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最先報MacBook Air 11.6吋的台灣Digitimes再出預測

  相當厲害的台灣DigiTimes作家Yen-Shyang Hwang和Joseph Tsai,黃蔡兩人,首先於今年六月15日爆出由Mingchi Kuo透出有關蘋果
MacBook Air要出11.6吋的內幕新聞
  現在Back to the Mac答案證實了內幕新聞。
現在郭(Kuo)先生再度出擊,說蘋果這一季(2010年10,11,12月)將出貨70萬台,其中11.6吋將佔60%!他亦預測明年配合新系統大貓Lion,MBA可吸引更多顧客。
  老人今天上班時已有人問起MBA,說他要買
。所以看來這一新版MBA已有好的開始!

當第二名追上來時:AT&T趕上Verizon

  老人先前已提過Verizon老闆非常難纏,根本以自己是電訊商老大自居壓榨手機廠。有分析師還暗示如果Verizon老闆在權的一天,蘋果不低頭別想上Verizon
  但現在iPhone 4上Verizon幾乎已是公開的謠言
,馬路人人皆知。Verizon還乾脆賣起iPad來!
  為何蘋果iPhone可上市Verizon?現在答案終於
揭曉:
  iPhone美國唯一供應的電訊商AT&T在2010年會計年度第四季一季新增了520萬iPhone用戶 ,是歷史紀錄,比上一季多62.5%。
  這使AT&T的電訊用戶達9280萬人
  Android手機的大本營Verizon,今天也剛宣布同一季只增加了99.7萬戶,不到100萬。獲利下降25%。Verizon的電訊用戶達9320萬人
  所以第一和第二已相差無幾!老二AT&T趕上來了!原因?當然是iPhone!
  所以消費者會說話,CEO商人向市場低頭,事實上也是向消費者低頭!

HP Slate 500 美金800而已

  貴就是好?三星的銀河在台全球首映,賣25,900台幣,在美空機600美元,已讓老人嚇到,但現在這也不算什麼,hp官方剛公布賣HP Slate 500區區美金800而已!突然一向貴為婦人的蘋果卻落為貧名戶?
  HP Slate採Window系統(不是Window Phone 7
不是 Palm OS),使用觸控筆對象是企業主,不是消費者
  Atom Z540 1.86 GHz
  Window 7
  2 GM RAM
  64 GB SSD
  8.9吋
  HDMI
......
   規格好得很? 請看engadget
   Another DOA ?

MacBook Air 全新的架構,但上世紀的CPU,Why?

  MacBook Air 全新的架構,已讓老人在11和13的選擇下,無法斷定決定的心,頻頻上蘋果台灣網站卻老是點不下去!真是選擇過多,兩種,的煩惱!
  但MacBook Air 在一切切全新的架構的設計上
,卻用上世紀的CPU,Intel Core 2 Duos,Why?
  老人連想四天,只能猜測如下:
1. Intel 整合式的畫圖晶片仍然效能不佳!在不能和MacBook Pro一樣,使用兩個畫圖晶片之下,只好犧牲!畢竟畫面是蘋果一向最在意的地方。
2.  Intel Core iX系列,熱和能效力不佳!不但可烤蛋,也是吃電王!
3. 等著; 等蘋果自己的CPU,A8?Why Not?

三大電視網抵制Google TV

  其實這不是新聞,老人在十月8日已提起:"美國主要電視廣播公司如ABC, CBS, FOX, NBC等公司也沒加入Google TV"。
  但現在Google TV已上市,於是國內外新聞再報一次:"Google TV慘遭美國三大電視網抵制,看不到CSI和ESPN"。
  原因當然可想而知:大家都怕Goolge Evil夾其廣告的優勢,搶了電視網的金飯碗!
  Google當然發表聲明:我們提供你軟體,至於內容,當然跟我無關!(硬體壞了,也請找Sony)
  老人無意抵Google,但這讓大家了解版權、規格、習慣、政治,等等因素其實正是科技的絆腳石!但也是科技業成熟和走入人間必要的學習之路!
  此事也暗示軟體、硬體整合還不夠,還要內容,才能征服顧客,而征服市場

Steve Jobs 的軟、硬體哲學:軟、硬體的整合重於一切

  雖然現在蘋果成功了,許多報告都說他是最近十年全世界或是全美最成功的CEO。但是依老人來看如果以傳統的CEO分析來看,他是世界上最不是適合做CEO的人!Why?因為公司的CEO是以公司的利潤和市場為目標,是個 business man商人!但他卻是以理想為原則!
  簡單以一個例子來說,大家就可清楚:常常當公司股票下跌時,CEO一但裁定裁員,公司就股票回升。百試不誤!這就是典型的商人 business man。
  底下將以硬體、軟體的觀點來看這個most valuable CEO:
  對IT界的兩大巨星,蘋果Steve Jobs和微軟的Bill Gates,一般的評語是蘋果Steve Jobs是hardware guy硬體人,而微軟Bill Gates是hardware guy軟體人。以指Steve Jobs重視硬體,而Bill Gates重視軟體。其實Steve Jobs重視軟、硬體,分不清執重執輕!而Bill Gates則事實上早就是個business man商人
  Steve Jobs重視軟、硬體的原則和個性可說是至始至終完全沒變,而且他非常堅持!在他的眼中裡軟體和硬體根本分不開,是整合性(integrated)的一體成形!很多人根本不了解他看事的哲學和慨念,也有很多的誤會和曲解。在他的慨念之下蘋果根本不可能把軟體開放讓大家來做出他不要的硬體!但這跟軟體的Open的慨念是不同的(老人先前已提)!目前大家攻擊蘋果的不開放,事實上是不開放給硬體廠商,而非系統軟體coding開放出來!
  所以Google和微軟的所謂開放,換言之是開放給廠商,而非給你!開放給廠商,然後跟廠商一起分享顧客的錢!其實對個人和顧客而言,這完全跟蘋果的軟硬體合一為一公司完全沒兩樣!可惜的是顧客大眾搞不懂這原理,分析師和記者更是不懂,無形中被廠商拉著走,也混淆視聽,欺騙大眾!
  蘋果有沒有試過開放,當然有,在Steve Jobs下放的那幾年就是如此!後果是利潤降低,顧客群依然沒增加,公司形象變壞,這也是造成
Steve Jobs回朝的主因之一。
  在蘋果因為開放和頻臨破產的那幾年,不見台灣和世界報紙攻擊蘋果不"開放",現在蘋果在他們所謂"不開放"下成功了,大家反而攻擊其不"開放"?這是大笑話和矛盾!
  Steve Jobs 在軟體和硬體整合(integrated)的慨念在他在18日的財報回答問話時,可知其想法:

  "You are looking at it wrong. You're looking at it as a hardware person in a fragmented world. You're looking it as a hardware manufacturer that doesn't really know much about software, who doesn't think about an integrated product, but assumes the software will somehow take care itself. And you assume that the software will somehow just come alive on this product than you're dreaming of, but it won't. "
  大意是說:"你們的看法是錯的。就好像在一個支離破碎的世界裡的硬體人(機器人)。就好像是一個根本不懂軟體的硬體製造商,不想做一個整合良好的機器,卻整天幻想軟體可解決他自己的問題。你以為你夢想中的硬體產品一定會有軟體將其活化成真.....但其實不會!"

  很多人攻擊其說法,但無形中Steve Jobs 卻給大家上了一課!軟、硬體的整合重於一切!他就是使用者經驗底子裡最重要的支架!
  設計硬體,卻幻想軟體會跟著走,設計軟體,卻幻想硬體會跟著走,如果成真,還好,如果沒有,就一敗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