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10吋平板非蘋果廠商的無力和無望感!

  台北上星期四的半導體巡迴論壇Gartner的年輕首席分析師Christian Heidarson對Tablet市場的分析大體上可說是一針見血。但也提出了PC廠商的無奈!
  根據各家新聞,他的觀點主要是:
1 2013年第三季前iPad佔有獨大的地位。蘋果無論在硬體、內容、作業系統、或是技術上都有絕對的領導地位。其他廠商會遇到極大的追趕壓力。
2 七吋大小的Medial Tablet是其他廠商唯一的希望。

  老人認為他所沒強調的是:NetBook初開發時,就是七吋,但可說是失敗!後來提高十吋才開始開花結果。Why? 就是因為太小,上網看網頁不便、打字不易、字體小、介紹產品給客戶看不方便、等等,使它在商業場所的應用徹底失敗!七吋適合個人的媒體,但反而不適合商業使用。在個人上七吋將和現在的手機爭市場!!
  七吋事實上是大型手機!發展七吋,讓電訊業更加有利控制傳統電腦廠商!因為硬體成本高,但又要跟蘋果的價格居隔,不得不依賴電訊業上網加值綁約的服務,把價格降低,價格主控權旁落,利潤降低!
  為了顯示和蘋果不同的優勢,加強補足iPad所沒有的硬體裝備是現在各家廠商的策略,但一但仍然無法解決電力問題!將在極快的瞬間當中殺傷使用者經驗!市場馬上熄火!老人看看RIM黑莓機的"玩書"規格就可知:"有Flash 10.1,有前後鏡頭500萬位數、有1GB記憶體、有HDMI、1024 x 600 解析度(字會更小),等等,一大堆高用電力裝備。十八般武藝。但唯獨不知可用多久?! 網路瀏覽當然比iPhone好,但比iPad好?笑話!(某台灣大公司專欄作家的評語,說他比iPad更好網頁瀏覽!) PlayBook 名字就是大敗筆,商業使用來"玩"?來 Play?老人預測PlayBook一上市就會失敗!
  七吋大電話,大手機,或可稱為Medial Tablet將只是一個過度階段!其他非蘋果廠商的無奈產品!七吋真正的運用應是特殊的場合,如工業、商業專業使用的機器。
  對一般用戶而言,試問你或妳想帶一個7吋手機和3吋手機一起出去麼?!只因它有USB?只因它可放在大型後口袋(前口袋放手機)?
  如果你不想兩個一起帶,答案立即揭曉!如果你想
,Why Not iPad 配手機?答案也一樣,立即揭曉!

iPad買者經驗調查(20%時間床上使用)

  由NPD副總,蠻有名氣的Stephen Baker,領導的報告"iPad Owner Study iPad擁有者研究報告",最近幾天可說是充滿於各各網站。
  一般生物學報告(如醫學等)或是社會學的統計研究報告,最常見的就是"解讀"不同!有時甚至於參與研究的當事人,為了讓統計報告有利於自己的分析觀點,會作出不很客觀的結論。參事者如此,其他機構或是個人看報告時,更是如此!
  所以這篇報告出爐後,網路亂七糟糕的解讀結論,各講各的通通出爐!
  此篇全文報告拿不到(雖然老人登錄NPD),但根據各家提出,大致如此:
1 是八月份的分析(不是現在)
2 將買iPad的顧客分為兩群,一是iPad上市後2個月內買入者(Early Adopter),二是2個月後買入者(Later Adopter)
3 滿意度:Early Adopter 80%,Later Adopter 65%。報告說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其他IT產品也一樣(如window 7)。先買者都是屬於熱心IT的Fan!
4 Early Adopter一週使用18小時,其中三分之一使用時間愈來愈長。(Later Adopter 報告中沒提時間)
5 Early Adopter在iPag上喜歡網路多媒體相關的應用,如YouTube。
6 51%買者最不喜歡的缺點是無USB。(無Camera不是重要缺點)
7 iPad使用的時間20%在床上!
8 Stephen Baker分析認為iPad不會饞食電腦市場,只有13%買者是想取代PC。所以是附加產品。

  如何解讀,大家看看就好。因為亂七八糟的解讀都有。(有人說PC安了,iPad只是附加產品。有人說蘋果危機大了,"Newer Apple iPad Owners Not in Love With Tablet"。有人說iPad滿意度下降。....等等)

   不過老人四月所提的"睡前床上請不要用指電(iPad
)",顯然是呼籲無效! iPad真的可叫為BedTop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