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史上最虛的預測:2015年所有使用Nokia手機者都轉用Window Phone 7


史上最虛的預測:2015年所有現在使用Nokia手機者都轉用Window Phone 7?
這是上了各大報頭條新聞的IDC預測:2015年Window Phone 7世界市佔率第二!超越蘋果和黑莓機!
這是IDC Ramon Llamos的預言。你如果只看標題,還以為他說的可能性是有,但如果你看他分析的內容,你會噴吐!滿地抓兔子!
他簡單大約地把目前Nokia Symbian的市佔率轉換,加到微軟的Window Phone 7。結果成為2015年微軟的市佔率數據!
2011年Nokia Symbian的市佔率20.9%,2015年Nokia Symbian的市佔率0.2%,微軟的Window Phone市佔率20.9%
數學問題?一加一等於二?
預測連一年都很難,還預測四年後,更何況變數都還沒說定!

昔日被告,今日主告:微軟控告Google反托拉斯法


二十幾年來在世人還不知道何謂壟斷的時代,微軟偷偷地侵佔這個世界。一路走過來的人,都很清楚。
但不料現在時代變了!微軟竟然告起別人壟斷,反托拉斯法,被告的正是死對頭Google!
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弱的一方,只有快死的一方,會告起勝利的一方反托拉斯法!


所以依老人看來,這是微軟的第一次,也象徵它沒落的開始@!
微軟選擇在歐洲來告Google,當年也是歐洲最早判微軟反托拉斯法(老人記憶中,有錯請指正)。
微軟一告Google故意不讓其他搜尋引擎找到如在YouTube等內的索引。二告,Google亦刻意讓Android跑YouTube更順,但不提供技術細節給其他裝置。三告Google上的App廣告獨厚自己平台。

但願法官疼諒微軟,因為你過去都判它輸!給他贏一次!

Google進一步不給你自由!


Google關閉蜂窩Honeybomb,不再讓平板大家自由使用後。根據Bloomberg Businessweek,Google正在關門討論,為了控制他的生態體系,將進一步管控它的作業操作介面。
Android手機廠和電訊供應商,可隨意在Android作業系統上面更改外衣的時代,可能因此結束!
只是不知Google如何自圓其說大打自由牌!大打它使用的是open source。
根據Engadget,難怪Nokia的新執行長Stephen Elop怕Google,他暗示,"Android起步是打著自由的旗幟,但它未來的方向不是!"(The premise of a true open software platform may be where Android started, but it's not where Android is going.)

老實說Google情有可諒,因為fragmenation支離破碎的問題已愈來愈嚴重,Google已不知如何是好。眼見到處都是修改的手機Android介面,到處都在開網路店賣起Android的App,沒人甩Google,他已無法管控。
問題只在於一開始你就不應該那樣罵蘋果不自由,你可提供自由,把自己當救世主。現在Google關起它所謂的自由,讓人感覺最初幫你建立護城河的蜜蜂們,已完全讓你綁在城牆內,逃也逃不掉,所以可不再給他們自由!(見“為什麼大家都想離開Google:你不要做魔鬼,我來做”。)
也許明年,所有的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拿起來螢幕都一樣!沒有不同的蜜蜂或是機器人!至於現在你會去買一個只有17個App的Google平板麼?

PS: 這一次讓Google改變方向的正是由蘋果轉來的Andy Rubin。他把蘋果DNA帶入Google,在即將接任的創辦人Larry Page暗許之下?!

宏碁執行長Gianfranco Lanci辭職


宏碁的餘波未完,生於1954年的執行長暨全球總裁義大利籍的Gianfranco Lanci今天宣佈辭職!
Gianfranco Lanci因為帶領宏碁在歐洲打出漂亮的成績,而在2005年一月1日被王振堂董事長提升為主席,2008年提升為執行長,是功臣,但不料現在突然辭職。
法拉第光環不再?

去年11月28日他被訪問時,他還表示宏碁在2011年將取代惠普HP,成世界第一大PC廠商。也表示在平板市場上,2至3年內要打敗蘋果
他的突然辭職,不只是台灣也是世界科技界的大震撼!!!
原來宏碁改造的第一步,就是執行長下台!

老人應是全台灣長期繼續追蹤宏碁王振堂董事長嗆蘋果的第一人!所以依老人看,董事長要負很大的責任。下來就要看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的能耐了!
王振堂董事長的想法應和Gianfranco Lanci一樣,是發展中國市場,但因為Gianfranco Lanci下台,歐美人脈盡失,老人跟台灣的著名分析師的預測不同,歐美市場宏碁將如同坐升降梯,直線下降,後市看壞!(可不要忘記宏碁老董事長去年才說過,宏碁的成功就是因為外籍兵團!)

宏碁的十年一次大改進的大功臣:
第一個十年:李登輝
第二個十年:Gianfranco Lanci
第三個十年:?李開復?吾老?

微軟至今仍無法肯定平板的未來趨勢

當不只蘋果的iPad,所有的IT廠都跟著Google搶進平板市場時,微軟至今竟然還不敢肯定平板的市場定位!也就是說,微軟到今天還無法肯定iPad或是Google的平板是一窩蜂的現象,或是未來的趨勢!
你不用懷疑,不但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前不久的態度如此,連它的全球研究和策略部門的頭頭Craig Mundie前天也如此表示!他說他不知道,iPad的將來會如何變化:"remain with us or not ?"
在微軟的慨念裡,沒有鍵盤就談不上是電腦,或是類電腦!從Bill Gates以下,整個微軟上層都有同樣的DNA!到如果硬要說是後PC裝置,只有智慧型手機算是!平板不是!
他還對Mobile和Portable下定義:"Mobile is something that you want to use while you're moving, and portable is something than you move and then use." (細節請看smh com au的文章:Tablets might be a flash in the pan.)
所以在他和微軟的理念內,iPad不是Mobile也不是Portable!!!

所以大家大可不必等或是期待微軟了!跟絕大部分台灣人一起長大的微軟,老人真的替它掉眼淚!

Microsoft/Windows is closed, forever!

如果電影可以是App形式,音樂專輯也可?


老人先前介紹過電影可以App形式來賣,那音樂專輯為何不可?
今年2月華納電影公司把電影"Inception全面啟動"和"蝙蝠俠:黑暗騎士The Dark Night"做成App來賣。(見獨立電影App)
既然如此,Why not music album?
根據紐約時報,音樂公司環球Universal,已和Eagle Rock Entertainment合作,將Nirvana的著名專輯"Nevermind"加上社群網功能,做成App來賣!EMI則已將Swedish House Mafia的專輯"Until One",做成iPad App,10美元!除了音樂外,當然加上相片、紀錄片、評語、解說旁白等。

看來大家都不想將30%給iTunes!
看來iTunes上的LP音樂專輯的內容說不定還是有待加強的地方。另外音樂公司對專輯可多賺一點錢的野心,還真是不死心。
此事告訴我們一點:"Life will find way out. Business, too."
不過,老人還是喜歡單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