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Steve Jobs的“Think Different.”最大錯誤:延遲開刀時機

  “Whipple operation”開刀是一般外科裡最大的手術,有時還要開半天。基本上它就是胰臟和十二指腸切除術,切除後當然需重新組合腸道內臟,算是很大且危險的手術。開刀前外科醫生因為怕一但手術併發症,會拿一大本手術同意書讓患者看,並簽同意書。光看手術同意書就常常把病患給嚇壞(切除:胰臟、十二指腸、上端空腸、部分胃、膽囊、總膽道。切除後再重組)!可惜的是這是唯一可治癒胰臟癌的方式!
  2003年10月Steve Jobs被診斷有少見的胰臟島細胞神經內分泌癌症 (islet cell neuroendocrine tumor),見老人當個醫師把脈Steve Jobs的毛病:身體篇,2004年8月1 日他接受手術。這期間有9個月的延遲!以現在來看那是個錯誤的延遲!雖然時光無法轉回,也沒法肯定當時他接受開刀就可ㄧ勞永愈。
   2009年4月因為胰臟癌肝轉移,Steve Jobs到移植中心接受肝移植 (Methodist University Hospital Transplant Institute, Memphis, Tennessee)。這是更大的手術。
  2011年十月5日“鋼鐵人”Steve Jobs還是無法戰勝癌症,死於呼吸衰竭。(見Iron Man 鋼鐵人就是 Steve Jobs鋼鐵人和機器人的戰爭)
  Steve Jobs自傳,由著名的時代雜誌傳記作家Water Isaacson撰寫,見Steve Jobs自傳在2012年出版: iSteve: The Book of Jobs。原定於2012年出版,但Steve過世後已提前,三天後10月24日將出版,書名也改了簡單的“Steve Jobs”。作家Water Isaacson昨天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先接受訪問,提到Steve Jobs在那延遲的九個月當中接受非傳統醫療,後來他很後悔!

  老人也認為這可能是 Steve Jobs的“Think Different.”唯一最大錯誤:延遲開刀時機!
   看來我們有病還是交給醫師來定奪。(當然了,前提是可信賴的醫師!!!---有名氣、主任、教授、名醫、都不等於“可信賴”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切記!

2 則留言:

  1. 老人意有所指
    沒錯
    真誠與良知更勝一切

    回覆刪除
  2. 看到老人身體好轉再度PO文,
    心中就像是看到了許久未見面的老友般溫暖!
    自己也曾“領教”過那些所謂「名醫」的排頭,
    老人未受「名醫」所害,實屬幸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