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蘋果和Adobe的恩怨情結

    自從Adobe的正式員工在官方的部落格以髒話大罵蘋果公司後,可說是全球各大報都刊登他的文章。一時之間好像蘋果是無情無意的大罪人?我就在想蘋果迷會反擊的,因為我就想要!



  今年二月七日我在一網站曾刊文題到:
   "幾天前iPad發表時,我曾在flash的討論中,提出蘋果用戶氣Adobe已十多年有餘。我使用蘋果超過20年更是氣絕。當年Adobe的PS在蘋果電腦上發揚光大,而後看到PC市場坐大,往PC跑,不理蘋果。多少年來Adobe的軟體一率均PC先update,蘋果版要慢上兩年。有的軟體還只有PC,蘋果的不出。Adobe幾年來根本不理蘋果。
   二月五日Adobe技術長承認目前Flash版(10版)在蘋果上耗用CPU比PC大,以視訊而言,譬如在Mac mini上耗用CPU 34%,而PC上只耗用16%。Adobe表示下一版會改進。吃耗CPU如此之大!!多年知道蘋果較吃虧也不改進,人家一罵你是懶蟲,就改了!!!還怪人家不用你。
   Flash是蘋果彩球轉不停的主因!!
   問題是此事已暗壓多年,我受夠了,許多年來一直搞不清楚,現在真相大百!!
  我要說Adobe你太慢了,新技術已不須要你了!!"




  現在來至WordPress.com四月十日由NYMag主筆的一篇文章,"Sorry, Adobe, You Screwed Yourself
",真是大快人心!
  當年Adobe由Apple授權的Postscript起家,由Mac版的Photoshop 1.0 一鳴驚人。而後Adobe把由Mac上得來的圖形介面發展到PC上。蘋果開始市場衰退時,Adobe開始以發展PC軟體為主,從此便不理會蘋果!他Mac版軟體不是慢PC半拍,就是Window only 乾脆不出 Mac版。
  蘋果老闆Jobs 1997 年回來後,打電話給微軟老闆好像行得通,但這當年受恩的Adobe一慨不裡。
   連Photoshop 在2002 年到2006年的一段時間Adobe也根本不支援 Mac,更不用說是其他軟體了。讓一些買Mac版的user氣絕!
    Premier的不支援 Mac,使蘋果平台無編輯影像和電影的軟體,讓Jobs氣炸!1998年蘋果大反攻,買下Macromedia 的Final cut,兩年後Final cut pro和iMovie出現市場。目前Final cut pro已變成市場霸主,今年奧絲卡電影提名,十片有八片用Final cut pro編輯。
   Final cut的成功說明蘋果不需要Adobe!
   所以我要加入NYMag的陣營:
   "Adobe, Screw and Fuck Yourself!"
  我會再買Adobe產品麼? 
   NO!
   

請蘋果放手花錢罷!15154億台幣什麼不能買?

  在2010年的股票上一季,蘋果公司有398億美元現金,估計蘋果今年度手頭上的現金可達480億美元,相對於今天的台幣是15154億!1,515,400,000,000.00 $
  蘋果老闆上個月已說不發股利,但是你想你有1兆五千億現金在手頭上,台灣可能沒有一家銀行的金庫可放的下,不花錢是不行的?!
  我建議蘋果要學習Google,敢花錢買公司。蘋果最近幾年只買了區區PA Semi和手機廣告公司Quattro。前者可能帶來A4 CPU的效率,後著可能帶來後來iAd廣告的效率。看起來將都是成功的。花這些錢相對於蘋果的手頭現金而言都是零錢的。
  蘋果可買Skype,可買Facebook,可買.......太多的可買了。
  以Adobe今天總市值而言也不過183億美元(蘋果是2190億美元),即就以手頭現金購買也可買兩個半Adobe。Adobe昨天發布CS5,股票先勝後衰,以平盤收盤。Adobe後市不看好,盡在言中。買Adobe,Why not?Think Different.
  花錢買公司是蘋果最需要學習的一件事!向Google看齊!

到底是蘋果還是Google在和世界對抗?

  Macworld前幾天出了一篇文章,標題是"Apple against the world" ,也就是說"蘋果對抗世界"。但今天Google老闆 Eric 說:"你們弄錯了,是Google在對抗世界!"
  他說Google公司是具有破壞性的,會到處產生敵人,雖然他希望這種破壞不會傷害到自己。
  Google不但在對抗他眼中邪惡的帝國,中國,也在和蘋果,微軟到處新開戰場,就地撕殺。


----Information Power is disruptive!!
   資訊就是權力,而權力是具有破壞性的!!----


  真是一針見血!

IT界歷史以來最漂亮的"明諜"行動

   Jobs說:"老弟我要出iAd"
Eric說:"老兄我要出gPad"

Google最近幾個月來躍升成為我最尊敬的公司,因為它敢捍衛自由而離開中國,世上沒有一個公司敢對中國說"不",就像三十年代一開始沒人敢跟希特勒說不一樣。 所以我尊敬它,全部文件除簡報的Keynote以外,都用Google產品。
但史上Google最漂亮的一擊,是Google CEO老闆Eric Schmidt在2006年八月進入蘋果的董事會。他雖然在2009 年八月三日退出。退出時蘋果老闆還好話一番(當然帶點酸味):
  "Eric has been an excellent Board member for Apple, investing his valuable time, talent, passion and wisdom to help make Apple successful.  Unfortunately, as Google enters more of Apple’s core businesses, with Android and now Chrome OS, Eric’s effectiveness as an Apple Board member will be significantly diminished, since he will have to recuse himself from even larger portions of our meetings due to potential conflicts of interest. Therefore, we have mutually decided that now is the right time for Eric to resign his position on Apple’s Board."


但是他Eric是真的成功了,這段時間Google不但出了瀏覽系統Crome OS,也出了手機系統Android,今天的紐約時報還帶來小道消息說他自己已暗示Google的iPad類似Slate也將出現
明目張膽的進去對方董事會,光榮的帶成果出來!可說是讓一直被稱為世界上消息保密最緊密的蘋果公司吃憋!所以說蘋果園地保密到家?非也!
這真是IT界歷史以來最飄亮的"明諜"行動!
商場是無兄弟和朋友的!?喝杯咖啡也無法改變!
所以說幾天前的這張大家想必都已看過的相片,應是戰爭前夕的咖啡最後談判。
Jobs說:"老弟我要出iAd"
Eric說:"老兄我要出gPad"