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老人家的iPad App分享(一)

年紀如老人者(定義請看,我是誰?吾老),還買一大堆App的 (免費不算),應是不多。老人買了一大堆付費的App,發現有的沒用,很可惜。但老人自從入手iPad幾個月後,我沒再買入任何iPhone上的App!
Why?因為iPhone上老人該用的我都已有?主要是因iPad的應用和使用者經驗完全和iPhone不同,就如我先前所提示的:適合iPhone的App常常不適合iPad!
除了遊戲App外,老人建議的iPad App如下:
1. 蘋果iPad上的iWork:Pages,Keynote,Numbers。
老人百分之百不相信有必要買號稱微軟Office相容的App(如Documents to Go)。而且如果你必須且只有Office可滿足你的需求,不要買iPad!If you must use Office,Do not buy iPad。如果你需要presentation,Keynote是必須的。如果你需要文書,而且常常都是在三頁以下,買Pages!她可滿足絕大部分的工作。但如果文書超過三頁以上的文書,建議在電腦上完成。至於Numbers的地位就沒那樣清楚,大部分使用Excel的人,常常都是資料很複雜的,你可看但難在上編輯。
2. 上網軟體:雖然Safari在iOS 4.21上還算不錯,但還算是陽春。老人認為每個有iPad的人都需要買Atomic Web Browser 0.99美元,實在是物超所值。列出一部分的功能,就可讓人需要:
  1. 可設定密碼
  2. 改變字體大小,而且可隨個別網頁設定字體大小,光是這個應用,就值得買給你的爸媽使用,也保護你的眼睛。
  3. 觸控控制全頁瀏覽。iPad因為版面比iPhone大,全頁瀏覽的應用需求性大降。但其可三指觸控改變,需要時還是方便。
  4. 多標籤頁。很是方便。唯一的麻煩是開太多的標籤頁時會當機。但在iOS 4.21後改進很多,且可設定記憶體警訊提知。
  5. 其他如開頁設定、底頁控制按鈕選定、多指觸控選定、網頁存檔、書籤輸出輸入、廣告阻擋、搜尋引擎選定、網頁翻譯(不一定行得通)、等等。
買了就對了!不用再選了。
3. 通用型文書瀏覽:雖然iBooks以可支援PDF,但有時還是不方便(靠iTunes輸入)。因此PDF瀏覽有一大車的App,如PDF Reader Pro、ReaddleDocs、iAnnotate PDF、PDF Reader、等等。但 GoodReader上市以來一直雄霸前十名,有其理由:便宜0.99美金、可做文件管理、Office reader (xls, doc, ppt)、iWork reader、影像儲存,等。應可滿足大部分需求。iAnnotate PDF也更強大,需註解PDF時更方便,但須9.99美金。

4. 筆記軟體:此類軟體需有方便手寫、註解功能,有時也須有PDF的功能。也是軟體一大堆,很難取捨。老人使用早期出現於蘋果iPad廣告的Noterize。可滿足已不是學生的老人。唯一的抱怨是檔案管理差。後來居上的Notes Plus老人沒買,還在猶豫,因為用的機會不多。

純電子書裝置正一步步受iPad的侵蝕

iPad被股票分析師定位成為"media tablet",中文意即是"媒體板"。事實上如何稱呼或是劃分iPad的定位還是很難,尤其是有的Android公司把放大的手機也稱為Tablet板。
iPad是一種完全新的體驗和行動裝置,老人認為"媒體板"還是無法反應iPad的功能,譬如拿來玩遊戲App如何稱為media媒體?老人以前通稱iPad/iPhone/iPad touch為行動觸控裝置,似乎較能達意。iPad就可稱為行動觸控板。
為何難定位?因為iPad幾乎是無所不能?其中的功能之一就是當電子書。
一開始iPad就被人為是電子書的殺手,現在iPad上市半年多,趨勢更是明顯!
根據ChangeWave,目前電子書的擁有者iPad由8月的16%,增為11月的32%。先反的Amazon的Kindle由68%,降為47%。其他Sony Reader只有5 %,Barnes & Noble 的Nook只有4%。
未來3個月顯買電子書裝置的,42%想買iPad,而只有33%想買Kindle。所以以線型來看,三個月後,也就是2011第一季,iPad將超越Kindle!

App的困境:選擇過多的煩惱


蘋果新創了App這個字。帶來了軟體業在iOS上,除了先前的音樂外,最成功的商業模式!
但目前成千上萬的App已造成幾個特殊現象:
1. 品質不一,好壞參差不齊。蘋果無法一一幫你把關。
2. 對App發展產商而言,如何讓顧客找到你,是一大難題!(App Discoverability)
3. 對個人而言,搜尋適合個人用的App,也一樣難上加難。
4. iTunes上的使用者評論不十分可靠,且常常是錯誤的,或者是無法幫你客製化評論!網頁所謂專家的品論亦不可靠。有時適合你的App你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幾次失敗的下載後你會退縮。
5. 下載集中於極為少數的App!利潤也一樣集中於其中極少數的App!
6. App開發商可能只是個人,或是三兩個小團體,軟體支援長期性有疑問

iPad上市,企業也開始擁抱,App的快樂和煩惱卻即將都會讓台灣人睡不著!@
沒有App就沒有愛瘋/愛配/愛趴,我們該何去何從?

台灣蘋果iPad上線

比代理商慢一天,台灣蘋果線上開始販賣iPad。這事實上是有良心的表現,至少讓代理商先賺一筆錢!
出貨工作天均為1-3天。且可免費個人雕刻!
iPad is Amazing!
iPad讓你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