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大型肥貓又將再生


   微軟的未來 Window 8 將移植蘋果成功的分法。 
  在這一章微軟的幻燈片中,說明了蘋果成功的模式環圖:品牌承諾(忠誠) -> 使用介面低摩擦(簡易) -> 顧客有信心使用產品 ->變現價值(建立產品價值觀) -> 高度滿意 -> 品牌承諾(忠誠)
  1. 蘋果品牌以高滿意度、不複雜、"恰恰可用"成名
  2. 產品設計讓消費者了解品牌價值。
  3. 品牌價值帶來高滿意度,再導至品牌忠誠度。
  4. 這就是顧客會從錢包掏出錢來購買產品的原因! 

  看來歷史會不會重演?
  微軟30年前,CopyCat蘋果圖型介面,創立Window 進而一統江山的歷史,能複製麼?
  老人說,非也!因為現在的蘋果已非當時的蘋果。當年蘋果基本上只在美國的高收入者建立市場,是小眾市場。但現在的蘋果是連台灣的鄉下小鎮小孩都認得的品牌。iOS裝置和iPod已深入人心,iTunes已不是Mac專用,蘋果也侵入了PC界。Mac和PC的價格也拉近了。何況是微軟左右皆敵,不是只有蘋果,還有Google。
  但是微軟是世界第一大IT公司的前景(營收第一),短期不會變化(即使目前蘋果市值已超越微軟)。
  天佑微軟!至少睡醒的大貓,只要不要把影印機壓壞,還是會嚇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