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十年蘋果成熟時

  Gizmodo用了一張圖來說明比較蘋果十年來科技的變化,可說是圖加簡單文字勝過千言萬語

  看圖識字,不用再說明了!(萬一你不知:1 pound = 16 ounces, 4.83 ounces = 0.308 pounds)

蘋果市值世界第二

  蘋果市值世界第二。蘋果股票屢創新高,前幾天不
只是美國第二,盤中還超越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China),世界第二。昨天美國股市大漲,蘋果股票亦漲,盤中前前後後至收盤都是新高。收盤292.32,盤中最高293.53都是記錄!市值2670.5億美元,且全超越中國天然氣公司的2650億。還是僅僅次於Exxon Mobile(埃克森石油)的3144億。蘋果有可能超越埃克森?看看SAI的圖:
  趨勢還在時,不無可能!

IT世界大戰中Google元帥說出對敵手的看法

  IT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PC和Mac的戰爭,在1996年已結束,PC大勝。蘋果幾乎完全被擊倒。老人已在Apple Quiz of the Week 五月2日提出答案。
  1997年Steve Jobs正式回朝,擊倒中的蘋果重新站起來。2010年五月蘋果市值超越微軟,不只是成功東山再起,已不可一世。
  這幾年算是IT界重新洗牌的13年。微軟獨霸一方的時代結束,算是IT界第二次世界大戰。
  現在第三次大戰開打,IT世界群雄紛爭。但主要檯面上將是蘋果、微軟、Google、Facebook的戰爭。
  蘋果主掌行動觸控裝置、音樂領域。微軟扔主宰電腦領域、Office規格標準,只是影響力日低。Goolge主掌網路廣告、網路搜尋事業。Facebook主掌設社交網站。但是各家都有某種程度的事業交集和戰爭,互侵犯領域。
 Google元帥Eric Schimidt日前接受華爾街時報的專訪,提出他對敵手的看法
  "Bing is well run, highly competitive search engine. It's too early to tell how big a competitor Facebook will be. Apple is the extreme expression of a closed system, but also a partner."
  "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不錯,將是一個高難度的競爭對手。目前還看不出Facebook將來的威脅有多大。蘋果是封閉系統,是敵也是友(譬如蘋果iOS今年仍使用Google搜尋引擎)。"
  老人認為大方向而言,他說的不錯。目前而言微軟對他的核心事業:搜尋,是一大短期威脅。長期而言Facebook是他最大的隱憂!Google似乎想不出對這後起之秀Facebook的對應之道
  老人以Blog看IT大公司的興衰、策列、戰爭,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