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Fire Your Fire?對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不滿擴大中...


Fire Your Fire?對亞馬遜Kindle Fire的不滿擴大中...
M 型社會中,低階的一族總是會有很多的不滿,雖然高階的一族也有人跳樓 ....

平版的市場只有iPad,的確是“市場”事實,即使你不相信平版已泡沫化。直到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出現,才讓Android的平板市場出現曙光。但這“束光”,殺死一大票其他平板,讓平板未來的中產階級消失了!成 M 型社會!
而 M 型社會中,低階的一族總是會有很多的不滿,現在這一堆不滿出現了:
根據紐約時報,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出現退貨現象,退貨常常來自於不滿,但事實上不滿常常起因於預期過高

人們為何買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因為
1. 便宜:省錢至上。199美元一方面打亂市場行情。讓所有的平板廠商吃癟。一分面在世界不景氣的情況下,斤斤計較下,打入大家沒錢的口袋。
2. 亞馬遜的招牌,和可能提供的內容可能較多:亞馬遜的7寸Kindle Fire至少和前身Kindle一樣,是電子書。讓大家以為Kindle Fire是電子書的進化版,是進一步的多功能平板。

但是預期過高,失望接著而來:
買Kindel Fire的人有三種人:
一是家中已有一臺iPad的人。有iPad的人都知道,家中有一臺是不夠的 (老人最近又進了一臺,iPad和人頭一樣多),每個碰過iPad的家人,下自3歲,上自83歲,都跟你搶iPad!所以當你想省錢時,唯一的辦法就是買個便宜的“類iPad”,來騙騙家人。但馬上,你和家人都失望了!他們還是跟你搶iPad。
第二種人是一生從未有平板的人,而又是“是蘋果就不買”的AAA,他們想嘗試平板經驗。但這些人常常是技術宅,他們以為平價可買到一切,但馬上失望了。
第三種人是已有Kidnel電子書經驗的人,他們以為Kidnel Fire是通用型平板。以為可享受和使用 電子書一樣的滿意。但結果不是!

Kindle Fire在雅馬遜自家的網站到12月13日為止,5196位讀者的評價是3.8分,而12.64%的讀者給它最差的1顆星!給2顆星的也有8.91%。合起來21.56%給予不及格的2顆星以下!根據紐約時報,許多顧客都打包退貨!

問題是多方面的, 一部分在於10:6的7寸螢幕!因為就看純文字電子書而言似乎還可以,但流覽網頁和App使用就會有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問題。雜誌出版商問題更大,目前電子化雜誌並沒對7吋平板最佳化!所以你打開是在看半頁雜誌。其他,除老人過去文章外,如“七吋平版是10吋iPad的45%,不是70%”,請參見“Kindle Fire Usability Findings
7寸平板目前除了Kindel Fire外無一成功。有人嫌iPad太大,帶不出去,但7寸 Kindel Fire 口袋照常放不下!一看久還是太重!所以討厭iPad硬體缺點的人,它卻也沒帶來多大改進。
其他在硬體方面,如無外置聲音控制鍵、觸控螢幕反應差、等。軟體方面如流覽網頁不順而慢、無家長控制等。有專家(Nielsen Norman)還認為它一定會失敗。

老人:雖然如此,老人還是認為除了台灣外,Kindle Fire還是會帶來部分相當的成功。至少它能讓平板的中產階級消失(見平板市場已即將變為兩極化,iPad 和 Kindle Fire),也讓Google緊張 (因為它不使用Google的MarketPlace,見我使用Android系統但不是Google:平板殺手Amazon平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