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Google 打Apple 的戰爭,Apple不在乎,微軟生氣?

  IT界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應今年2010開打。本來主戰國應是蘋果、微軟、Google三國。但是上個星期Google宣戰的這一句話 :
   "對於蘋果嚴格管控的iPhone平台,Google必須有所作為,否則這個世界的未來,將是個如在古雅典時代,受殘酷法典(Draconian laws)管控一樣。那時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裝置、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言下之意,乃是如果Google不站起來對抗蘋果
,其他人就都沒指望??他們只能靠Google站起來打?
  Google也未免太看輕同盟了?
  這句話,罵的台下追隨著鼓掌大聲叫好,許多芭樂園區的雜誌也多隨之為文叫好。
  但反倒是蘋果似乎不生氣。
  Google打敗蘋果?
  "Not a chance."
  是蘋果老闆Steve Jobs 今天伊媚兒的回答,6月大會會讓大家驚艷。
  但微軟和其他AAA(Anti-Apple Association)的成員可能是氣壞了。微軟這幾天用行動表示Google沒他們厲害:
  1. 先發表的 iPad Killer 的尖兵都用微軟的Window mobile 7。台灣的華碩和MSI微星先後要在下個月發表的Pad都用微軟的系統而不是Google,宏碁甚至於否認要用Google系統出Pad。
   Google在台灣碰鐵板。還有人認為台灣的公司沒人敢跟MITA說 No!請注意MITA是microsoft, Intel, Taiwan, Apple,不是GT (Google, Taiwan)。
 2. HTC左擁右抱,一方面Google面前旋耀Android手機,但一方面馬上要出Window mobile 7手機,華山和恆山。HTC倆邊賭,更不敢跟微軟說No。
  3. 三方勢力,HP加Palm ,當然也不服氣,今年秋就可能出 Palm-Pad。打不死的Nokia更是要出新機N8,且要和Yahoo結盟共抗Android,叫 Project Nike
  Google大會才剛開完,底下眾家好手卻已個懷鬼胎!好戲在後頭?Google可不要看不起人!

