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Nokia站在"燒焦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


根據Policy Perspect Ken Embley的說法,"Burning Platform燒焦的平台"是商場常用的字語。其來源是有典故的:
"一個在北海石油平台工作的工人,一天晚上他突然在平台的突然爆炸意外中醒來,在一片混亂當中,他跑到石油平台的邊緣。當火焰翻騰地在他背面噴來之際,往下跳離石油平台是個冒險,但他仍決定往下跳。原因是:雖然平台離海150英尺高,海面還有火焰跟燒焦的殘駭,但即使跳入冰冷的海水讓他喪命
,沒跳的話,他也會在15鐘內讓火焰燒死。"
這是一個殘酷的選擇:"Better probable death than certain death. 可能死還是比必死好。"

Nokia執行長Stephen Elop寄給Nokia員工的備忘錄寫的就是這個故事。Elop指出蘋果在高階手機中吃食Nokia,Android在中階手機中打擊Nokia,而中國的手機場在低階手機中搶Nokia市場。所以讓Nokia平台點火燃燒的火星就是蘋果和Google。而改變遊戲規則的正是蘋果(Apple changed the game.)。
這就是Nokia的困境。在蘋果iPhone和Google Android的雙面夾擊之下,不跳平台必死,只好選擇跳海!
手機的戰爭已不是光光是手機硬體的比賽,是生態圈的戰爭"The battle of devices has how become a war of ecosystem."
沒有自己的生態圈就無法生存!
所以先前老人就說我不敢幻想當Nokia的執行長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不想跳海!!!

1 則留言:

  1. Nokia終於醒了...重點是生態圈啊!!!(握拳)
    另外HP打算把WebOS進一步推到自家的桌機跟筆電還有印表機上...這件事真是令人期待...究竟HP會怎麼打造自家的生態圈呢...?

    今天看到網路新聞(X科技)提到TouchPad...看起來也還好的感覺...好像沒有看到什麼重點"豐富的Content"...該不會再過幾年就變成蘋果獨佔整個平板電腦跟高階手機市場了吧...雖然身為蘋果的愛用者...獨佔之後...深怕接著就是腐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