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硬碟廠的黃昏早已到來

  iPad的來臨及就是有人仍不信邪,如說話好像算話的宏碁王老闆,但對許多產業的確是黃昏的來臨。硬碟廠就是其一!
  世界上的硬碟廠早就剩不到幾家,Seagate, WD, Hitachi, Fujitsu, Toshiba,等。過去的Maxtor早在2005年就被Seagate併購,更早以前Quantum被Maxtor兼併。
  Seagate五年前看起來不可一世,但最近已傳出Seagate求售消息,但沒人問均,只傳出私幕基金有興趣!Seagate在今年七月20日已預先猜測iPad熱賣,會衝擊硬碟需求。今年它股票直直落,直到謠言私幕基金有興趣,才在十月15日大漲。
  WD在兩天前十月19日也預告iPad對他們的衝擊,使傳統的旺季聖誕假期出貨不如預期。
   硬碟廠商的前景看衰,黃昏提前到來!
   這一切都是iPad帶來的效應,現在MacBook Air更進一步宣布不用硬碟,使用快閃記憶體,
更是最後的一擊!
   硬碟愈做容量愈大,3TB已上市,個人使用頂多一個外碟就夠用,若沒新應用,市場削瘦也是致命傷。
  IT產業的現實和快速變化,真是讓人難抓。IBM在此算是聰明,早在2002年就賣掉硬碟事業(給Hitachi)。

蘋果的大貓是Mac和iPad銜接的終極要角

  初次亮相的MacBook Air (MBA),似乎受到好評。但依老人看Steve Jobs提到MBA是麥金塔電腦和iPad的混合產物(hook up 銜接)時,我一時有點遲疑,直到看到大貓(Mac OS X Lion)的介紹時,我才真正了解。因為不只是硬體,軟體也要配合才算是銜接。MBA配合大貓才算是王道!
  OS X Lion帶來的Lanchpad介面,是一個偏好設定程式,可放在Dock上面,一點就可啟動。它的作用在提供一個全影幕的環境來放入所有的軟體,就像是iPad、iPhone上的螢幕般!你可以利用Touch Pad觸控來翻頁(非螢幕上觸控)。你也可以排序軟體,你也可以做一個檔案夾來放入你所希望的軟體。
  所以一但你點上Launchpad後,電腦螢幕就變為跟iPad/iPhone的螢幕一樣!!在超薄的
MacBook Air上看起來更像是有鍵盤的iPad
  為了跟iOS看起來更像,OS X Lion不只是在Launchpad上用全螢幕,其他軟體、應用程式也是!你一點就進全螢幕,但亦可缺換至一般多視窗環境!所以全螢幕應用,將使11.3吋的MBA看起來大多了,就像是橫放的大號iPad
  其他如Mac App Store更是幾乎是全部移植至iOS!也算是蘋果聰明之舉。以後大家用蘋果軟體方便多了,可一次全部檢視要不要升級!!買軟體時也可一下自動放入Launchpad內。
  另外台灣蘋果翻譯為指揮中心的Mission Control,是桌面控制加強程式。方便加強使用全螢幕、Expose、Space、Dashboard等的桌面程式。
  所以大貓將使蘋果電腦或是筆電更像iOS裝置!MacBook Air更像是大號iPad!

MacBook Air是新一代筆電的未來

  讓人注目Back to the Mac,其中的硬體明星就是老人期待很久的MacBook Air。
  產品如何定位是硬體產商的難題,如果有太多選擇,而彼此又互相有太多重疊性,會產生所謂顧客選擇過多的煩惱,也會使生產線浪費
,產品支援困難,和成本增加的問題。類似的產品線過多,亦會使公司沒有名星代表性的暢銷產品可提出。台灣的PC或IT產業常常沒搞懂這個慨念!
所以有無需要MBA?
?1. 如果有iPad和iMac,何須筆電?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也許答案只有使用者知道
?2. 但若要筆電,放在iMac和iPad之間,那麼MacBook Air (MBA)要放在何種地位
?3. 或是只要iMac和筆電,不要iPad?但如何將筆電弄成近似iPad的方便
?4. 如何使電腦和iPad銜接(hook up)
  這些就是這次MBA設計的精神。她必須要怠機久,使用久,開機快,小輕便,行動性。盡量去減少人類至今無法克服的天敵:能量。也就是電池的物理性質帶來的不便(使用時間和熱
)。
MBA的特點為:
1. 不再使用硬碟,用快閃儲存記憶體 (這宣布硬碟不死但入黃昏)!11吋有64和128GB可選,13吋有128和256GB可選。一可使開機更快(15秒),二可使怠機更久(30小時)。 快閃儲存記憶體燒在主機版內,將進一步減少空間浪費。
2. 使用USB隨身碟。蘋果幾乎完全放棄了CD/DVD碟 (這正式宣布CD/DVD的末日)。隨機送一個放了系統重灌軟體的隨身碟。
3. 其他的特點為:FaceTime camera,multi-touch trackpad多點觸控, full size keyboard, NVDIA GeForce 320m, Core 2 Duo processor, LED被光,2-4 GB RAM,SD插槽(13吋),2個USB,等等。
  蘋果老闆Steve Jobs暗示將來所有的MacBook將有一天向MBA看齊!
  看來老人又要天人交戰,口袋又空了!
  不過新版MBA要真正融入Mac和iPad之間, 還是須要下一版的大猫系統----Mac OX Lion!......見後文

FaceTime 上 Mac

  FaceTime終於如願上Mac,已有Beta版可試用
。老人使用結果發現很棒,影像完全平順。尤其是登入Apple ID後,所有的聯絡簿上面的名單全部列入聯絡資訊內,也可將常用的聯絡名單列出,馬上可用,很方便!
  大會上亦提出目前FaceTime上面iPhone和iPod Touch的使用者也有1900萬人。所以將來只差下一版的iPad加入攝影鏡頭和FaceTime了。另外亦希望在Apple TV上可經由AirPlay看影像。蘋果生態圈的整合一步步完成,趨步向一致性(consistency)的蘋果基本慨念看起!
   PS: FaceTime和iChat是分別獨立的!

請注意我:Back to the Mac

  幾乎全都是"i"新聞,已讓一大票蘋果老人、中年、中青年都快要擔心了, 因為無蘋果"電腦"新聞和新產品。但Back to the Mac一定能引人注目,因它不但會帶來新消息,也保證會發表新產品。開幕前一刻蘋果電腦再度上漲至312.77美元。
   2010會計年度賣出1400萬台麥金塔,佔營收33%,220億美元。連續18季超過PC的成長率。
讚揚Mac Office 2011。目前在11國家有318家蘋果店。新版iLife。iPhoto加強和Facebook、EMail的整合,新Slide show,全影幕,等。後續.....

史上最絕的上市iPhone外殼周邊

  鴻海今年蘋果相關產品的營收達700億台幣,但已有花旗的分析師預估明年鴻海的蘋果營收可達一兆四千億!但老人認為小公司亦不輸鴻海,台灣以iPhone周邊產業大賺其利的小公司已有200家以上,目前可能更多。
  但有關已上市的iPhone周邊,以下的iPhone開罐器外殼最絕

  賣你19.95塊美金!請注意:Beer Not Inclu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