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iPad讓蘋果在世界行動電腦領域佔12.4%


iPad的定位實在是讓股票分析師頭大。iPad殺掉ePC已可算公認的事實,大家看看現在台北的電腦展就可知道(看不到ePC的影子)。iPad侵蝕筆電連不想承認的宏碁大老闆都得跟數據低頭(宏碁已承認聖誕旺季出貨不如預期)。
老人以前已提過如果iPad算是筆電的一種,分析蘋果在筆電的市佔率將大變。如果iPad算是筆電中的一環,那這個新分類的名稱就要改變,有人將期稱為行動電腦 Mobile PC (NoteBook + iPad + Pad-like)。
根據Gigaom借用Display Search的資料,在這個行動電腦領域,蘋果在世界是第三位,佔12.4%。而其中iPad單獨佔8%
如果單以北美的行動電腦領域而言,蘋果是美國第一位!
不過蘋果95%的市場在已開發國家。加強未開發國家的市佔率是蘋果將來幾年的重點。

Google Android說蘋果iPhone也很開放


Google Android的抄盤手,厲害的Andy Rubin 12月6日在Mobile conference接受訪問時說到:"大家不想要、預裝的Android手機供應商軟體,事實上就是Android的優勢!這就是開放的精神。" (這也就是Sony手機半正式的拒絕Window Phone 7作為手機系統之故)
只是老人的評語是:也應開放給使用者拿掉這些討厭的供應商預裝軟體!
但他被問到對蘋果的iPhone系統的想法時,他卻說出了一句反蘋果聯盟AAA(anti-Apple Association)會氣死的話:"Pretty Open. Everybody is embracing the iPhone。They make great products, robust, solid, good user experiences, and a lot of consistency across applications." 開放,使與者經驗,一致性。
看來他開始認為蘋果事實上是開放的,且蘋果系統的一致性是一大優點!
Goolge大轉彎?

Goolge Books上iOS

Goolge就是死跟著蘋果,Google書店(Google eBookstore)12月6日上市iOS App:Google Books。這是好事,希望大家能有更多免費書可看 (金庸全集?)!
老人好喜歡Google,因為它是如此的Apple!

當不再使用Google搜尋引擎的中國Android手機出現時......


Google的Android手機軟體號稱是開放的,但卻造成Fragmentation分歧破碎的問題,老人已提過很多次。但是Google表面上一直不在乎,原因很簡單,它求的是市佔率,只要大家都用Google的搜尋和廣告就可以了!Andrid手機控制在電訊供應商亦無仿。
但是現在有謠言提出中國的百度將和中國的手機供應商合作提出Android新手機。這手機使用百度的搜尋引擎,不再用Google的!!!(老人預測下一步乾脆廣告也自己來!不透過Google)
這下子讓Google開始緊張,因為Don't be evil,所以它自己不能阻止大家不能修改Andriod,因為那是它強調的開放。
------Android Powered by Baidu, not Google------
    ---------- Google not Inside Android----------
Google如何對應?所以他今天推出由三星代製的 Nexus S 手機!如此一來可確保大家用Google搜尋?

PS: 摩特蘿拉在中國的Android手機今年初就用Baidu了

Android手機成長進入平坦成熟期?

根據appleinsider的引述報告,Android新手機的登錄進入平坦期,不再增加。
Android手機近兩年來如入中天,成長算是驚人,臺灣特別愛好時髦的年輕人好像都很喜歡。但是Google本身注意到,Android手機每日新登錄的手機是214,000隻,遠比十月時蘋果的270,000隻要少。這數據易比8月時Android新手機登錄的數目少8%。
由圖可見藍色的iPhone新手機仍在增加,但幾乎每周都有新手機的Android卻已成平線。Nokia也成平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