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John Sculley:蘋果最大的錯誤就是請我做執行長

  1983年由百事可樂轉戰蘋果當上執行長的John Sculley今天接受訪問時提出一句驚人的真心話

   "蘋果當年最大錯誤就是請我當執行長!"
   1983年他進來蘋果後初期蘋果營收增加,但馬上在策略不同於Steve Jobs下,產生鬥爭,1985年他半夜開董事會,說服董事會成員,在Steve Jobs三十歲時將他趕出蘋果!
  後來微軟威脅不出蘋果版Office,除非蘋果授權微軟使用蘋果的圖形介面專利用於視窗Window上,John Sculley竟然接受!產生後來有爭議的法律問題。而後蘋果每況愈下,頻臨破產,1993年被趕出蘋果!
  今天他自己承認他實在是不懂電腦行業!也不知道如何救蘋果。
  但Steve Jobs被趕出自己創辦的蘋果後,卻成熟了!在下放的荒野中,他變成一匹成熟的狼
12年過後,1997年Steve Jobs重回蘋果,帶來了真正的NeXT在患癌症和換肝的頻死壓力下
,絕地大反攻,反敗為勝!造成今日的蘋果!
  老人喜歡這個故事,你說像不像電影,甚至於連電影的情解都比不上!好戲!好看!

美國AT&T和Verizon也要賣iPad

  iPad十一月一定會入台灣,三家電訊商也想搶頭香。
  美國的電訊商終於也忍不住了,AT&T公布十月28日開始在店內賣iPad,賣的有3G和WiFi版。
Verizon也是同一天開賣,只是Verizon用的是CDMA,不是目前iPad/iPhone用的GSM版,故只能賣WiFi版。但Verizon目前的策略是用戶可選擇綁約Novatel MiFi 2200以便和3G相通。

  到明年當蘋果開始使用新一代通訊標準的LTE或是使用CDMA-GSM通用晶片,Verizon的iPhone或是iPad都將通用無止了!
   目前CDMA版iPhone蘋果還未正式宣佈,故不用說是宣佈和Verizon合作了,但iPad的上市Verizon可說是邵告天下,蘋果和Verizon已談攏了!
  蘋果iPad上大賣場,上連鎖店,現在連電訊商都開賣,可說是火力全開,全力搶入市場!這是蘋果二十幾年上市以來前所未有的現象,顯示蘋果的市場策略已全面改變!
  iPad在蘋果的地位將不小於iPhone!還可能更高!


  PS:  老人再度強調一次:蘋果的市場策略已全面改變!(幾年或是幾月後大家共同來檢視蘋果這個市場策略。)

行動視訊電話的起飛:FaceTime

  老人在今年6月9日提出:行動視訊電話的未來在FaceTime?。行動視訊電話要成功,主要的觀點在:1. 很多人在使用 (規模大)。2. 電訊商供應配合。3. 方便使用。4. 要跟電腦視訊。5. 價格。6. 視訊範圍廣大且快速。
  提出FaceTime可能過關斬將。目前FaceTime在老人提出的3.拿滿分,1.拿80分,5.6.拿60分,2.拿50分,因為雖然電訊商仍無法配合,但WiFi卻補足功能。4. 仍O分。
  但是FaceTime在iPhone 4和iPod Touch推出後,似乎成功了第一泡!
  根據electronista news 引述Pew Research的報告中發現,行動視訊電話在八月中旬至九月中旬期間,7%美國人會使用行動視訊電話 (以手機使用視訊)!這期間正是iPhone 4和iPod Touch推出後。看來其他國家,如日本發展多年卻無法普遍的行動視訊電話正要開始起飛!此研究也顯示只有WiFi,沒有3G似乎不太影響行動視訊電話的使用!!!
  看來台灣將來如美國一樣麥當勞、Starbucks都提供免費WiFi後,FaceTime即將在台爆花!

超低價"智慧型"手機(Android)

  依老人猜測不用兩年,2012年年底,世界上的手機只分為iPhone和non-iPhone (非iPhone)。不會再有智慧型和非智慧型手機!因為所謂"智慧"
的定義不清!不知智商要高到多少才叫"智慧"
,也不知道智商要低到多少才叫"白痴"。
 Android空機在美2011年一定會出現150元美金一支,甚至於達100美元一支!Android侵入未開發中國家後,如印度、中國、非洲、南美後,50至100美元一支的手機將在2012年出現!
  (超低價"智慧型"手機會不會出現在Window Phone 7?當然不太會,因為微軟授權金每支15美元,所以這是Google搶市佔率,趕盡殺絕的手段。)

蘋果電腦在美市佔率突破百分之十

  根據Gartner和IDC的2010年第三季分析,蘋果電腦在美市佔率均突破百分之10
 在Gartner的統計中,蘋果電腦年增率為13.7%
,在IDC的統計中,蘋果電腦年增率為24.1%
在IDC的統計蘋果甚至於居全美第三大,僅次於HP和Dell,超越Acer。
  在Gartner的統計中,所有電腦的年增率僅僅為
2.2%,在IDC的統計中,所有電腦的年增率僅僅為3.8%,所以顯然的至少在美,蘋果吃掉PC市場!主因可能是iPad,但iPad卻沒有吃掉Mac!
  在全世界蘋果完全排不上名!暗示蘋果電腦在全球市場仍有很大的空間!至少在台灣!
  依老人看買iPod,iPhone,iPad,的下一步就是Mac (iMac或MacBook)。所以是同一生態圈,互相圈手,非排擠!

Back to the Mac (To See OX Lion)

  蘋果預先公布於十月20日(Apple event)可能有新產品發表。依圖可猜測大慨是OX 10.7,代號獅子(Lion? 原為Barolo),因為圖中隱約可見獅頭!
  其他軟體如iLife 11亦應達升級的時候,另外FaceTime會不會和iChat統合?是老人最大的期待!
  硬體中應以新版MacBook Air最大,其他MacBook和MacBook Pro升級亦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