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非iPad平板不如想像中樂觀

  台灣筆電大廠仁寶老闆陳瑞聰在昨天的半年財報中有兩句話石破天驚:
   一是他昨天用水澆了宏碁老闆王振堂的頭。大老闆王振堂在8月23日發表言論:"估計蘋果iPad明年市佔率將下跌至百分之20"。王老闆因為此話紅遍國內外網站。但仁寶陳老闆卻說:
   "非iPad的平板電腦明年將很辛苦,預估蘋果以外廠商所推出的平板,出貨量將在一千萬到一千五百萬台之間,市場並沒有想像中的大。許多家廠商只是做個樣品看看,之後發現沒想像中好玩,就退出了。iPad將侵蝕明年的小筆電市場。"
   二是生意不好做,代工廠大家一起"撩"下去


  結果呢,大家一起股票跌,除了吃蘋果者以外!
  不過今年三月,蘋果的iPad要推出時,仁寶老闆陳瑞聰卻認為iPad對Netbook影響不大,且仁寶也有解決方案!
  所以老人說台灣大老闆的話,聽聽就好,就當茶餘飯後的笑話罷!

高寬容度相片 (HDR)

 在拍照時常常聽到一些專家提說他的相機多好多好,寬容度大的可以。
  在數位時代,相片拍後,可用PhotosShop或是Lightroom,來補足相片的寬容度不夠的問題。老人喜歡用Olympus M4/3 Pen系類相機,就是喜歡他的小,好攜帶,色彩艷麗(藍),和寬容度比傻瓜相機好,可看到亮部或是暗部細節。
  真實世界中光線的寬容度(dynamic range) 可達50,000比一,但相片的技術可能只有300比一。所以亮部或是暗部無法兩面兼顧!
 所以HDR (high dynamic range)相片攝影就是設法以數位曝光的方式來增加相片的寬容度。可用3張(以上)不同亮度曝光的相片同時拍照,一低一高一正常,再整合正常曝光、高曝光、低曝光的相片為一張相片。如來至Visual Photo Guide的相片
  在蘋果的iOS 4.1下,iPhone和iPod Touch拍照都可同時得到兩張相片,一是正常曝光,一是HDG。老人認為蘋果iPhone拍照的品質以手機而言實在算是很好,現在再加上HDR相片,可能大家不用再帶傻瓜相機了!

  PS: 注意,老人意思不是HDR就一定較好。如果相機本身的動態寬容度就很好,不要用。如果拍的對象(對焦點)較暗時,可用。已很亮時,效果可能相反較差!(啟動閃光燈時,iPhone會自動關掉HDR功能)

iPod Nano 輕易可改為 iWatch?

 
   新的iPod Nano事實上是個比iPod Touch更讓人驚艷Woe的東東:
1. 小的可以
2. 觸控
3. 可方向感應轉動畫面,自選主畫面項目
4. Shake to Shuffle 搖動自選音樂
5. 除了音樂外,仍可有相片、FM收音、錄音、、運動記錄、時鐘、等功能。

   所以時鐘,畫面小,接個"外套"就可掛在手臂上,就變為 iWatch?老人認為Nano將是今年聖誕的最佳送禮禮物!

iOS的相關統計數據

   蘋果的Music event老闆Steve Jobs亦提出一些值得參考的數據:
   蘋果共賣出一億兩千萬iOS裝置
   蘋果共賣出兩億七千五百萬台iPod
   每天新登記的iOS用戶達23萬
   世界23國共有一億六千萬iTunes用戶
   iTunes Store共有一千四百萬條歌,六萬五千個電視節目,一萬部電影,3千部高解析度電影
   下載的App達六十五億次
   每秒下載200次
   共有兩萬五千個App
   ..........

蘋果的社交音樂網 Ping

  FaceBook炒熱社交網站後,這年頭社交網站就像是雲端技術一樣,是兩大IT界最喜歡談的課題。
  蘋果一直被認為是最有資格進入社交網站的公司,因為光光是iTunes上的註冊客戶就有一億六千萬。也就是說有一億人以上的人手中的信用卡在蘋果手中。
  蘋果的再生可以說是以音樂起家(iPod和iTunes),以音樂交友,是蘋果新發表社交音樂網Ping的基礎。Ping讓你透過音樂知道朋友在聽什麼歌,可交換意見或推薦,可和歌手互動,是蘋果iTunes版的FaceBook或是Twitter。(老人認為可叫為MusicBook或是Tuneter)
  Ping會不會成功,老人不知。不過其實不只是音樂,也可是Game (同時發表的Game center),也可是App,也可是電影,也可以是Book書,也可是iTunes U (iTunes 大學)!Why Not?所以老人建議蘋果乾脆發展一個以iTunes為主的社交網站!老人一向不善於社交,但如果有iTunes社交網,我會勇敢參加!如老人言,音樂,加入App、書、電影、Game、大學課程,必贏無疑

AirPlay 新一代無線串流

  蘋果在今天的網路視訊傳撥上宣布在iOS 4.2以後,將以AirPlay取代目前的AirTunes。
  AirPlay將可讓iOS 4.2的裝置(今年11月後發表
,含蓋iPad),或是蘋果電腦,和AppleTV串流音樂和影片。
  原本串流音樂的AirTunes需使用AirPort Express和電腦串流,將被AirPlay取代!
  將來AirPlay亦可跟其他廠牌的AV receiver等音響系統相接(Denon, B&W, JBL等)!家中的蘋果電腦或是iOS裝置將成影視和音樂控制中心!可同時在許多房間播放音樂,和在AppleTV上播放。
  AirPlay潛力無窮!!!

AppleTV 和 GoogleTV 的不同

   老人半夜看蘋果的網路視訊實況轉播, 可說口是驚喜不斷,雖然一大半大家的謠言都証實了. 蘋果的AppleTV是我最大的驚奇. 蘋果新版AppleTV一和GoogleTV對電視的看法在蘋果的會議上來看可說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GoogleTV把電視當電腦來看,是客廳裡的大電腦,以綱路Browser為基礎,是想用電腦代替家中的電視. 但蘋果AppleTV可說是電視的Add-on. 有一點像是目前Sony PS的方式, 是電視和iTunes或是iOs或是Stream網路視訊的溝通橋樑!!她沒有硬碟或是儲存的空間!
   蘋果完全不想改變你看電視的習慣,不希望你再買另一台電視,但希望你用AppleTV來擴充你電視的用法.將來你在iPad或是iPhone上的相片和影視均可輕易在電視上顯現和觀賞 (稱為AirPlay).你也可以以借的方式上網購買電影或是電視影集, 也可以用Netflix看網路電影或是使用YouTube. 視訊是使用H.264 720p HD 30 frames, Stream方式,有5.1聲道。視訊亦可接受MPEG4 video,motion JPEG。接頭有HDMI,Ethernet port,和802.11無線網路。另外附帶遙控器。好像也有micro USB port。
  AppleTV使用A4,背後的軟體應是改良特殊使用的iOS (但不詳)。小小的體積(9.8x9.8x2.3公分大)可放在手上,美金99元的低價,可能會是她在有網路電視供應商,如NetFlix,的國家受歡迎。
   雖會勝出,在美國,答案應已明確可預知了!
   Hobby 不再是 Hobby,大家也不可小看她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