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Nokia帝國崩潰的開始

  在蘋果生態園區逐漸擴大之際,PALM已奄奄一息成待賣姑娘。大家都在猜誰是下一個PALM?口袋中的名單之一就是Nokia。
  還記得去年當iPhone 3G發表後,進一步傷害到Nokia時,Nokia 2009 第三季發生十多年來最大也是第一次的虧損。股票跌百分之6。今天當來至芬蘭的Nokia發表營收不如預期時,股票大跌百分之15
  一年多來幾乎所有的人,不用分析師,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裡:
  高階手機受到蘋果的壓擠,低階手機受到中國印度等低價手機的威迫,價格直直落,利潤大跌。分析師火上加火,說是大災難。
  Nokia 2008年六月收購Symbian,並免費開放程式碼。Nokia今年一月推出免費衛星導航手機。
  但現在看起來這些都救不了Nokia!
  Nokia的優勢在那裡?
  蘋果生態園區擴大之快,讓老人也開始有點擔心!蘋果帝國可以形成,但安那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可不能變為達嘶.維達Darth Vader!

微軟前老闆Bill Gates對iPad的觀點


Bill Gates4月21日拜訪加州柏克利大學(UC Berkeley),學生問到:
" 你曾說過Steve Jobs可看到未來的大事。你指的是(喜歡)iPad麼?You once said Steve Jobs could see the next big thing. Do you like the iPad?"
Bill回答:
"iPad還好啦。目前狀況還不清楚。但iPad外觀看來不錯,設計很好,iPad證明我對Steve Jobs的看法沒錯。It's Okay. The scenarios aren't that clear. But it's good looking. Steve Jobs does good design, and the iPad is absolutely a good example of that."
Bill就是說不出來好話。但老人原諒他,要說對手好,這很難的!
不久前我就轉載他批評iPad的話,來至CNET,今年二月iPad未上市前:"我相信有筆和鍵盤的Netbook才是主流"。言下之意是iPad不會成主流。
我給微軟的建言是:請不要再說iPad前景不明好麼(The scenarios aren't that clear.)!你已經在iPod,iPhone 上都犯錯兩次了!連傻瓜跟笨蛋都看出來前景了,你還在等奇蹟?連PC fan的大本營,PCmag的主編,都看出來問題了,趕快趕快派殺手Killer下凡來罷!

後記:紐約時報剛剛把Bill Gates這句批判iPad的話:"It's O.K." 列為 iPad 11大笑話之一!

天大新聞:蘋果買ARM?


  前不久我才說蘋果要勇敢的花錢,蘋果似乎聽到了!不久前蘋果內幕(AppleInsider)爆出由英國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來的消息說蘋果要買入來至劍橋的ARM!
  我要雙手鼓掌!蘋果似乎已買入設計ARM相關的晶片設計公司Intrinsity,再買入ARM的話就可控制需要的晶片之軟硬體 !
  Intel Atom的效能本就不佳,將來其前途更是黑暗。
   如果蘋果再買入AMD(間接就是買入已被AMD買入的ATI)或是Nvidia(Why Not!) ,就可控制繪圖晶片!一統天下!也不用再受Intel的管控。
  在CPU無用論的觀念下(在MTD mobile touch device下),蘋果帝國的前途無量!

  30分鐘後記:難度有如登天,不是蘋果無錢,而是一定有"反托拉斯法"祭上!

自由的定義?蘋果反擊Adobe


  蘋果公司對於日前Adobe語帶尖諷地宣布不再發展iPhone/iPad上的Flash後,今天不常見地快速回應:
  "Someone has it backwards, it is HTML5, CSS, JavaScrip, and H.264 that are open and standard, while Adobe's Flash is closed and proprietary."
  蘋果意指Flash是屬於Adobe的財產,是封閉和私有的。但其他上述幾項都是自由軟體,所以在iPhone/iPad上都支援。
  看來"自由"的定義是哲學上的,不是IT界可界定的。
  你認為的自由可能是不自由的!此事在你我生活中處處可見!
  不過無論如何,在背面高興的還是高興!?

男人帶iPhone約會機率較高?


  來至英國可能是錯誤的消息影射(新聞非由賣手機的網站Phone4U發出,也不是他們的資料),有一研究顯示在1500女性問卷當中,百分之54的女性認為她們較願意跟帶有iPhone的男性約會。百分之37的女性認為男生帶有iPhone看來較可靠(如果不是有錢,至少工作上表現較好
)!
  原來如此,難怪最近在台北街頭或餐廳,老人我發現在有女性在場的場合裡,常常看到男生無緣無故拿出iPhone把玩?
  不過對老人而言,只有帶iPad的熟女會引起我的注目!!
  但是熱戀中的男士們老人倒建議你不妨買iPhone 軟體 "紅色警戒" Code Red 。可幫忙你算出對方(女性)的經期,以防萬一!?至於女生們第一次約會要檢查他的iPhone,如有Code Red,那妳要小心。說不定先逃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