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天線門 (Antennagate),打不敗蘋果

  
  大約兩星期以來,被 AAA (反蘋果聯盟 Anti-Apple Association) 過度強調的天線門 (Antennagate),在蘋果的財報後,證明是打不敗蘋果的,蘋果的黃金時期 (Golden Age)未過,才要開始。因為企業動起來
  根據七月份ITI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lligence Corp)對IT經理人的問卷分析,蘋果一反大家對她的印象:消費端而非商業端使用
,變回企業商業的最愛。
  三分之二對蘋果硬體、OS X、iPhone 很滿意或是非常滿意。
  只有3%對iPhone不滿意。
  82%使用iPhone來接收發信件。
  63%在個人和商業上均使用蘋果產品。
  24%未有iPhone者已決定或是打算購買iPhone。
35%可能轉用iPhone。
  79%的公司打算在2011年內讓公司作業和蘋果產品如iPhone整合起來。
  企業界動起來的力量是很恐怖的。簡單而言當公司的網頁讓蘋果的iPad或是iPhone的使用者無法看和使用時,失去的商機,或是喪失的競爭力是無法估計的。因為世界上已有一億個iOS使用者!當iPad讓公司員工工作效率上升時,你不用不行,因為消費者也在看。
  蘋果進入企業界,跟蘋果進入未開發中國家一樣,是潛力無窮的!一個天線門打不敗蘋果的!

蘋果歷史上的第一個 "wow"

  
   老人自感慚愧,帶iPad上手11天,碰到自己多事之日,還沒寫出感言。但親朋好友看到老人iPad,試手之後,都是同樣一句話:"wow!"
  蘋果歷史上有許多的wow,但第一個 wow 非MacPaint莫屬!
  看到蘋果在七月20日把 MacPaint 的電腦編碼捐給加州山景電腦歷史博物館的消息,老人有無限的懷念,心中掉下愉快的眼淚。五年前老人搬家時,把家中所有的早期蘋果軟體(都在3吋軟式碟片中)全部丟棄,卻讓人心酸。
  想當年PC電腦螢幕都如駭客任務(Matrix)裡綠色無字天書,看到蘋果第一個圖形介面的電腦時,wow之大聲,比現在看到iPad還大!
  MacPaint是現在Photoshop的老祖師的老祖師。
現在大家把圖形 Copy Paste,視為理所當然,但當年這是不可能的任務,MacPaint首次突破障礙。MacPaint第一次把老鼠的使用發揮到極致,是人機介面成功的首例。
  老人先前介紹的 Bill Atkinson 就是MacPaint的發明者。
 

蘋果2010年第三季財報的意義(蘋果營收打敗微軟)

  蘋果財報亮麗,再度打敗預測,也一掃 iPhone 4 被圍攻的困境。財報的意義和重點如下;

1. 營收157億美元,Y2Y增加61%。利潤32億五千萬美元,Y2Y增加78%。EPS 3.51美元,Y2Y增加75%。
    微軟上一季(1到3月),營收145億美元,利潤40億美元。
   意義:蘋果營收打敗微軟蘋果不但是市值超過微軟,現在連營收都可能超越微軟
2. Mac電腦賣347萬台,Y2Y增加33%。筆電數量佔71%,相對增加較多於桌電的趨勢不變
亞太區蘋果電腦Y2Y增加73%,中國增加144%,韓國增加184%。
   意義:
   一破電腦Mac歷史紀錄。連續第17季增加。
   二表示iPad對蘋果電腦無骨肉相殘(cannibalization) 作用
    三比IDC分析同期全球電腦增加的百分比(22%)更高,表示蘋果在新電腦的市佔率漸高
    四表示新興市場蘋果潛力無窮
3. iPad賣327萬台。營收21億7千萬美元。
   意義:
   一,這只是第一季的iPad在10個國家的初試啼聲。第三批7月23日9個國家上市。Tim Cook說 iPad的賣出沒有所謂科技產品會有早採用者和落後者的S曲線 (請見,Sold Out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出貨多少就可賣多少貨。所以iPad是創新市場 (define the market)。
  二,由於蘋果電腦同樣亦增加銷售量,所以
iPad是相反的吃掉PC市場(尤其是EeePC)。
4. iPhone 賣840萬台。Y2Y增加61%。營收53億3千萬美元。
  意義:蘋果iPhone開賣三年至今共賣5959.7萬台!其中 iPhone 4 三天內賣170萬台,只有兩天算在本季內(六月26日止)。根據這次蘋果說法,iPhone 4需求旺盛:"We are selling every unit we can make."
  5. iPod賣出941萬台,Y2Y減少8%。iPod touch 仍增加中,Y2Y增加48%。
   意義:骨肉相殘作用出現於 iPod,但iPod touch 例外。合併iPod touch, iPhone,iPad目前有一億台 iOS 裝置。


   老人的結論:天線門 (Antennagate),打不敗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