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遊戲業的真正主角:iOS裝置

蘋果iOS裝置(iPhone/iPad/iPod Touch)對遊戲業的影響可說是大街小巷人人皆知。影響多大?我
們只知Sony、任天堂的掌上遊戲機幾乎已入西山,但到底多大?
根據TUAW,iOS平台上的遊戲竟然是歷史上其他所有遊戲平台上遊戲總和的2.5倍
老人同意有些iOS上的遊戲可說是無甚創意可言,但是光是數目而言,也真的太驚人了。畢竟iOS 平台才出道3年而已!

Steve Jobs 和 Apple:魔鬼?

被稱為2010科技項目出版業中最佳的書,The Master Switch: The Rise and Fall of Information Empires,由哥倫比亞大學法律教授 Tim Wu主筆,Knopf出版,已於11月2日上市。書中主題分析目前資訊王國蓬勃發展的歷史、背景和未來壓力。
作者接受紐約時報的訪問,提出過去AT&T等,是魔鬼Evil。但當提出那家公司是目前資訊產業最大的威脅時,作者認為是蘋果。
因為: "Steve Jobs has the charisma, vision, and instincts of every great information emperor. The man who helped create the personal computer 40 years ago is probably the leading candidate to help exterminate it. His vision has an undeniable appeal, but he wants too much control. " Steve 在每一個資訊的領域內都有帝王般的魅力、遠見、和天生本能。40年前創造個人電腦的他,可能就是現在挽殺資訊業的元兇。他的遠見是有無比的吸引力,但就是太愛控制一切了。
老人已有興趣去看看這本書,但多少年來我們受夠了電視、報業、等的管控資訊,是該改變的時刻了!Steve Jobs很可能只是推開門鎖的第一隻手而已!
很可能,Google、 Facebook、微軟、蘋果,等都得:Don't be Evil!

三星銀河板降價求售

上市開賣才兩星期的三星銀河板(Galaxy)在英國降價求售!大約以7折價賣出
三星銀河板推出時轟轟烈烈,AAA (anti-Apple Association)集團的PC Guy都歡喜不已,認為iPad killer已誕生。但不幸推出後他們叫好,但大眾卻反應冷淡。不見大排場長龍的預購。
三星在英國的銀河板推出時價格是700英鎊,但現在亞馬遜(Amazon)網站已殺價至469英鎊。
三星號稱2010年要賣出100萬套,但據稱因為反應不如預期,三星高層已減半出貨。其高層甚至於自己都說銀合板不可能是聖誕熱賣產品。
前幾天東芝Toshiba的平板Folio 100因為賣出後出現問題,在歐洲已全面收回不再販賣。
美國和歐洲經濟不景氣,已連動帶來世界經濟的憂慮。如果美國經濟不佳使美國民眾收緊荷包,可能連iPad賣出都會不如預期。這至少是Rodmand & Renshaw的分析師Ashok Kumor提出的警告。
依老人看來,如果民眾真的收緊荷包,其他
"板"受傷的程度應比iPad來得嚴重,因為那是一種冒險,冒險買了一個"大手機"的危險
根據兩天前老人"iPad用戶的習慣",提出雖然只有23.9%人認為iPad和MacBook Air會造成購買上的衝突,衝突時20.5%會買MacBook Air。所以Air大約會吃掉iPad 4.9%的市場 ( 23.9% x 20.5%
)。
所以MacBook Air會影響大約5%的iPad銷售。但事實上觀察好像在台灣"衝突"比率會更高。因為老人周遭的人就有人感到二選一的迷惑!
目前不知答案,只等市場定生死。不過銀河板不如預期,已成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