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百家齊放就是破碎

  老人我持續在許多文章內提出Android系統分裂破碎(fragmentation)的問題。這是自由軟體和所謂的開放系統的問題,也是天命!熱鬧異常的台北電腦展後看起來這傾向也是沒變。
  Linux可說是二三十年來電腦軟體界的明星。只是在伺服器和超級電腦上過關斬將的Linux,在個人電腦上,這個"明日之星"似乎沒有黎明的一刻,和window抗衡,幾乎沒成功過。兩年來的E-PC算是 Linux的曙光,但是沒想到竟讓蘋果的iPad打了一拳,也讓微軟漁翁得利,鬆一口氣。
  架構於Linux的Google Android和即將登場的Chrome OS帶來Linux陣營的聲勢。台北電腦展更是看到別於Google外,遍地都是Linux的應用以對付iPad,可說是百家齊放。大家都一致看好。
  老人卻持不同看法:百家齊放就是破碎
  個人和家庭的電腦或是攜帶裝置,和超級電腦或是伺服器有天大的不同!你寫一個軟體對超級電腦而言可能只應對一個硬體,對伺服器可能只應對上百個的公司,但對消費者市場而言,幾百個人使用,甚至於幾千人使用,是無法有經濟規模的!上百家生產手機或是行動攜帶裝置的公司,各生產不同的Linux架構產品,
請問使用者經驗如何傳遞?請問App的軟體開發商如何應付?不用說廠商和廠商不同使用者經驗,連同一家廠商的不同產品更是彼此不相容
,HTC就是最好的例子!兩到三個月出一個新機,彼此不相容,連手機上的硬體鍵都不同,我真不知道使用者經驗要如何傳遞,很快就會變為"技術宅男機"!
  連Google的Android都出現問題。事實上過去一年半內九次的系統升級,讓廠商無法適應,也讓終端使用的顧客氣炸。而且以軟體而言架構於Linux的Google系統事實上已經,而且未來會愈來愈封閉現在就只能使用Google的架構,那麼跟Window和Mac OS有和不同!?
  Fragmentation分裂破碎是Linux在個人電腦上無法和微軟抗爭之因,但依老人看未來,也將是Linux在個人行動裝置上無法和蘋果抗爭之因

  Google而言這是兩難。
  對廠商而言,如HTC,老人的建議就是不要走入日本廠商的機海戰術。最近好不容易在美國似乎已建立的橋頭堡,不要因為多方發展,沒有保固中心價值,失去方向。
  註:發文後不久,根據electronista,HTC 似乎買了Abaxia公司。對不對另外一回事,但至少反應了老人所提的。因為宏達電買這家公司就是為了加強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介面的設計!老人祝服HTC,因為這正是HTC要加強的地方!不要讓Android拉著鼻子走!

你所不知道的網路色情

  SAI提出14項你需知道的網路色情,很具震撼性:
1. 有兩千六百萬個以上的色情網站。百分之12的網站有色情圖片
2. 網路色情工業每秒進帳三千(3,075)美元。
3. 四千萬美國人常常逛色情網站。
4. 網路色情工業的一半收入在美國。
5. 百分之8的E-mail是色情相關的。每天有25億封E-mail有色情。
6. 四次的搜尋一次是色情相關的,每天6千8百萬次。
7. 百分之35的網路下載和色情有關。
8. 找色情相關網站時最常用的字眼搜尋是:Sex性  (75%), adult dating 成年交往 (30%), and porn 色情 (23%)
9. 猶他州是美國訂閱色情網站百分比最高的州。
10. 百分之34的上網者曾被誤導進入色情網站。
11. 每天仍有116,000次搜尋幼童色情。
12. 小孩平均11歲開始上色情網站
13. 五個人內有一個人承認上班時看色情網站。
14. 星期天最多人上色情網站。感恩節是一年中上色情網站最少的一天。

蘋果謎 5.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6.1)

Quiz 意為小測驗,題目有難易,但在這裡都只是好玩而已。
本週題目為:
0005)請問一代 iMac 沒有的顏色是?
   1) 葡萄紫
   2) 草莓紅
   3) 柳丁綠
   4) 牛奶白
   5) 橘子黃 
   6) 藍莓藍
   
上週題目為:
請問下列那兩家公司不是道瓊工業指數
成分股 (電腦工業只有五家代表)?
   1) Intel
   2) IBM
   3) Microsoft 微軟
   4) HP 惠普
   5) 蘋果  
   6) Google 谷哥
   7) Cisco 思科
答案為:
 蘋果和谷哥
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共有三十家公司。決定美國道瓊指數上下的主要因素就是這三十隻股票。值得注意的是相當能代表美國的蘋果和Google都沒在內,去年通用汽車要退出時,被選上代替的是Cisco思科,蘋果和Google都不被選上。而即使Cisco思科加入,直到去年科技股才也只五家公司。
因為最近這幾十年來美國真正能領導世界的事實上在於科技股,但科技股只佔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六分之一。
以目前台股跟美國科技股連帶關係的密切,看道瓊工業指數是很容易誤導的。有時你會看到蘋果大漲,但道瓊工業指數大跌。是否要讓蘋果和Google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是有很大的爭議!尤其是現在蘋果是美國科技股市值第一大公司,但仍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是一大笑話!

所以如果有人問你,蘋果股票佔道瓊工業指數多少?答案是零!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