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蘋果的新數據中心將是21世紀的媒體廣播網

  蘋果花費10億美元,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數據中心(Data center),雖然隨時可能正式上工
,但蘋果還在繼續增建當中,最後規模可能比原先的大一倍。
  根據Cult of Mac引自雲端暢銷書"The Big Switch" 作者Nick Carr的說法:蘋果這個數據中心將是21世紀的廣播系統(broadcasting system),但不是傳統的廣播公司,如台視等。
  依Carr的說法,蘋果的iPod, iPhone, iPad, MacBook Air都可看做是媒體終端機 (media player),而這裡的媒體不只是影音,也含軟體App。而數據中心就可視為媒體廣播中心。
  依電腦語言,數據中心就是Server,而iOS或是MacBook Air就是終端的Client。
  將來一切都是Stream串流,而非Download下載儲存。
  事實上這也不是大見解,現在大家都知道。老人還說大雲端還未形成前,家中的Mac就是雲端,經由軟體AirPlay,使家中的電視(透過Apple TV)、手提裝置(iPhone、iPad、iPod Touch)、或是MacBook Air、家電音響,等Stream串流一起
,成一體系!
  未來在大數據中心成功後,家中的電腦也不用儲存資料了!
  唯一的阻礙是What?
   -------Speed, Speed, and Speed.......

iPad滿意度可能創記錄:95%滿意,1%不滿意

   根據ChangeWave的問卷分析,iPad的滿意度非長高,72%很滿意,23%滿意,只1%不滿意:
  而想買平板的未來顧客,80%想買iPad: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平板中,RIM的Playbook(8% )比三星的銀河板多(3%)!

Google牌Chrome筆電即將上市

  再一度根據世界內幕大本營,台灣Digitimes,顯示Google將和先前早么的Nexus One一樣,自己在網路店賣網路Google牌電腦netbook。時間就是現在十一月。十二月時宏碁和HP也會出產品。
  Google Chrome將使用ARM,而非Intel Inside。
  文中亦提到先前的Netbook之所以失敗,是因為軟體 (微軟)、硬體 (Intel)不成熟,而目前的蘋果iPad帶給一般民眾不使用"視窗"也可成功的體驗,因此Google Chrome有機會東山再起。

價格竟然是蘋果的優勢:高貴而不貴

  蘋果產品一向給人家高貴又貴的映像,但現在的蘋果產品不同了,價格竟然是她的優勢:
  蘋果的新MacBook Air採用高價位的SSD,所以很貴?但看目前已上市的SSD筆電,如Sony的Z系列筆電,容量從128到512GB SSD的筆電,價格最低1,800美元。台灣Sony Z117,84,800 台幣(TB),128GB SSD,Core i5-540。Dell的超薄筆電Adamo XPS,號稱比Air還薄,旗艦型XPS內含128 GB SSD (13.4吋,4GB RAM,Intel Core 2 Duo,Intel GMA 4500MHD顯示晶片),10,000 TB以上!目前已下市。目前只剩一基本款,賣價999美金,Intel Core 2 Duo 1.4 GHz,128 GB SSD,GS45 Intel整合型顯示晶片。
   相對的MacBook Air 13吋,256 GB SSD,4 GB RAM,1.86GHz Intel Core Duo 只要59,365 TB。實在不算貴!
  以PC的平板而言,三星的7吋銀河板WiFi要499美元。ViewSonic的10吋ViewPad WiFi要價629美元(16 GB),而7吋479美元(802.11 b/g,無n,internal 512 MB!!!)。
  三個都無3G!
  HP Slate 500要價799美元。
  相對的蘋果的iPad,最低檔的16 GB WiFi要499美元,而最高檔的64 GB,3G+WiFi,829美元。
  規格/價格比而言,幾乎無得比!!
  難怪Steve Jobs在上月的季報中會說:
  "Our potential competitors are having a tough time coming close to iPad's pricing even with their far smaller, far less each pensive screens. We create our own A4 chip, our own software, our own battery chemistry, our own enclosure, our own everything, and this results in an incredible product at great price. The proof of this will be in the pricing of our competitor's products which will likely offer less for more."
  所以老人說價格竟然是蘋果的優勢!

蘋果電子錢包 (Pay by Mobile)

  "遠在"今年的四月,老人提出"讓人失望的第四代iPhone:無RFID"。等了半年現在又有消息露出,在iPhone 5 會有NFC。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跟RFID相似,但距離短,安全性較高。
  RFID台灣早就有如高速公路的ETC,NFC台灣也有,如悠遊卡。亞洲含台灣早就在使用NFC機制付費。蘋果應是老早就在想在iPhone上解決電子付費問題。現在再度傳出在第五代iPhone上,手機可直接跟NFC裝置相通
  根據謠言,蘋果的NFC的資料傳送可能不只在付費上,可能的運用更廣,如把iPhone跟MacBook利用NFC串連bookmarks、密碼、通訊錄等。但老人想不出來這些其他的運用的可能性。
  蘋果最近有謠言跟boku公司談判,可能購買該公司(Google也再談!)。Boku是一以手機付費的新創公司,用戶可以手機號碼訂購產品!手機付費的公司有許多家,但Boku跟其他營運商已有合作經驗,如AT&T,所以招蜂引蝶的力量較大。
  但願蘋果真的要買,就出手大方一點,不要老是輸給採購大王Google!

手機的利潤,趨勢不變還是歸蘋果

  今年789月開始老人先後提出蘋果iPhone的世界市佔率雖然不高,大約2.8%至3.0%,但利潤卻達世界全部各廠的39%至40%。大約蘋果每賣一支iPhone的利潤,可抵其他廠的賣14隻。
  目前這趨勢似乎不變,蘋果現在佔世界手機的4.1%,但根據Asymco,蘋果利潤仍然佔全球的50%!所以各家大廠聯合起來平均賣12.5隻,才能抵iPhone一隻的利潤!
  看來手機大廠除了搶市佔率外,利潤提高才是王道。但目前似乎大家又跟以往電腦筆電一樣,在搶低價!

Android吃掉黑莓機的市場

  根據nielsenwire,今夏智慧型手機佔全美的手機28%。以六個月做基準,本季內,新的智慧型手機增加41%,而上季只增加35%。
  所有的智慧型手機中,黑莓機佔30%,iPhone佔28%,而Android佔19%。不過最近六個月內買手機者以Android最多。
  整體而言Android似乎是吃掉黑莓機的市場
如圖可見綠色的Android往上串升時,藍色的黑莓機往下掉。而iPhone持平。
  
  Android手機的用戶較年輕,35歲以下佔一半50%,而蘋果35歲以下佔43%,黑莓機的38%。使用iPhone的45歲以上佔33%,使用Android的29%,使用黑莓機的38%。
  所以以年紀而言,黑莓機最老,蘋果次之,而Android最年輕。
  不過奇怪的是,老人幾天前碰到一個年輕人使用HTC的Android機,老人說他重視時尚,好時髦呀!他卻不太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