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蘋果適合中國市場?

    Forbes剛出爐來至 Paul Denlinger 的文章,很有趣:"For Apple, The best China strategy was not having one." 中國對蘋果的最佳對策就是不要買入 (蘋果產品,否者不堪設想?)
   他說為何蘋果會成功,而谷歌一敗塗地?
1. 因為蘋果和中國權力都集中於一人
2. 跟中國的公司談判,蘋果會讓步(如和中國行動China Mobie的談判iPhone),但其他公司最後一分鐘都讓步中國。
3. 蘋果的產品線個個都是熱門暢銷品。
4. 即使沒在中國販賣,蘋果產品每年都在進步
,不受影響。
5. 蘋果聰明的等中國國民收入增加到可買蘋果產品時才切入市場,而非賣便宜貨
6. 蘋果產品對假內行人有吸引力。城市人不但錢多,也知道蘋果等級不同。年輕一代跟他們父母親一樣,嚮往巴黎、東京、柏林、紐約的水準。如何顯示自己跟他人不同的方法就是買蘋果產品
7. 中國滿地都是行動電話。手機是通訊也是娛樂產品。蘋果 App Store 太多軟體,而且很多是不用錢的。

  蘋果火線開入中國!2008年北京第一家蘋果店,兩年內要開25家。
  但台灣的第一家蘋果店?

  這是老人最近最喜歡的分析。也是馬英九先生應該看的文章。因為牽涉到談判、知比知己、對自己有信心、還有耐心!
  也不要忘了:胡景濤和iPad

iPad 侵蝕作用

  iPad 的魔力可能比大家想像的多,PC使用者一旦買入可能因而轉入蘋果陣營 (Halo effect),但亦會影響自家蘋果產品。
  iPad 會侵食 Netbook市場,除了華碩不相信以外,幾乎已證實,因為所有已出來的報告都說Netbook 大勢已去。今天 Electronista 引至摩根史丹利的分析說蘋果自家的 iPod Touch 也是最可能的受傷者。可能性百分之41 ,僅次於 Netbook 的百分之44 (老人無法找到原始文獻,不知如何分析出來的。可能是對想買iPad者的
問卷,看他們想取代的產品)。
  老人想來,當口袋深度有限時,我看所有東東都會受 iPad 影響的!
   如圖藍色為蘋果,黃色為非蘋果,都會受iPad 的影響。

歷史上的今天 五月6日


  1998年5月6日,第一代 iMac G3 產生,無軟碟機,無ADB,只有USB。老人目前放在前公司的一台。第一批只有一個顏色,邦迪藍 Bondi Blue (1999年後第二批有五個顏色)。
  "i" 代表 internet?是蘋果 "i" 字頭的老祖宗。也是一台只有 USB 接頭,放棄軟碟機,的機台
,所以是銘機
  設計師是大名鼎鼎的 Jonathan Paul Ive。是現代工業設計的大師 (iPod, iPhone)。當時Steve Jobs 回朝後絕地反攻的大功臣。
  蘋果強調兩步驟接上馬上可用。Simple 簡單的口號,讓蘋果起死回生!五月內賣出80萬台!

 後記 2010/05/09:Financial Post 2010/05/08 ㄧ篇介紹 Jonathan Paul Ive 的文章 By His Design。可讓大家瞭解他的天份和設計在蘋果歷史上的地位。

誰說指電不能當筆電或是桌電


ClamCase這家公司老人不認得。但它這個產品讓老人未到家的指電 iPad 希望無窮。
  又要花錢了?

讓球定勝負

  老人Google "apple adobe antitrust flash",結果正如老人所提的會"百家齊放",共625,000文稿。
  大部分都報告新聞或是暗示蘋果不利。但還是有人跟老人一樣一語道破真義:
  "如果蘋果有錯,蘋果會倒!"
  裁判根本不用去管!
   "If consumers disagree (apple block flash), they can buy platforms elsewhere. " 顧客不滿意,就買別家產品不就得了?
    前美國勞工部長 Robert Reich 講的好。他還認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要去管華爾街的大亨和銀行,如摩根大通的董事長"傑米戴蒙",因為他的經濟延生產品只會破壞經濟,而不是去管發明可讓人民生活較好的公司。
   讓大家經濟陷入困境的美國大銀行逍遙無事
,卻去干擾近年來讓美國科技起飛的領頭羊?
   事實上老人不認為Flash不好,但 Flash本身也就是 Monopoly 壟斷的軟體。
   讓其他智慧型手機因為有Flash,所以有機會打敗iPhone,這不是蘋果最慷慨的舉動?最不Monopoly?-----think different.

手指和筆的戰爭:微軟老闆Bill Gates對"筆"的觀點還是轉不過來

  兩位世界上最有錢的人 Bill Gates 和股神巴菲特 Warrn Buffett,昨天又相聚歡。兩人都難得地讚揚蘋果表現良好。Bill Gates  當然對 快信差 Courier,胎死腹中一事,提出辯解。他說微軟的肚子中還是有一大堆殺手,正在受精卵形成中(Microsoft has a lot of different tablet projects, that we're pursuing.)。
  老人只好相信了!
  只是他老人家一直強調 "stylus" 影幕觸筆或是 pen 筆,是微軟tablet必備一事,我真是不懂!
原文如下:
 "We think that work with the pen that Microsoft pioneered will become a mainstream for students. It can give you a device that you can not only read, but also create documents at the same time."
  文中他老人家顯然還是沒搞懂,筆也是要用手拿的!一手拿tablet,一手拿筆,跟一手拿tablet,一手用指觸控,都一樣沒第三隻手了!
   老人先前在4月1日所發文的 :"手指和滑鼠的戰爭",文中也提到他對筆觀念,現在真正變為"手指和筆的戰爭"!
   請不要忘記,如果跟韓國人一樣,把香腸當筆,iPhone上也可以用,市上早就有賣的不好的  iPhone stylet(唯一例外:寒冬的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