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一對34的戰爭:妳能贏麼?iPhone?

  Google 大老闆 CEO Eric Schmidt 今天在加州的股東大會上,指出世界上目前有34款手機採用Android系統,在49個國家上市。
  單月世界Android手機可賣出200萬支。蘋果發表正式的出貨在上季是875萬支,每月大約292萬支。所以蘋果大慨還是第一罷!(註: NPD的報告是網路問卷的結果。)
  不過老人還是要說iPhone不可能打贏34款機器人Android的,因為機器人還在不斷增加中!到年底老人預測至少100款!
  但是蘋果的利潤卻可能比世界所有公司的機器人Android手機加起來還高!App更是不用提
蘋果App不但多,而且會賺錢
  機器人互相慘殺的情況,會跟PC電腦一樣!因為歷史就是這樣,會一再重複!
  這跟PC電腦一樣,幾乎所有的PC電腦公司都在保10 (利潤),甚而更低,保5。蘋果放心,只管自己的利潤就好了。股東,聽老人,只注意這個!
  Google當然不管你慘不慘殺,對他來講只要 Android手機數量多,他就大賺錢了!Google的創辦人之一不小心就透露Google的策略:
  " Android手機會帶來更多的Google搜尋和相關服務,這將帶來Google的效益"
  (老人註解:意指即就Google 的Android 系統是免費的,也沒關係,畢竟原本 Android 就是由Linux 免費發展出來的。)
   這一點,就是老人佩服Google谷哥的地方,無論如何他比微軟厲害一百倍!

1983年的iPad老祖宗



    1983年民國72年,很多人還沒生下來。但青蛙公司(frog design inc.)已設計祖宗版Pad給年輕的蘋果老闆Jobs看。那時她不叫 iPad ,叫嬌羞 (Bashful),是童話故事百雪公主 Snow White 裡的七矮人之一 (frog design那時的設計語言就叫 Snow White design language)。
   這圖是蘋果iPad未上市前今年一月露出來的
。大概"嬌羞"太害羞了,無法上市。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回看起來,iPad、許多的上市或是未上市的 PC Tablets,都有她的影子!所以我們必須佩服這個負責蘋果早期設計,由德國人Hartmut Esslinger 帶領的團隊!1982年到1989年間,在史上最龜毛的公司老闆 Steve Jobs 的要求下,蘋果的產品都是由這個團隊設計的。
  註:1997年後蘋果產品就由另一個設計之神,Jonathan Ive 帶領設計。

牽手的Wall-E 和 Eve


  當電影瓦力裡 Wall-E 和 Eve 最後牽手接觸時讓很多人感動。上古世紀留下來的Wall-E 瓦力和時尚的現代Eve 夏娃,會打出火花麼?
  這是 Ando Baio 對 Apple II/e 和 iPad 牽手唱歌的形容

  Stewart Smith寫信給Panic software請求幫忙他早期寫的音樂歌詞動畫碼(軟體)在Apple II/e上執行。Panic software回信說沒問題。看來似乎沒什麼難度?問題是程式碼是寫在早期的盒式磁帶內,而他們沒有!
  但是他們還是辦的到!就是 iPad!iPad 竟然可讀早期程式碼,然後由音源出口端,輸入Apple II/e!而且執行得很好!
  Video請見Panic Blog
 

