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蘋果每秒賣出6個半 iPhone 4

  蘋果剛剛發表iPhone 4前三天賣了一百七十萬支。約每秒賣6.5支iPhone 4
  這是手機的世界紀錄。
  以今天早上蘋果網站訂購的iPhone 4 也要等3星期能送到手。所以大家不要幻想台灣8月有iPhone 4 了,那是不可能的。香港、新加坡、南韓,可以,它們在第二批的18國內。另外還有加拿大、澳洲、義大利,紐西蘭等。
  但微軟說這沒什麼稀奇,因微軟每秒賣7組Window 7
  太多記錄,老人已快麻木了。

Nokia的系統策略反應了生態圈的重要性

  沒有自己的 Ecosystem (生態圈),似乎是手機廠必敗的的主因。Nokia和RIM的危機就是因為沒有建立自己的生態圈。
  因為蘋果iOS裝置的崛起 (iPod touch, iPhone, iPad),加上行動軟體App,已使智慧型手機,行動觸控Pad,電腦,叁者之間的分界消失!他們是連體嬰,架構了一個獨立Ecosystem (生態圈
)。
  智慧型手機依電腦端的軟體來架構它和電腦間的溝通,是無可厚非的。如以前的Palm Desktop軟體,和現在的iTunes。iTunes 的PC版事實上是蘋果成功的一個主因,只是很少受重視和討論。iTunes建立了iOS裝置和世界上主要的電腦PC和Mac的溝通。如果沒有PC版iTunes,這個蘋果生態圈現在無法如此龐大。PC版iTunes的成功說明了一個事實:手機不需靠自己系統的電腦,亦可成功,只要電腦端軟體夠聰明夠人性化
  但早期的所謂智慧型手機,如Nokia所有的智慧型手機,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實在稱不上智慧。或許只能稱智商不高的智慧手機。他們也有電腦端的軟體,但幾乎都是簡單功能卻操作困難的軟體,連簡簡單單的軟體升級,都不穩定,會讓人氣絕。這些手機也無法無線更新軟體App。所以實在是稱不上是智慧型手機。
   Ecosystem (生態圈) 一旦沒建立起來,就沒有軟體商願意發展軟體,會使局勢更為險峻,帝國瞬間崩潰。
  Nokia 目前的問題就在於此。Nokia 目前 Symbian 3 系統幾乎無法跟現在蘋果的iOS或是Google的Android相批對。所以Nokia和Intel合作,以Linux Debian為基礎,建立新系統,
MeeGo (Nokia Maemo+ Intel Moblin)。 Maemo主要是Nokia Tablets新作業系統,而MeeGo是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系統。
  依兩家公司的發表,慨念上兩者是可吻合。 Nokia甚至於提出發展於 Symbian 3、MeeGo、Maemo上的軟體將來都可互通 (但一般不看好)!Nokia已發表聲明提出 Nokia N8 將是其旗艦型手機最後一台使用Symbian 3系統的手機但Symbian 3仍未死,它將用於低階手機
  而2009年發表,2010年五月在台上市的Nokia N900,使用的是Maemo系統。但非Intel Inside,用的是ARM Cortex-A8。而後將來所有的Nokia智慧型手機都會使用MeeGo (N900不能用)。
  所以Nokia的策略基本上是對的,但現階段卻造成叁方系統分裂!!Nokia真的有必要快速讓MeeGo發展成熟,不但在手機或是Tablet上,共同使用,使軟體發展商產生信心,否者目前消費者看不懂,更何況是軟體發展商。(光光靠網站嘲笑蘋果iPhone 4 的天線問題是不夠的。)

蘋果謎 8.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6.4)

 本週題目為:
0008)請問蘋果公司成立以來買過多少公司?
  1. 15
  2. 28
  3. 54
  4. 69
   
上週題目為:
0007)請問第一台蘋果個人電腦賣美金多少錢?

答:
666.66 美元
  Apple I 1976年7月上市價格666.66美金。目前拍賣會場上最高賣出是五萬美金。
  Apple II 1977年6月上市價格1298美金。
  麥金塔 Macintosh 128K,1984年賣2495美金。
  數字1加到36總數就是666。666在西洋猶太人認為是魔鬼的不祥數字!大慨因為如此所以蘋果後來運勢差
,直到1997年Steve Jobs 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