為什麼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市場端

  為何 iPad Killer 難產?有下列幾因素:
1. 硬體端 (Intel Outside)
2. 軟體端 (NeXInside)
3. 市場端 (Full-Board Apple Fan)
  iPad Killer 無法順利生產,5月7日台灣科技瘋出了一篇文章 "iPad殺手難產[關鍵出於OS]"。光看標題,意思是說 iPad 硬體沒什了不起,只是系統軟體好。
老人是外行,但已提硬體端,也提了軟體端,再以外行人來看市場端:
"Full-Board Apple Fan":
  忠誠:蘋果迷,像老人一樣的不在少數,尤其是在美國、日本等,台灣的確很少。老人還算是老掉牙忠誠度最高的少數幾個。老蘋果都是由蘋果電腦開始使用蘋果,期間因為蘋果的價格策略,和微軟的建立企業標準,中途下車的很多很多。但這些人都在觀望中,他們由愛而親,由失望而分手,但並非沒有第二春的慾望。這些就是蘋果的潛在顧客。第二代的蘋果迷,可說是由iPod開始,他們由iPod而蘋果,到最近三年iPod交棒iPhone,許多人由iPhone而蘋果。現在新一代將由iPod、iPhone而iPad!愛烏及屋的 Halo effect 的確存在!
   最近的遊戲廠商就發現,iPhone的消費者較敢買敢花錢。同樣個Game發表在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遊戲發展商只在iPhone上賺錢。所以新一代更是恐怖!消費能力驚人!敢買,要酷!
  蘋果消費者一旦用上蘋果產品,忠誠度最高
。在IT界裡,只有以前的Sony有較高的品牌忠誠度。當價格和PC廠拉近時,忠誠度就發揮到極致,見下。
  廣大的使用者,忠誠度高,又敢花錢,金字塔底愈廣、愈堅,高度就愈高。
  形象:蘋果一直以高貴形象自居,軟體以使用者經驗當準則,硬體外觀也一直是工藝設計的典範。蘋果拿過無數的工藝設計獎牌。這應歸功於老闆Steve Jobs,他一直是全世界最龜毛的老闆。要求產品由包裝開始,要使用者經驗
,一開箱就難忘的體驗。把蘋果產品跟其他PC產品擺在一起,一眼望去,就知勝負。
  Apple Stores更是進一步使蘋果形象提高到頂端。如果你是老闆,你能想像當時要你在紐約第五大道開店時要有多大的勇氣麼?而所有的PC廠產品都在大賣場裡擺攤?紐約第五大道是時尚、歌劇、觀光客旅遊、華爾街大戶上班遊樂的地方,但你在那裡賣電腦?但是現在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店是紐約第五大光觀客朝聖的地方,比紐約勝利女神還受歡迎!
  廣告:1984年蘋果在美國超級杯上的 "1984"
廣告,幾乎建立蘋果廣告的基礎。從一系類 "I'm a Mac, I'm a PC" 到一系類 iPod "黑色背光影Sihouette" 的廣告,都是主體明確,清快幽默
,讓人眼光一亮的廣告。所有的廣告,甚至於廣告內的歌曲都由蘋果老闆一手選定。相反的以微軟的廣告來看,就不知主體在何,不知幽默何處,會讓你皺眉頭。看看現在所有的Copycat 廣告,學蘋果風,就知道蘋果廣告的力量。沒有致命性讓人眼睛亮起的廣告,沒法贏蘋果。
  軟體:蘋果iPad設計的聰明就是自以為是天才的台灣宅神以為她笨的地方。這個上古世紀留下來的石板,就那樣剛剛好可跑動iPhone/iPod Touch上的三萬個App軟體。使用者可延伸他買的軟體的應用!突然之間不但一個0.99元美金的App變為0.495元,且馬上可用!再加上新的App 軟體的開發或是延伸,使 iPad一上戰場就已穿上鋼甲,30000萬個螞蟻雄兵做她的後盾,而且還不斷在增加,運用更多、更廣。是軟體使iPad跟iPhone一樣,變為萬能。知所加,知所減 (加法和減法原則),使軟體App延伸應用,又一次證明蘋果的厲害。
  口碑:最近的一份調查,iPad使用者百分之91滿意iPad,其中74%滿意,17%還滿意。這是一個很高的使用者評價。看看你旁邊使用iPhone的人如何鼓勵其他人買iPhone,看看iPhone和iPhone的使用者如何互相推薦好的App,你即可知道iPad在台上市會發生什麼事!不是專家的分析,不是宅神的笑話,在決定市場,是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的同學,你的親戚,在決定你從口袋拿出新台幣的原因。
  蘋果的使用者經驗,正由使用者在傳達他的經驗,一而十,十而百....很嚇人。
  五月20日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指出:
iPad現在在美國每星期賣200,000台,超過蘋果的麥金塔電腦,只少於iPhone的大約246,000台。這還只是在美國,看看各國如何瘋買iPad,買了再說,就知口碑的恐怖。
  價格:今年一月當各家廠牌都在CES秀出又玄又厲的Slate時,大家都好興奮。但現在卻突然的都收了回去,預產期不是延後,就是死產。即就不要說蘋果的iPad功能多大,事實上是價格讓PC廠嚇一跳!PC廠原先預測iPad的價格是蘋果推出時價格的兩倍!
  價格一直是PC致勝的王牌!以前是,現在也是。一旦蘋果價格拉近時,王牌就見光死。
  去年當世界性股災還在襲擊各大公司時,奇怪的事,只有蘋果屹立不倒,事實上他還是美國科技股領頭羊!股票市值逼近微軟。當大家利潤還在保10時,蘋果利潤超過30%。
 iPad價格壓低的策略,壓死一大推廠商。
  市場定位: Steve Jobs介紹iPad時,一開場白
,就指出:在電腦 和 iPhone (智慧型手機)間,有無市場?可惜的是一大堆分析師,或是技術宅男宅神,似乎只注意iPad的硬體,沒人在想,沒人在聽 Jobs 開場白在講什麼?如果我們要的是電腦,只要把鍵盤拿開,做成觸控螢幕,就可以了。但是十年前讓各家PC廠商血流如柱的Tablet PC 就嘗試過了!如果我們要打電話,玩遊戲,iPhone 就可以了。所以產品是 bedtop 沙發上的筆電,是 couchtop 沙發上的筆電,是老人所說的 "指電"。手指是我們人和機器觸控螢幕目的介面,我們用她上網,看書,看雜誌,接收寫信,看看相片,聽聽音樂,玩小遊戲,看看TouTube,偶而看看電影......我們不是用她接電話,用她來使用Photoshop,用她來CAD
我們不是用她來做電腦!至少現在不是!
  這就是iPad的市場運用的地方,也就是她的市場地位。