雲海不但遮太陽還下雨

  圖來至Likecool
  最近台北的天空雲海滿天,讓我們看不到太陽,還斷斷續續下雨,讓大家心情好不起來。
  IT界的雲海也愈來愈多,讓我們沒看到太陽還算好,但請拜託不要下雨!
  十幾年自從IT界的國內外策略大師喜歡喊口號
以來,小老百姓聽了太多的口號,有關"海"的部份一開始有"藍"海,而後有"紅"海(中國),再來有"鴻"海 (防鴻),最後是"雲"海。最後的雲海更是來勢胸胸,不只是IT企業,連一般大企業
,甚至於是國家領導者,都在喊"海"。好像不知雲海就是沒有知識般。
  問題是雲海在那裡
  昨天微軟公布Office 2010上市,會中幾沒談到雲海,但後來發佈甚至於免費的online office都要出來,取名為"Office Live" ,所有Facebook (微軟是大股東) 的用者也自動會取得。
  這是至從2006年Google Doc上市雲端以來,微軟第一次的反擊。 Office藉著二十年來建立的產業標準,是微軟的金雞母,去年微軟利潤的一半(51%)來至Office。
  美國百分之94的企業仍用Office (台灣一定沒有),其他就是Google Doc 和 Oracle 的 OpenOffice。所以看市佔率好像微軟老神在在。但是許多分析師卻看壞。只要看一下台北現在的許多大公司都因微軟抓盜而轉而用OpenOffice,或是看你旁邊的終端使用者在用Google Doc就可知微軟的處境:天上雲端有Google,地面石板有iPad
  微軟的免費 online office (有廣告),會不會反而吃掉他自己付費office的市場?微軟的高階層不認為,但我看未必!台灣很多學生不知有Google Doc!一旦知道,轉用是常見的。
   當蘋果的iPx (iPod touch, iPhone, iPad)上面的App大部分只要0.99美金時,Office 2010的499美元突然就變成貴的上雲端!出錢買便宜好用的習慣一但想成,要變回來很難的!
   蘋果的MobileMe年費99美金一樣是天價,但根據MacDailyNews五月7日的謠言,蘋果亦有免費MobileMe的意圖!依老人看這個謠言成真可能性高,因為蘋果的雲海也是一樣在建立中。
依上面所提微軟昨天已加入雲端,所以雲海大戰只剩蘋果!蘋果的雲海目標不只在於一般檔案,也在於iTunes store裡的音樂,甚至於整個iTunes!MobileMe免費20GB的吸引力和殺傷力很大!也是一定要走的路線。為什麼?
  因為目前雲海口號喊的大,但只見遮日,不見陽光,甚至於帶來下雨,的原因有二。其中一個正是蘋果的長處:
一)沒有行動使用的雲海,是個移不動的黑雲
,隨時可下雨。光光在電腦上的雲端是不夠的
就像是個斷一手斷一腳的機器人一樣,事情只幫忙一半。智慧型手機即使是 iPhone 也因影幕太小,使行動辦公室的美夢無法順利架構。但現在有了iPad,一切改觀了!配合iPad mobile iWork 軟體的進一步發展,更趁其他iPad killer難產時,正是蘋果iPad搶雲端市場的最佳時機!如果配合免費的MobileMe,一方面可改進iPad空間不足的缺點,一方面可搶進大量使用者,建立不敗的基礎!蘋果有行動軟硬體的優勢,正也是雲端策略的優勢。
   相反的,其他公司如微軟更是要趕快生產行動觸控版的Office和相關硬體,否則時機盡失。
微軟光光是在Windows Mobile 6.5 或是7可用Office Mobile 2010,是不夠的!Goolge 亦要趕快出版行動版Google mobile Doc. 配合Google 的 gPad 才不會被趕上。
二)沒有速度的雲海,是一個好看不好用的雲海。這是全世界科技和建設目前的問題。試想網路慢半拍,網路涵蓋不夠,即就是有行動裝置也沒用。
   慢就是使用者經驗的第一號殺手!用一次就不敢了
  據聞新一代網路傳送技術WiGig規格快要建立
,它比現在Wifi快上10倍以上,傳送一部DVD只要15秒。雖然目前WiGig傳送範圍有限,行動Cover不夠,但希望科技將來能解決,至少要踏出第一步。


  所以老人來看,雲海是需要,也是決勝點,但是還不到時候!隨隨便便就想一頭深入雲海
的公司要三思:錢不夠口袋不夠深時,時機切入點最重要!不自量力搶先,灑錢而已!聽終端使用者老人的話,不會有錯的。

LimeWire 風光已過,牢獄將近?

  可說是世界最大的P2P軟體LimeWire,今天被13家世界最大的音樂公司聯合告垮
   LimeWire也是蘋果生態園區用戶最大,也是唯一商業的P2P軟體。每月有5千萬用戶使用!
   喜愛盜版音樂試聽再丟掉的朋友,這可能是你最後的機會了!LimeWire 5.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