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造訪老人與蘋果的作業系統:iOS行動上網的時代來臨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到底造訪老人與蘋果的都是使用那裝置或是系統?
十一個月來結果是:
Macintosh 48%
Windows 38%
iPad 5%
iPhone 4%
Unix 1%
Apple <1%
Linux <1%
iPod <1%
Nokia <1%
Windows NT 6.1 <1%
所以大約10%是使用iOS裝置

著名的TechCrunch昨天亦發表同樣的問題:
Windows 53.84%
Macintosh 27.64%
iPhone 6.72%
iPad 3.47%
Linux 3.28%
Android 3.06%
iPod 0.62%
所以大約10.81%是使用iOS裝置

所以兩者相同,這代表?
代表行動上網的時代來臨,不要再懷疑了!
而iOS裝置是行動上網的主要族群!

PS: 後記,TechCrunch亦發現,使用蘋果產品(Mac+iOS)上它網站的數量,年年增加:
2007年二月,13.59%
2008年二月,16.07%
2009年二月,22.36%
2010年二月,33.22%
2011年二月,38.42%
由於Techcrunch一向並不偏好蘋果,故具有取樣意義!這就是微軟的危機!

就是要握到讓你打不通:死亡之抓The Grip of Death


美國消費者報導就是不死心,仍然要把Verizon iPhone 4握到天線門無法通,以證實他們先前對iPhone 4的報導是金耶。
但是來至布理斯托爾大學傳播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Bristol)的正式論文(The effects of user grip on smartphone antenna performance and signal quality)報導,卻認為天線門問題是所有手機的問題!
任何信號都會因為阻擋、位置、行動而變化,且信號變化的波動顯著。只要握的對,信號可能削減100倍!而且包膜外殼無效!
所以只要知道手機的天線在哪裡,就保證可握的讓你收不到電話!!
難怪HTC會改口說,收訊不到又不是只有我的錯

憤怒的小鳥下載近一億

由北歐芬蘭Rovio Mobile起飛的憤怒的小鳥Angry Birds,在2009年時十二月發表於蘋果的iPhone/iPod touch。到2010年春天時開始雄據美國App首席,而後幾乎沒掉過十名外。最初只有三層63關,到目前的1.51版,到底有多少層多少關,連老人也搞不清楚了。
去年十一月大約有3600萬次下載,但最近公司宣布已近1億次下載!
目前Angry Birds在iOS、Android、Palm WebOS、Symbian 3、PSP、PlayStation 3、OS X、Windows,等都有版本。也即將出現於Window Phone 7、Nintendo 3DS、DS、Wii、Xbox 360等遊戲機台。可說是世界上第一個征服所有遊戲裝置的App!
現在不但玩偶已出現市場,連電影都要開拍了。世界上到底有那個地方憤怒的小鳥飛不到的?而Angry Birds 2 根本還未出現!

對iOS的新希望


在蘋果iPad 2上市之際,老人更期望的其實是新版iOS的改進:
1. 希望首頁或是首頁的前頁Spotlight,可改進。目前的首頁和其他頁面外觀一樣。以iPhone而言,就是16個App。首頁往左翻會到Spotlight。老人希望可讓首頁外觀設定跟其他頁面有所不同,譬如首頁可設定只有大時鐘、天氣、信件等,跟目前的Android或Window Phone 7有點類似。當然這樣會破壞一致性和使用者經驗,所以另一方法就是首頁往左翻目前會到Spotlight,可改為會顯示你要看的資訊。如做不到,另一建議是可設定鎖定時的圖示為時間和該月的日曆。
2. 依計畫開放AirPlay給第三方App。也進一步開放系統相片、影視給第三方App使用。
3. 有真正的蘋果專用的社交和定位解決方案。最好來個整套SoLoMo。如果沒有Find My Friends、Places,也要內建功能讓相片和Ficker或是FaceBook相通。
4. 串流音樂和其他雲端運用。讓MobileMe更進一步吻合iOS。而且一定要免費。
5. 設法解決iOS裝置間的非版權文件的傳遞,如Lion的空投AirDrop功能。
6. FaceTime 3G版,因為目前只有WiFi。
7. 讓iBook和Safari有中文字典功能!世界上所有的華人會因為有這功能而買兩台iPad!

老人的七願望會不會在台北時間明天半夜兩點實現?

網頁視訊規格HTLM5持續增加中:目前63%


去年十月追蹤的HTML5網頁視訊規格市佔率,讓大家很驚嚇,由2010年一月的10%,到去年十月的破半54%,現在仍根據MeFeedia的資料,到上個月,二月時,網頁視頻已63%使用HTML5!

雖然電腦上還是以Flash為主,但到行動裝置上就以HTML5(H.264)為王。
Flash一直是麥金塔的最恨,不但是吃電王,也是安全的漏洞。蘋果電腦上的Flash在上個月更新,老人也更新試試看,但不幸的老人的Safari一天當三次,而且常常都是在寫網誌時!以前電腦幾乎不會當到讓我發瘋的地步。不用時台灣的Yahoo網站又常常動不了,看不到部分資訊。每次當機時,老人都由警訊視窗得知是Flash,所以我也每次寫報告上傳,但還是沒用。
痛啊痛,真不知要痛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