

Apple IIc 1984年4月24日,只是回味:"你可帶回家"

只要你有錢......美金1298 (1984年的1298美金等於現在大約3800美元)

三星股票大跌


三星股票在第一季的財報不佳獲利縮水30%後,股票開始跌,5月4日續跌2.4%,今日再跌1.4%。今年以來已跌5%。
股票大跌剛好在三星發表新銀河Galaxy智慧型手機的同時,讓人看不出眉目?
但投資人似乎已聞出味道,來自新加坡的券商BGCPartners Inc.就警告,三星不但面對競爭加劇,加上可能即將流失蘋果的訂單,股價看跌,建議大家放空三星股票!前日老人也報導過,Piper Jaffray & Co.的分析師Gus Richard更指出,蘋果與三星之間的官司愈演愈烈,蘋果可能抽單,轉向英特爾等晶片業者下單。台灣台積電更是可能接班者。台積電股票一週來外資天天買,更是看出端倪!

iPad在平板市場佔率82%



根據Nielsen的調查報告,今年4月份蘋果iPad在美平板市場的市佔率是82%。三星是4%,Dell是3%,Motoroal的Xoom是2%。其他所有的Killer加起來是9%?
iPad也會影響大家使用電腦/電子裝置的習慣:
1. 35%會因而少用桌電
2. 32%會因而少用筆電
3. 27%會因而少用電子書
4. 27%會因而少用其他行動裝置
5. 25%會因而少用其他遊戲裝置

微軟Office 2011多國語言版上市:繁體中文支援


微軟真的是佛心!
Office 2011多國語言版上市:繁體語言支援!
大家可下載試用30天!
下載網站: microsoft com taiwan mac trial

PS:老人試用結果,你如果原先是英文版,它就把你改為中文版!非另外增一中文版。

蘋果是世界第2大智慧型手機廠、第4大手機廠


根據IDC,蘋果是世界第2大智慧型手機廠、第4大手機廠。在2011年第一季蘋果佔世界智慧型手機18.7%,世界手機5%。兩者的第一都是Nokia,但其增率最低!
在智慧型手機中蘋果年增率是114.4%。
不過不管市佔率如何,先前老人已報導過,世界手機的利潤50%歸蘋果,其他一半大家分!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宏達電HTC,年增率是229.6%。但它不是沒有隱憂:三星去年出貨量和市佔率均比它低,但今年都超越它!

中國iPad 2今天5月6日上市:人山人海

圖來至Bloomberg,非現場
中國iPad 2今天5月6日上市:人山人海是可預期的。據AppleInsider,人潮比去年多。只是排隊者可能一半以上是黃牛@!白色需求可能比黑色的多。

PS:四小時後賣光光!

2011年財星500大:蘋果第35名


蘋果因為iPad和iPhone帶來了驚人的營收和利潤,在財星500大中的排名有去年的第56名進步到第35名。
蘋果其他值得一提的數據有:
1. 營收650億美元。但和排第一的Wal-Mart的4210億美元仍有一大段距離。排第二的愛克森石油有3540億美元。營收的增加79%比前10大都多(除了出問題的Fannie Mae房利美地產公司外)。
2. 利潤140億美元,是第8名會賺錢的公司,其增進146%也比前10大來的多。第一的Wal-Mart賺160億美元,排第二的愛克森石油賺300億美元。
3. 利潤營收比21%,也比前10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