 所以老人說忠誠、形象、廣告、軟體App、口碑、、價格、市場定位是 iPad市場端致勝的地方。
  為何 iPad Killer 難產?硬體端、軟體端、市場端,都有她的優勢!唯有不同的思維,iPad Killer 才能順利生產。
沒有機會麼?當然有,聽老人下期再說故事 ...... iPad Killer 致勝之道 .......
 Clown Killer

蘋果謎 3.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3)

   
  Quiz 意為小測驗,題目有難易,但在這裡都只是好玩而已。

本週題目為:

0003)請問蘋果員工編號第一號是誰?

上週題目為:
0002)1997年微軟入股蘋果1.5億美元,以交換條件。請問後來這筆交易,微軟賺百分之多少?

答案為:
7%







  微軟入股一億五千萬,買時大約市價20元,可能不到20元,因為微軟買的是估(議)價。到2001後期時蘋果的股票已漲了10.9倍!如果放到現在,2010年5月14日收盤價253元,那會賺多少錢?
  蘋果股票在歷史上分割三次,一次在1987年6月,一次在2000年6月,最後一次分割在2005年2月。一次分割,一張變兩張。所以你如果在1997年買一張,現在是4張。所以看下圖可知,至少大約漲50倍所以如果微軟不賣,一億五千萬美元將變為75億美元!大約2362億台幣 !
   現在問題是:微軟中途下車賣了麼?
   是的。後來微軟公司賬面上只賺百分之7!因為微軟顯然是對蘋果沒信心,提早賣出!七十幾億美元報銷
,要不然蘋果現在股票更難趕上微軟。

久違了AutoCAD


  在各式各樣的軟體種類中大慨只有CAD (Computer Aided Design) 類目前蘋果沒有(已修正,還有見下)。18 年前蘋果倒是有Autodesk 公司出版的AutoCAD (1992)。根據 Appleinsider 引至義大利的網站指出,AutoCAD可能即將重回蘋果版。
  因為蘋果圖形介面好而在蘋果發展,因為蘋果中衰而離去,AutoCAD算是典型的一例。
  老人記得前一陣子AutoCAD網站還在教人如何在蘋果電腦上使用AutoCAD (開機進入Window),這是笑話。
  建築,室內設計師算是又多了一個選擇!

  2010/05/24 註:老人大錯,應該是還有ArchiCAD 1982,還有Vectorworks (MiniCAD),經網友 linjacky 還有另一網友修正!非常謝謝。不久前國外的一篇討論中深入我心,我一直以為所有的CAD都已離開Apple了。去年初我的一個建築師老友問我時,我還跟他說蘋果已無CAD!讓他Shift to apple失望。我也要打電話跟他說我錯了。
  2010/8/31: 後記,AutoCAD已在2010年8月底正式宣佈在2010年10月正式上版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