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電影裡的iPad


Pixar公司和蘋果曾經一度有同一個老闆,她們有相同的根。
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 是Pixar 2004年的年度大戲。也是老人的最愛之一。iPad發表於2010年四月。
/Film發現其實在The Incredibles電影內,Mr. Incredible就已使用iPad了:

所以iPad不是新點子。Mr. Incredible早就有了!

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去年五月老人發表一篇"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身體篇",其後繼文章本來預計今年五月完成,"生理篇",但因一篇網路文章,故只好將部分內容提前提出。
大慨是美國日籍的Jeff Yang在舊金山SFGate,發表文章:"How Steve Jobs 'out-Japanned' Japan"。Steve Jobs以超越日本(out-Japanned)的日本式打敗日本?
作者參加上個月的CES,發現日本的Sony有最大的看板,最大的攤位,但無人注意。大家都隱隱約約地感覺到處都是"蘋果"的影子!因此有感而發文。
事實上老人也提過,CES的歌聲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CES,就是提同樣的慨念。只是作者以Sony的角度看日本的挫敗。

事實上Steve Jobs喜歡精緻的硬體,但他一方面喜歡日本,但一方面又嘲笑日本作事方式,在1985年他就說過:"The Japaness have hit the shores like dead fish. They're just like dead fish washing up on the shores."
Steve Jobs似乎一開始就看出日本公司的盲點,就像一支死魚被浪堆到海岸般的無望。

Steve Jobs 2008年接受財富Fortune訪問時又說到
:"The great consumer elctrotronics companies of the past had thousands of products, but we focus much more. People think focus means saying yes to the thing you've got to focus. But that's not what it means at all. It means saying no to the hundred other good ideas." "過去偉大的電子廠商都有上千的產品,但是蘋果更"專注"。所謂的"專注",對一般人而言就是接受(say yes)新點子。但其實不是那樣。所謂的專注就是拒絕(say no)上百種的新點子。"
也就是"減",不是"加"!加法和減法原則小和大原理----減法其實是加法的開始,小就是大的起始!
iPad拿掉USB、iOS拿掉Flash、MacBook Air拿掉DVD盤,是減法,但也是加法....
Sony在發表Google TV的產品時,秀出了一個世上最複雜的遙控器,就能說明Sony仍然沒走出過去的模式:複雜。

沒有參展的蘋果卻擊敗大聲搖旗吶喊的Sony
,在這位作者來看就是Ma擊敗Meh。
Steve Jobs篤信佛教的禪宗(Zen Buddhism)。在禪宗中的"空",正是禪述"空是實得,無是妙有"的最高境界!
Sony或是日本公司就是不懂這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